枷锁

洛松次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昂色回家过年了,我留在县城里继续听各种民间传说故事。</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第二天下午,坐在藏式风格的咖啡馆里,再一次翻开《罗摩衍那传》,并把自己想象成一个虔诚的舞者,化上紧致的妆容,在美妙的诗词间展开长袖,为被困在魔都的悉达王妃跳舞……</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p> <p class="ql-block">  “阿西,次仁给我点钱……”这句话突然把我从悉达王妃身边唤回来了。一抬头,一位年轻的母亲带一对儿女站在我桌前,小男孩羞涩地说“阿西,次仁给我一点钱。”我从包里拿出一些纸币给他们。准备继续看书时,小女孩说“你桌上那些吃的给我吧!”我点头示意,拿给她了。可他们并不满意,站在原地看着那杯我已经喝过了的咖啡,只好再拿些纸币给他们。这时才转身到别人那里继续乞讨,可始终没有人理会他们,只因他们是一位屠夫的后代。</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认识的德西,也是屠夫的后人。屠夫家族都是世世代代专门替人宰杀牲畜的,收入极少,时不时的需要全家出动去没人认识的地方乞讨来维持生活。在人们的观念里,他们罪孽深重,身上有晦气,不配与人来往。除了宰杀季,几乎老死不相往来。但她和丈夫一致认为他们不可能生来就注定只能替人杀生,因此不顾族人的劝阻,带着儿女来到了这里改变命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刚开始的时候,因这特殊的身世,别说工作了,连住处都找不到。在桥墩下住了半年多,以乞讨为生。后来他们打工摆地摊,历尽苦难,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店,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楼房。过着简单幸福的日子,那个特殊的头衔也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淡去了,他们享受到了族人此生不敢想象的自由和平等。现在孩子们也送去上学了,各自有了朋友,再也没有人说,他们是专吃土拨鼠的罗刹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是的,德西他们从千百年来的束缚中解脱了。但这古老而沉重的枷锁,依旧压着很多人的头,让不少人不由的为它俯首,沦为它的阶下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