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们青海娃

少年小苏

<p class="ql-block">故乡有个地方叫互助,2O13年的夏天,同学把她叫做“诺兹互助”。</p><p class="ql-block">故乡有个地方叫贵德,2O13年的夏天,同学把她叫做“诺兹贵德”。</p><p class="ql-block">那是十一年前的七月下旬,那时我们似是比现在还要年轻一些,微风轻雨之间,容不似今日倦,发也不似这般雪。</p><p class="ql-block">年轻虽远不及1978年在杨家寨的相遇。</p><p class="ql-block">读起“诺兹青海”,虽远不及那年熟练。</p><p class="ql-block">和伙伴玮离开高原故土都有3O多年了,但在那里的记忆好深刻,球场、教室、饭堂、寝室……还有和学习本不相干的北禅寺的坡下沟,自来水厂的池中水。再次见到已经南化的他就是那个谁也难忘的2013年。</p><p class="ql-block">当年的许多记忆里也一定会有为大家操持着2O13年相聚的马同桌、光和明,记得那年马还正忙着给娃儿办婚事。</p><p class="ql-block">今天玮把那次回故土活动的照片,又一次地发给我,一定是又想起我们1O年前那次重逢,又想起45年前那回相遇了,我试着去猜出南国玮眼窝的液体化学性质及其Na离子的摩尔浓度。就是在那次从贵德回来的大客车上,玮说的在我们6O岁的时候,争取大家再见一面……</p><p class="ql-block">长长的路,人们走着走着,从小就熟识的路人愈是稀少了,常为人们带来些许悲情,然而,再见面的欲望亦随之愈是强烈,难虽是更难了起来。</p><p class="ql-block">难得像前些年那样,同学们在一起忆起学校里的事,往事渐渐变得少了。</p><p class="ql-block">曾写过个对联:氟氯溴碘哎,爱谁谁;金银铜铁锡,惜自己。</p><p class="ql-block">说得是各自珍惜,权且算作对同学们的另一种祝福。自退休以后,我们没有放弃共产主义理想,也没有丢掉关于化学科学最后的尊重,只是愿我的同学们会以更多的爱去爱自己。</p><p class="ql-block">我想,不忘当年的伙伴们和对故土的乡愁也是一种爱,一种德行。当离她远的时候,就伙伴相约一起说些个叫炒面头的话,喝些个叫青稞液的酒,看一挂少年的照片,摸一下渐退的发际,乡愁的热能会一直燃烧在我们身旁。</p><p class="ql-block">啊,诺兹青海,青春已不再,但海在,我们面朝大海,一定会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十年过去,黑头发的伙伴几乎不太见到,健硕和顽皮也不太见到,可是那一张张熟悉的笑脸还在,笑声还在,关怀在,爱还在。</p><p class="ql-block">不禁想把玮的片子串成串儿,诺兹师大,在这里愿与化学77级的同学们共饗。</p><p class="ql-block">明天便是甲辰年春分节气,将诗人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录于此  </p><p class="ql-block">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p><p class="ql-block">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p><p class="ql-block">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p><p class="ql-block">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p><p class="ql-block">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p><p class="ql-block">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p><p class="ql-block">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p><p class="ql-block">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p><p class="ql-block">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p><p class="ql-block">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p><p class="ql-block">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p><p class="ql-block">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p><p class="ql-block">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