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诵读)善待暮年

快乐虎 10301707

<p class="ql-block"><b>作者 诵读 / 快乐虎</b></p><p class="ql-block"><b>图片 / 自拍 网络(致谢)</b></p><p class="ql-block"><b>音乐 / 无畏 冬去春来 </b></p><p class="ql-block"><b>编辑制作 / 快乐虎</b></p> <p class="ql-block">  请点此处欣赏音频。</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小舅舅:</p><p class="ql-block"> 您老人家好。祝您新年快乐,龙年安康大吉!</p><p class="ql-block"> 自2014年北京匆匆一别,又是十年未见。这十年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您近来好吗,我和妹妹都很想念您。</p><p class="ql-block"> 说起来很惭愧,做为晚辈,我已经两年没给您拜年了。</p><p class="ql-block"> 本想打个电话问候您很方便,但因您家的座机经常无人接听,手机也基本打不通~听说是您女儿为了维护年事已高的您身体健康,接管了您的手机。所以我们只好放弃直接与您对话、听听您声音的愿望,想想都实在遗憾。</p><p class="ql-block"> 还是提笔给您写封信,聊聊此时此刻的心情,但不知您是否会收到、看到?</p>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时间流水般的淌过了63年……</p><p class="ql-block"> 您比我只年长13岁,想来您老人家今年也快九十岁了吧?想起第一次见到您的情景,就像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见您,是在上世纪1961年的北京火车站站台上,火车上目的地指示牌是北京~长沙。妈妈带我们姐俩儿与你在北京会合后首次返回故乡探亲。</p> <p class="ql-block">  当时我看见有位高高个儿的年轻小哥哥满头大汗背着背包,抱着一个小孩、扶着一位跛脚的女人从火车车梯走下来。我很惊讶,“这是谁呀,这是抱着谁的孩子、扶的是谁?”</p><p class="ql-block"> 听妈妈说,您是她最小的弟弟,当时刚从新疆八一农田水利学院毕业,趁着毕业等待分配工作的空闲,与妈妈相约返乡探亲。</p> <p class="ql-block">  听妈妈说,您是个阳光开朗、品学兼优、乐善好施、活跃好动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也确实从你在火车上热心帮助素不相识的人,感觉您确实是个善良热情的人。我很喜欢你阳光开朗的性格,这也确实与我开朗热情的性格搭界。</p><p class="ql-block"> 回到故乡的一个月里,你带着我和妹妹俩小丫头爬山採茶、上树摘木瓜、钓鱼捞虾;给我们补习因探亲落下的功课;带我们了解湖南的民俗民风,风土人情、家乡方言,我们开心快乐的特别愿意屁颠屁颠跟在您身后。</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快乐童年中最惬意自由自在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流逝而去。等再见您时,您已经是带着一个刚满周岁的可爱女儿来东北探亲的1969年的夏天。</p><p class="ql-block"> 不知这八年中,您都经历过什么,外表看起来您一脸苍桑,但是你热情待人接物的风格依旧。</p> <p class="ql-block">  第三次见你,是在1985年8月。自己利用就读进修医校放暑假期间,自做主张的一个人跑去新疆看您。</p><p class="ql-block"> 那时,您已经是三个女儿的父亲,你的大女儿正是当年高三应届备考大学之际。</p> <p class="ql-block">  第四次见您,是2013年你途经益阳去常德赶赴同学会的路途中,只匆匆在车旁一见,连话都只短短说了几句。</p><p class="ql-block"> 人生就这样匆匆的走过,你我都已到了暮年。知道您现在因为腿疾走动不便,没有参与外界太多事物,一直在家里写诗写书自得其乐,也知道你出了几本诗集,反响很不错噢。</p> <p class="ql-block">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被偷走。平生与你的五次相聚,竞连接起了人生的63年。</p><p class="ql-block"> 在半个多世纪天翻地覆的变化中,我们都经过了多重的酸甜苦辣咸,但是我们依然基本健康、开心的生活着。</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小舅舅,虽然你我已至暮年,但年轻时的梦想、青春激情依然未变。</p><p class="ql-block"> 您写您的诗,写您的回忆录;我写我的美篇,我唱我的歌,咱们都相得益彰的在自己最爱的世界里开心的遨游着。</p><p class="ql-block"> 善待暮年,善待自己,就是今后我们要长久保持的生活目标。</p><p class="ql-block"> 愿咱们都能如家族中长寿的长辈一样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此致</p><p class="ql-block">敬礼!</p><p class="ql-block"> 愿您老人多保重,平安善度暮年!</p><p class="ql-block"> 爱你的外甥女:快乐虎</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