旅行日记:桑洲镇陈家岙、南岭村、夏家村_荀为标

大树

<p class="ql-block">3月19日,晴。</p><p class="ql-block">我旅行是没有计划的,到一个地方并不是事先选择景点,而是随机而变,有时是听当地人的建议。</p><p class="ql-block">我信奉“一日之计在于晨”,玩景点一定要早,这样好处多多,万一遇到什么事情可以有时间补救。</p><p class="ql-block">今天也不例外,我清晨5点就离开了旅馆,找个地方随便填饱肚子。</p><p class="ql-block">浙江人是勤劳的,很早就有公交车运行。到达桑洲镇,一个上山线路途经三个村,各有自己的特色。沿水而建这是共同之处。</p><p class="ql-block">山下,陈家岙村,我沿水而上,当然,不断地听到泉水叮咚响。不同的山,不同的地方,山山水水都是各不相同的。我在陈家岙村欣赏着水。</p><p class="ql-block">南岭村建在山的中部位置。村民的勤劳让梯田错落有致,油菜花与茶树林相间。我欣赏着大片的油菜花开时又观看着采茶奶奶在山崖边忙碌地摘取高贵的“明前茶”。以前,我们总说“采茶姑娘”,现在连中年妇女都不见。采茶的都是“小芳奶奶”。“小芳姑娘”都到城里了。</p><p class="ql-block">山顶的夏家村一看就是古老的,村中有一片古树群,有八百年的,有五百年的,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村里的古屋有许多倒塌了。我观察到,倒塌的几乎都是豪宅。我猜想:古屋的主人也许就是“地主”,如今,他们的子女都到城里摇身一变成为“资本家”了。只有农民“闰土”的子子孙孙坚守土地并重建了家园。</p><p class="ql-block">我返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家岙村景</p> <p class="ql-block">南岭村景</p> <p class="ql-block">夏家村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