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机场五龙沟故事之十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一兵

<p class="ql-block">照片第二张是常守祥。是五龙沟篮球场上有名的悍将!他是空军第十五期飞行学员,和我是同一期战友。1980年我调到太原机场十八飞行大队是在二中队,他在三中队,我们两个很少说话,并不熟悉,但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他的球技!</p><p class="ql-block">他个头适中,篮球技术让我崇拜!在篮球场上,运球过人技术一流,投篮命中率高,防守得当,在篮球场上俨然就是一个篮球队长,在分队比赛中是大家的抢手人物。总之一句话,篮球技术很全面。</p><p class="ql-block">1996年体制改革,太原公司向运输飞行转变,把通用航空的飞机,空中国王转给天津公司。1996年夏天,我们在太原机场改装空中国王。在理论学习阶段,讲了常守祥一个案列,让我记忆深刻!</p><p class="ql-block">1988年,常守祥等几人带着太原公司空中国王3553号调到了民航校飞中心。他是有这一机型的飞行教员资质,要带飞其他飞行员改装这个机型。</p><p class="ql-block">1989年7月份,常守祥和唐建忠从北京首都机场到太原机场进行飞机定检工作,几天后,从太原机场返回北京首都机场。航线要经过石家庄。在飞越太行山时,飞机误入了雷雨云!</p><p class="ql-block">当时的飞行高度是5400米,机组为了脱离雷雨云,爬升到6000米。可是空管不同意,尽管机组一再解释天气不好,无奈还是下降了!在下降中,发生了可怕的一幕。飞机误入雷雨云!飞行高度从6000米直速下降到3000米到4000米。是几秒还是十几秒之间,都说不清楚啦!</p><p class="ql-block">据机组人员回忆。先是机头上仰,仪表面板一片红色,各种警告嗡嗡作响!而后飞机带着大坡度在强烈的下降气流下直速下降!连声音都变了。听着都瘆得慌!机组人员想操纵飞机,连飞机驾驶杆都摸不到,只能听天由命了啊!老天保佑,飞机在3000多米回复了正常状态。机组操纵飞机返回了太原机场。</p><p class="ql-block">飞机落地后。机组人员相拥而泣!感谢老天爷保佑又给了一次生命!有人提议回家要吃面条,要吃长寿面!飞机落地后。对飞机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飞机上好多螺丝都已经松动!机组人员后来回忆到。当时飞机极速变化时还没有紧张,只是想把飞机控制住,事后想起来还是后怕!真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p><p class="ql-block">无独有偶,1996年9月份,我也误入了雷雨云。那年。太原公司向纯粹客运公司发展,把仅有的两架空中国王通用飞机转给天津公司管理。我们便进行了空中国王机型的改装训练。先是在太原机场进行本场训练,而后进行航线训练。</p><p class="ql-block">那次航线训练是从太原机场起飞到天津机场,然后从天津机场起飞到沈阳机场。天津机场起飞这段是带飞我,带飞教员是席旭升(飞行学院新津分院26期飞行学员)。在到达沈阳机场西部走廊口大虎山时,眼前是黑暗暗的一片,飞机有了颠簸,耳机里有无线电杂音。更为可怕的是,满天的雪粒迎面而至,向飞机上贴。不好,误入雷雨云了!还是教员席旭升反应快,马上断开自动驾驶仪180度返回,真是虚惊一场!</p><p class="ql-block">这两起误入雷雨云有一个共同现象,就是气象雷达显示器没有显示雷雨云!</p><p class="ql-block">业内人士都知道,飞机上的气象雷达接受外部电波。对流强烈的显示红色,提示飞机严禁进入。对流一般强烈的显示黄色,提示飞机尽量不要进入。对流一般或者没有对流显示绿色,提示飞机可以安全飞行。如此看来,空中国王飞机上的气象雷达有严重问题!</p><p class="ql-block">为了证实这个问题,教员苏迎春(飞行学院26期飞行学员)还进行了实景教学。那是1996年夏天,我们在太原机场进行空中国王机型本场训练后,进入航线带飞。8月份,我们飞的一条航线是太原机场到兰州中川机场。从兰州返回太原这一段是苏迎春教员带飞我,祖国大西北的天空碧蓝如洗,可是一座对流强烈的雷雨云挡在刚路上,在阳光照射下,雷雨云强烈的翻滚看的清清楚楚。但是飞机的气象雷达显示器上一点反应都没有!苏迎春教员指着雷达显示器说:它应该显示的是红色,可是连差一个等级的黄色也没有,看来这个气象雷达是不能相信了!我们没有选择从雷雨云旁边绕飞。而是从上边飞越。空中国王机型的理论生限是一万二千,我们飞机爬到一万多就越过了雷雨云,也创下了我驾驶飞机飞的最高飞行高度。当时的心情很忐忑。生怕飞机让雷雨云吸进去!</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当上了委任代表。局方任命的空中国王机型的委任代表。在每年一次的飞行技术检查上,我告诉大家,只要机场气象台预报你所飞的航路有雷雨云,为了飞机安全,就取消飞行计划。原因很简单!就是空中国王机型机载气象雷达不好使!</p> <p class="ql-block">1991年在西双版纳机场校飞</p> <p class="ql-block">从左到右,常守祥,韩金贵,唐建忠。一九九一年在西双版纳。</p> <p class="ql-block">1996年底在青岛流亭机场带飞我(中)和陶宝鸿航测专业飞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