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侦查员

时光

<p class="ql-block">昵称:时光</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6381722</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前几天,中学同学在群里闲聊起学校那起反动标语案,执意让参与破案的我,披露些内幕消息。不好伤了同学们的那份好奇,只能将侦破过程非保密消息告诉给同学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 小侦查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九六八年八月,我由继红小学升入哈尔滨市第三中学,那年我十四岁。入学时,学校军宣队对我们这些新生进行了一个月的军训。军训期间,学校一楼东侧男厕所发现反动标语,听到这个消息,在操场上军训九个班的男生一股脑涌去看热闹,军宣队员制止也无效果。结果,犯罪现场被破坏了,这起案件也随着学生们的传播,立时轰动了全市,南岗区公安分局立即派人介入侦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入校时,学校政工组在新生中选调十名同学加入学校保卫组,与高年级学生一同承担护校、维持校内秩序,看护学校学习班“牛鬼蛇神”任务。我有幸被选中,配属高年级学生三班倒看护学习班学员。出现这起反标案件后,我与同届赵姓男同学、卢姓女同学,还有刘姓高年级同学抽调到“侦破专案组”,参与对这起反动标语案件侦破工作。当时,专案组由三名公安同志、一名校领导、一名军宣队员组成,外加我们四名学生。加入专案组才得知,反动标语是存续两天才被举报,之前,先后有多人看见过这条反动标语。由于作案现场破坏严重,作案者足迹无法提取,时间段排查没有取得有用线索,只能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笔迹鉴定上。我们四名学生分两组每天多次往返公安分局报送字迹原件、取回字迹鉴定报告,工作量很大,毕竟全校学生有500多人,老师有40多名,都需要做字迹鉴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经过笔迹鉴定,初步圈定了几名嫌疑人,我们随同民警到嫌疑人所在派出所进行调查、对嫌疑人跟踪侦查,最终确定作案人。我们四名学生分两组配属民警跟踪作案人,以确定同伙。当然,民警对我们进行了跟踪训练,当时感觉挺好玩的。没想到,事后还真有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由于时隔五十六年,三名民警我只记住傅姓民警,因为执行跟踪任务时,我都是与他同组。还有一个原因,傅姓民警后来多年担任我家所在地派出所所长。他的爱人姓鲁,是我小学读书时的老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说实话,那时候我十分留意民警对案情的分析、对字迹鉴定的分析、对我们跟踪效果点评,主要是好奇心驱使。对了,这起反动标语案件是案发三个月告破的,作案者是上一届一名男生(同伙有两人),其作案动机是仇视社会,作案人好像是被劳动教养(处理结果有多个版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对于当时只有十四岁的我来说,参与这起案件侦破工作感觉很刺激、很好玩,同时,又感觉很自豪。毕竟,我为破获这起反标案件作出了贡献。多年后想起这件事,依然感觉挺好玩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说实话,这起案件侦破挺不容易,不仅工作量大、限时破案时间紧,而且干扰因素挺多。如:在字迹鉴定期间,同届一位男同学(以下简称a)投案自首,经过字迹鉴定与时间排查,否定了a的作案嫌疑。经过疏导,a说出实情:原来,a的父母文革初期被打倒,一直没有解放,其内心十分想念。案发那天,a没有参加军训、而是跑到学校正门花园里徘徊。结果,a被班级列为嫌疑人上报专案组,a就产生了自首后去见父母的想法。a根本没有想到这样做会干扰侦破方向,更不可能因此见到父母。又如:另一名同届男同学(以下简称b)与周围同学说,我知道谁是作案人,就是不能说,甚至说的有鼻子有眼。班主任老师听同学反映这个情况后,立即上报专案组,专案组民警先对b的字迹进行鉴定,在排除其作案嫌疑后找其谈话,b说出实情,原来b是在吹牛皮,目的是抬高自己身价。哎,这不是给破案工作添乱吗?同样,跟踪犯罪嫌疑人也是挺难的。有一次,我们组跟踪犯罪作案人至秋林公司三楼,当时我是近身跟踪,为了听到作案人与另一同伙谈话、我违规走到作案人身后,另一同伙对此警觉,我只好快步离开。当然,回来后受到批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说实话,将这段经历复原挺难的,毕竟那是五十六年前的事,既无法像小说那样写的精彩、更不能去任意虚构情节,必须力求真实。也不知道这样的描述,能否满足同学们那份好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果觉得不过瘾,我再为同学们讲述另外一起盗窃案,以满足同学们的那份好奇,权当消遣。</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九八四年,哈尔滨最大一家美发厅发生盗窃案,一名在美发厅理发女顾客在理发时发现随身携带挎包被盗(包里有一千多元货款,这个数目在当时算重大盗窃案件)。被盗人报案后,110报警服务台将此案转由所在地派出所受理。这家派出所在排查中没有发现有用线索,及时与市公安局二处联系,希望改由美发厅上级保卫部门介入侦破。当时,我在服务局保卫科任职,接到二处电话立即到这家美发厅调查,通过排查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却没有找到被盗物品。通过分析,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已经转移盗窃物品或者藏匿,在没有证据情况下无法认定犯罪。为此,我们假意撤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实际上,我们在店门口安排人查看这名女嫌疑人是否将盗窃物品带出去,又安排人与这名女嫌疑人乘同一辆公交车回家,又由其所在地派出所安排居委会人员到她家探访,逼迫女嫌疑人抓紧处理被盗物品。果不其然,在居委会去家访不久,这名女嫌疑人就将盗窃的空包丢弃到垃圾站,我们用照相机连续拍照,将她丢弃过程实录下来,又拿着她丢弃的空包到她家将人带回保卫科,这名女嫌疑人被迫交代了犯罪过程、提供了赃物藏匿地点,我们又与她一同取回赃物。通过审讯得知,女嫌疑人是在为女顾客洗头时发现包里有钱的,当时她的姐姐恰好在她身边,她将包交给姐姐让其送回家,她回家后分给姐姐两百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对于侦破这起盗窃案,市公安局给予表彰,并对我整理的案卷材料十分认可,市政府给予记大功一次。毕竟,这是哈尔滨商服系统建国以来破获的首例案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没有炫耀之意,只是想给同学们解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侦查员那段经历,让我比同龄人早些接触了社会;小侦查员那段经历,让我比同龄人早些接触到打击犯罪。这段经历,让我心智成熟、让我爱憎分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