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后进生转化工作发言稿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培优辅差"是我们教师的神圣职责,也是我们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一个班级要想提高成绩,必须要重视后进生的转化。想必大家在这方面有很多宝贵的经验。今天我在此把我在这方面工作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向大家做一下汇报,不当之处恳请领导和同仁们谅解并真诚希望得到大家的指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九部开学时重新分班,当拿到分班成绩单的时候,我看到我班有一个曾经听说过的名字——桑某某。因为我在办公室经常听到她的班主任谈论这个名字,她在她班稳坐倒数第一,在实验班中倒数第一,而且我再仔细看,发现后几名都是她一个班的老战友,心中暗暗叫苦,因为这几个学生不是一般的差,八年级时他们所在的班级成绩始终落在后面,他们几个绝对“功不可没”。但既然成为我的学生,那也是师生缘分未了,我就要想办法来提高他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分过班当天,当时是在假期里,我就和聂主任商量,针对这样基础特别差的学生如何来提高。他说,他班的差生准备抓基础,每天规定最基础的几道题让他们做。我就和各任课老师联系并进行了商议,从今天起我们就对我们的娃儿开始认真负责辅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不见学生的面儿,网上学习和批改作业,总显得不尽人意。越是成绩差的孩子,学习态度也消极,啥作业都不当回事,给她群里提醒、单独催促,可以说都是置之不理,好像学习不是她的事,老师多此一举来搅扰她。给家长联系,家长也待理不理,你发给她几次信息不回一次。不能不说,像这种操心又不被领情的事,确实让人烦心和憋屈,但如果就此放之任之,不是咱老师的作风。我必须得想法拿下她,我欲“拯救世界”的强大逆反心理,激励我必须占她上风,以唤醒他们的昏沉麻木。于是我就召开钉钉家长会,要求每一个家长必须参与。这次家长会我用了1个小时,主要是让家长认识到,教育孩子是做父母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和老师,是家长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而且家长要为孩子在为人处事方面做到表率作用,还应该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良好的教育模式必须建立在父母与老师积极配合的基础上,不是说你交上钱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完事儿了。有一个家长在会后就给我说,我以前以为学生都是由老师教的,从来没有想过还有做妈妈的责任,听了你的会议,我才认识到孩子学不好还有我的责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和家长沟通首先要和家长明确和划分责任,《说文解字》一书中,这样解释教育:“教,上所施下所效”;“育,养子使做善也”。我们不难看出,这里对教育的解释就是将教师教知识和父母教做人结合在一起。所以,教育不能离开教师,也不能离开家长。和家长沟通,以你专业的知识和经验,热情负责的态度,让他们对你信服。还让他们明白老师是帮助家长教育的,至于我对孩子付出多少精力,那看家长的态度,你想让孩子成才,你通情达理,你支持老师,老师就可以放手去做,你如果对自家孩子还不尽责任,不管不问或者说你的孩子比人家都金贵,那我就会有所保留。很多家长纷纷表示支持老师,让老师放手去管理,老师管理越严越是负责,越感激老师,个别思想消极的家长也被带动了,也都表态相信老师,拜托老师严加管教,这就是用家长带动家长,用家长影响家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得到全体家长的支持,自己心中就有了数。等到开学,又对每个学生进入深入了解。我发现我班后进生当中。有两个都属于离异家庭。孩子长期跟着爷爷奶奶在家,父母都教育无力,甚至漠不关心。这样,我就专门儿和这两位学生的家长进行单独交流。强调他们做父母的责任,强调孩子的前途和他们的关注度的关系。唤醒家长的责任意识,提高他们的关注热情。家长有的时候也可能进行推辞,或不能坚持关注,但是你要步步紧逼,使他们最后无话可说,只有听话的份,只有惭愧的份,不得不配合你来教育自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取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这是第一步。然后,最重要的是要唤起孩子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首先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爱。老师对后进生真诚的爱,是转化他们的第一剂良药。后进生们几乎很长时间内就伴随着呵斥、嘲笑、辱骂甚至体罚,因此,老师应怀着强烈的人道主义情怀给他们以心灵的呵护,帮助他们树立起人的尊严。不要让某个后进生感到只是老师在爱她,而要让她感到是整个集体在爱她。甚至有时候,老师要把自己对后进生的爱隐蔽起来,不动声色地转化为集体对这个学生的爱。比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班的桑某某每天沉默寡言,成绩最差,字写的也特小,几乎看不清,进班也不早,啥都不积极。我努力寻找她的优点,我发现在我单独给她面批作业以后,她羞涩的说谢谢,尽管声音很低很小,但是比较有礼貌的孩子。我就在晨训时专门公开表扬她。我发现她的脸红扑扑的,是很激动的,别的孩子有几分惊愕又有几分自愧不如。可能他们都觉得桑某某都是受批评,今天却占用几分钟被班主任夸,少见又羡慕,同时,他们认识到自己平时忽略了一些礼节,这一点确实不如桑某某做的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班里给足了她面子,我又单独和她谈心鼓励她,既然父母离异都忙于自己的事务,你更应该自强自立,而且,一个女孩子,只有自己优秀了,将来你才能遇到更优秀的人,你现在的努力就是为将来的一生做准备,你是想做一个白领阶层呢,还是初中毕业早早就出嫁呢?也许这些问题没有人给她谈过,所以当我和她谈起的时候,她非常认真的倾听。她从内心里愿意学习了,不怕辛苦了,我又为她制定了一个方案:理科多问,文科多背,早上比别人早到五分钟,平时利用好碎片时间,这样日积月累,就能把成绩提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然,我每天做好监督,在班里大肆表扬她的早到,再表扬她的坚持。为了能使她更好的坚持下去,我还给她找了一个成绩稍微好一点的同伴乔晶晶,不至于让她觉得自己单打独斗,有好朋友一直陪着她,有老师一直关注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成绩从第一次的291分上升到第二次的294,然后就是323 ,334。</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每一次进步,我都要在微信群里面公开表扬,更在班级里大肆表扬,让同学们都给为她鼓掌,祝贺她的进步,让她品尝到进步的快乐和同学们对她的友爱。激发她积极向上要求进步的热情,同时,我帮她制订了份背书计划让她背诵,理科也要背诵,掌握住基础的概念和定理公式,并且定期检查其背诵结果,及时表扬她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逐步提出略高些的要求,她的成绩步步提升。这个在八年级始终保持倒一的女孩儿,由全年级第501名,竟然进步了120名,位列381名,连她自己都不敢相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说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我们要想尽办法挖掘她的潜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有你不敢尝试,只有你不肯努力突破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时,我对其他几个后进生也采取了不同的方法。比如我夸陈某是个勤快懂事儿的孩子,我夸邰某某是个写字写的干净的孩子,你总要找一个优点先捧他,给他好心情,给他自信,给他温暖,燃起他学习的热情,铺垫好了前行的道路,那么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总之,后进生的转化,方法很多,归纳一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取得家长信任和支持,家庭的配合是转化后进生的外部条件。父母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影响是很明显的,也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可通过家长会、电话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家长相互交流,沟通信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培养后进生的自信心。只有树立起后进生的自信心,我们的转化工作才找到了起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要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后进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对后进生多宽容,多鼓励,少责备。要做到"三心":诚心、爱心、耐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班主任不仅要注意培养后进生的学习兴趣。注意培养其兴趣的稳定性和集中性,使后进生有恒心、有毅力,在学习中专心致志,精益求精,从枯燥中寻乐趣,于困难中求喜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6、作为班主任必须想方设法培养学生具有坚强的意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关于转化后进生,我认为任何方法都不能百分之百地完全解决问题。所以,转化后进生,主要还得靠自己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总结。只要有耐心,并且善于思考和总结,绝对能找到比较合适的办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4.3.16 3078</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