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学毛毛

行走的苏菲

<p class="ql-block">我和毛毛成为同学,是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我们初相见是在十五年前。她的英文名叫JANE,是一个性格火辣的川妹子。她的五官看上去有一种颠覆传统的美!不是那种杏眼柳眉樱桃口,而是方脸大眼阔嘴唇,拼在一起就产生了中西合璧、朴实动人的神韵!照理说巴蜀女子娇小玲珑、温婉秀丽,可是她声音洪亮、一头墨色瀑布一般的乌发、目测身高超过一米七、拥有七米跳台运动员的骨架子!她微笑的非常真诚、简单、让人见了就感觉很温暖、很亲近、感觉这个人不做作;她说着带川音的普通话,着急的时候四川话普通话美国话就一锅炖了。好在我是可以听的明白的。</p> <p class="ql-block">我和毛毛算是一见如故。那时我初到美国,对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满脑子都是中学课本里关于资本主义、美帝国主义、腐朽的、没落的、等等概念化的东西,对这个国家的认知比较抽象,一时间也还没有找到在美丽国生活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毛毛则不一样。九十年代改开以后,由于国际贸易的关系,她在中美之间常来常往很是稀松平常,她后来嫁给了西点军校出身的罗德先生。罗德先生让我想起电影里的巴顿将军,目光炯炯、身材瘦削、腰板笔挺,多年坚持每天早上五点游泳一个小时。毛毛在PALO ALTO的当汤有一个典型的美式的房子,院子里长满了花花草草,还有一只灰白花色的猫。</p><p class="ql-block">毛毛的家对于我,就像是安徒生童话里的世界。我当时住着一百多平米的北二环。在那个年代的北京,不算是豪宅,也算是沾着皇城根儿,但是感觉不一样。北京房子是家属大院四合院的感觉,而美国人的房子,是真正意义上的“住宅”,它不仅功能齐全、私密性好、而且面积足够大,楼上楼下带庭院的,周边人家也都是绿色掩映、花团锦簇的,因此拍出的照片非常好看!在电影里看美国人的房子,跟走进去看,感觉大不相同。我当时心里就觉得,这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就是懂得生活享受!我记得王朔写过一个小说,他写到一个平民阶层的年轻人,偶然走进他同学的家——北京的一个军区部队大院,他所看到的以及他所感慨的心理活动,就是我站在毛毛家院子里的心境!</p> <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是受“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教育成长起来的少先队员,从小就被灌输美帝国主义及其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预设性思维,因此初到美丽国的所见及所闻,不能理解其实是很正常的;后来时间久了,再“看”那里也就觉得很平常、很正常、很一般了。毕竟我们是学过辩证唯物主义的,也懂得存在即合理的基本逻辑。</p><p class="ql-block">我跟毛毛为什么会成为同学?美国的社区或者大学,为了帮助那些移民、非移民或旅游者,尽快掌握当地语言和生活知识、尽快熟悉和了解美国文化、尽快融入美国生活,由联邦政府提供了很多免费的语言学校或其他才艺类的学校。我在美国除了上语言学校,还上过美术班、舞蹈班、手工制作之类的成人学校。一是为了快速掌握语言从而更方便自己的生活,二是通过这种学习扩大社交从而找到更多的朋友。扩大社交圈、尽快消除陌生感,这对于新来美国的人是非常有必要的。我跟毛毛就相识在附设在斯坦福大学里的ENGLISH CENTER(英语学习中心)。那里以中日韩的学生居多,也有不少印巴和拉美的人。一般都是对于提升英语交流比较急迫的人群,以女性居多。大部分是新移民、旅游者、陪读者等等,是一个国际化的英语大学堂。</p> <p class="ql-block">说是学习英语,但是在一个场合里,只要看到自己同胞,还是会不由自主的聚在一起说母语,交流起来“得劲儿”,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于是课间休息,大家就中归中、日归日、韩归韩地聚在一起,聊得风生水起!我记得有一次毛毛穿着一件白底小绿花的旗袍,长长的波浪卷发,淡淡的妆容,美的好像老上海的月份牌(挂历)!班里老师说了一大堆赞美的话,现在记不太清了,大概意思是非常漂亮的中国传统服饰之类。那个时候的毛毛真美、真有特色!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特色的美人!那气质、妆容、身姿、身高,绝对不输!</p><p class="ql-block">让我对毛毛刮目相看的一件记忆深刻的事:有一次,老师看到了班里一个中国同学没有购买课本,而是使用了其他同学的书来进行复印。我记得美国的这种针对于外来族群的英语中心,是无需缴纳任何学费的,老师也是由联邦或州政府聘请和支付费用的,但是书籍教材是需要购买的,一本厚薄不等的书籍一般在15-30美元大概,因此就有不少学生并不购买,而是采用抄书或复印的方式,或者几个人合用一本书的情况也不少见;因为有相当一些学生只是由于旅游、探亲等情况而短暂停留美国,有移民打算的人是非常少的,因此觉得花钱买书不划算,今后也用不上吧之类的考虑;那位退休的女老师,对那位使用复印书的中国同学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且上升到“复印书本属于侵权”的程度,那个时候我虽然没有完全听懂,但是从老师严肃的表情和个别措辞上,我明白她把这个事情说的很严重!</p> <p class="ql-block">要是在国内遇到这种情况,就我这种冲动型性格的人,一定会冲上去辩解几句,但当时自己新来乍到、语言尚不过关,也怕词不达意说不清楚;就在这个时候,毛毛站起来了!她跟女老师进行了辩解,说那位女生复印书本只是为了经济方面的因素,或者只是单纯不想购买而已,是她自己的权利,她复印书本只是为了自己的学习用途,也没有作为商业用途进行牟利,因此不存在所谓的“侵权”问题,说老师小题大做,,,之类的意思,老师悻悻地说要针对这件事对上级进行报告,等等。当然,结果就是不出意外的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这件事情让我对毛毛由喜爱又增加了几份敬重!毕竟当时在课堂上,只有她一个人站起来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为自己的国人进行了辩护!而且说的极其在理!</p> <p class="ql-block">有很多的时候,感觉中国人在国外,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一般都选择能省就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没说我、我何必出头等等中国传统思维,加上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就是说了也怕自己说不清楚。。。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自己的权利和权益,有的时候是需要通过努力争取、甚至“夺取”才能得到的;尊重,并不是别人自觉自愿的就给你的,也不是你保持沉默就能得到的,而是需要理直气壮地ARGUE(争辩)才能获得的!这是我在美丽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得到的感悟!当然,在其他地方也是一样!发出声音就比沉默要强大,维护自己的权益只要方法正确合法,大部分都是可以被理解也更容易得到他人的尊重的!国家也是这样。在国际事务问题上多发声、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就会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和尊重。都是同一个道理。</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生活极简的人,我在国内的生活,基本就是上班工作和回家忙家务,个人生活是非常单调的。毛毛对我有一些重要的启示和开导:女人仅仅努力工作和相夫教子是不够的,生活需要丰富多彩,女性也需要释放个性与才华,要有一些自己的社交和舞台;婚姻家庭不是女性对家庭的无私奉献、女性也不需要做婚姻里的“雷锋”——只讲奉献不求回报,我们要在婚姻家庭里展示价值而得到相应的尊重和爱!</p><p class="ql-block">我和毛毛都是六零后。这个时代的大部分女性,都把婚姻家庭放在第一位,在家庭事务里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为了家庭的利益随时准备牺牲和放弃自己;我和毛毛的相遇和相处,让我懂得了女性应当拥有更多的精神自由和社交自由,并不需要为了家庭而放弃自己;如果必须选择,那么女性在任何时候都要保留自己的“一票”,不要弃权、不要放弃,要敢于投自己一票,让自己的一生过得精彩和有价值;我们不要以某某人的太太、某某人的母亲之类的“头衔”而活着,我们要为自己活着,照顾自己和照顾家庭同样重要、我们必需先爱好自己,然后再去爱别人!</p> <p class="ql-block">毛毛的思想和价值观,对我来说无异于醍醐灌顶!作为一个21世纪的职业女性,我竟然需要妇女解放的启蒙!当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我觉得其实我可以活得更加自由、更有风采、活出自己!事实证明:开悟之后的我,确实绽放了不少的光芒,在职业发展和家庭经营上都算是可圈可点吧。也开始对人生的快乐与幸福有了从未有过的审视和理解、对于生活的波折也能够付之坦荡与豁达。每个人的心灵都有一盏灯,有的人灵性高端,不点自明;而有的人则需要他人拂去烟尘、点亮心灵之光!</p><p class="ql-block">毛毛经常带着我逛街、购物、打高尔夫、打网球、鼓励我开车、组织同学PARTY等等,让我在美国期间的生活变得非常丰富和美好!也更多的接触了美国的实际生活,对美国的文化和价值观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在美国真实的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到其实我们课本上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概念化定义是比较空洞的。美国究竟是怎样的?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小马过河之后对妈妈说:小河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小白兔说的那样深!生活是需要切身体验的,我们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这个道理。</p> <p class="ql-block">我和毛毛的同学友谊一直持续到我离开美国。后来也一直在互联网保持着联系。她精力旺盛的周游世界、满世界去打高尔夫并且不断获奖、顶着花白的头发跳着优雅且高难度的阿根廷探戈、与她的罗德在他们西雅图岛屿的庄园里种花种菜做美食。。。</p><p class="ql-block">一个良师益友,可能是平淡如水的。我跟毛毛就是这样一个偶然的相遇和平淡的交往,我们从来没有一起合作、做生意、赚钱之类的事,偶尔一起喝个咖啡吃个便餐,都是她掏钱或是我们AA。我觉得这样的交往反而清新洞明,君子之交,亦是快意的!</p> <p class="ql-block">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一生可能会有很多的浮沉往事,都渐渐地消散了。毛毛给我留下的印象极其美好、她具有东方女性的端庄典雅、快人快语且三观正确,不愧是中国新时代的女性!这么多年过去了,她那美丽风情的样貌时常浮现我心,她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挚友和良师!虽然我们天各一方,但是缘分的纽带连接着我们。在美国的几年时光,也成为了我们美好而深远的回忆。</p><p class="ql-block">我赞美人世间一切美好的遇见、并予以充实丰富我的内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首往事、梦里不知花落、点点慰藉我心!</p> <p class="ql-block">(作者感谢毛毛提供的图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