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省略的简历

浩瀚彭成仁

<p class="ql-block">不应省略的简历</p><p class="ql-block">(随笔)</p><p class="ql-block">彭成仁</p><p class="ql-block">人生的轨迹总有多个转折,也就是个人简历。我也一样,从学校走出,然后入伍参军,后来退伍步入职场,直至最后退休养老,简单的三步曲也许就概括了自己的一生。</p><p class="ql-block">其实不然,有些人生的转折也许因为时间短暂而被忽略,就像我退伍回家后第一个职务竟然是当了不到二个月的生产大队民兵营长,却从来没出现在自己填报的各类表格中,也随着时间的延伸而被淡亡。有时回想起来,倒觉得有点不应该。毕竟,任何人的生命线都是由时间的秒、分、时、日、月、年串联形成的过程,缺一不可,没有人敢说哪分哪秒不重要!</p><p class="ql-block">那是1971年春节期间的事。曾记得,1971年春节是元月27日。大约在元月15日前后二天,赴广州送亲戚周梅钦出嫁、又顺便来连队探望我的母亲和我一样,接到部队批准我退伍回乡的决定。于是,我和母亲还有同时退伍的三十多位湘乡战友坐上了返北的火车,回到了家乡。沿途对部队的依恋和对未来的期望难以言表。</p><p class="ql-block">回乡第三天,我在当时的县武装部报到后便来到生产大队部(现在的湘乡市云门寺社区),当年的大队支部书记杨云桥和支部一行人热情接待了我,并告诉我支部的决定:接替支部委员胡百达民兵营长一职,并立即开展工作。</p><p class="ql-block">1971年,全国人民“抓革命、促生产”正如火如荼,“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引领也正行其时,生产大队委任刚刚退伍回乡的我当民兵营长,可见其良苦用心。我当即表示: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p><p class="ql-block">时值春节,虽说是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但作为当年的城乡结合部,除日常的民兵训练外,大量的安全保卫工作是由民兵营来承担的,特别是由于我们大队的地理位置特殊,国防通信电线又途经我们几个生产小队,民兵秘密守护的担子相当繁重,作为在部队担任无线机要报务员的我,更觉非同一般。走马上任的我,便认认真真履职尽责起来……这条国防通信电线从东至西贯穿我们生产大队,延绵7公里,我先是逐一对每根电线杆进行了巡查,继而又重新编号登记。电线杆有的在水田里,有的在山崖边,有的在溪水旁,我都事必恭亲爬杆和检查。乡亲们笑话说:身材本就清瘦的我,真成“电线杆子了”!</p><p class="ql-block">直到1971年3月8日,我和一百位搭乘上湘潭电机厂前来湘乡接我们这批退伍军人入厂的大解放牌汽车,才御任了不到二个月的民兵营长一职。后来我在湘乡县武装部苏部长那里了解到:当年是计划经济,我们这批第四个五年计划第一年入伍参军的人员,国家基本上都有定向分配计划,难怪他当年征求我的意见,看我愿不愿意到母校湘乡一中担任体育教师兼政治老师,我籍以刚离开学校几年还不想回学校任教为由,婉拒了他。要不,我的人生简历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也许会更精彩!</p><p class="ql-block">命运如此安排,这又有谁知道呢?就如同当年我日夜守护过的国防通信电线路一样,它们早已变成了地下光纤电缆,也无须民兵通宵达旦巡查了。</p><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8日草成于病榻</p> <p class="ql-block">当年入伍的黑白照片。</p> <p class="ql-block">进厂后努力学习。我1971年元月退伍到湘潭电机厂三分厂301车间大卧车班当车工,1985年离开大卧车班,先后在厂公安处、厂工会俱乐部、湘潭日报、市家电商会等单位任过职,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当工人纯洁,没那么多勾心斗角!</p> <p class="ql-block">我在C640_C660型车床上工作了13年,完成了成千上万的车削工作任务,未出现过一件废品!</p> <p class="ql-block">国庆20周年,本人20周岁于广州海珠大桥。</p> <p class="ql-block">时光真会作弄人。因为身体状况允许,2018年3月22日,趁着春光,来到过盘龙大观园,仅仅只在别人的手机相册中出现个模糊不清、形似孤独艰难的身影……今天早上突然发现,刚好五年整!不禁感叹:苍天有眼,时光作弄,一切尽在无言中!</p> <p class="ql-block">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南无阿弥陀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