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五朵星

<p class="ql-block">陌上花开</p><p class="ql-block">作者/五朵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北京的两会闭幕了,北京公园里的桃花盛开了,红的如火,粉的如霞。</p><p class="ql-block"> 我住在北方的小县城,离北京比较远。春天来的晚一些,柳树刚返青,人们还没脱掉棉衣。</p><p class="ql-block"> 我们开始忙着开会、学习,会议精神灌输的我头昏脑胀,只记得会议内容和迎春有关。我想回老家看看,到陌上走走,净化一下头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周五晚上我回到乡下老家,和几个同龄的老哥们儿凑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喝着小酒聊天。他们没人谈两会的事,眉飞色舞的唠起去年在家地里的收成、村里发的种地补贴,幸福荡漾在他们脸上,笑声传出庭院,在小山村里回荡。我被他们愉悦的情绪感染,悄悄吃了两粒小药片儿,然后贪饮两小杯酒。我很羡慕他们,没有一个人吃降糖、降压药,尽管农民也享受医保政策。</p><p class="ql-block"> 在于老四家的火炕上热热乎乎的睡了一夜,一大早我就爬起来,去原野上享受第一缕阳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在田间的小路上,我贪婪的呼吸着带着泥土味儿的新鲜空气,五脏六腑都感到了舒爽。田间还没有冒出新绿,田埂上、地头上,杂草已经枯黄,根须却依然牢牢的扎在土壤里,显示着自己的倔强,和强大的生命力。就像老一代的农民,都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太阳从东山上升起,瑰丽的阳光给大地、给枯草、给我,镀上一层金色。</p><p class="ql-block">我从陌上走过,没看到一株苗、一朵花,而我的心中,早已经花香四溢,春满人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