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拍出好照片,这7个标准,你不可不知

夕霞小筑

<h5>手机摄影手册<br>2022-12-08 13:46<br>北京</h5> <h5><span style="font-size:18px;">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BTV特邀手机摄影讲师 摄影师,摄影领域爱好者,活力创作者</span></h5> 何为好照片呢,或许每个人都会有一套自己的评价标准,但这其中也有着很多共同之处,就是说真正的好照片是能够征服所有人的。<br>也许有人不认同我的看法,他会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接地气一点的说法就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真正优秀的作品是能够征服所有人的,以下7个优秀作品的标准,希望能帮助各位摄影爱好者拍出更专业的照片。<br>1、简洁<br>众所周知摄影是减法的艺术,一张好照片就应该是去除一切多余元素,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作品的主体上。所以我们在拍摄的时候要确保画面中的每一个元素都能很好地凸显主体,把那些会分散观众注意力的可有可无的元素统统去掉,如果前期做不到这点也要在后期删除掉,必须确保画面的整洁。 比如我们在拍摄风光时,多留意画面中是否有垃圾或者杂乱的树枝这类东西,在拍摄人像时也要避免出现喧宾夺主的元素。<br>2、细节<br>希望你养成这样的习惯,在按下快门前对画面中所有细节进行再次确认。比如对焦和曝光是否准确,景深是否合理,背景是否简洁,所有元素是否处于正确的位置等。 如果是静物摄影,各个物品的位置我们是可以人为调整的。但如果是风光摄影呢?其实也是可以调整的,尽管我们不能移动山川河流的位置,但可以通过拍摄机位、角度以及构图来控制这些元素在画面中的大小比例和位置关系。<br>包括人像摄影,模特的项链是否歪斜,白眼球在眼中的占比是否舒服等。总之,所有细节都要尽可能注意到才行。<br>3、光线<br>光现在摄影中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比如风光片的拍摄,就要避免正午的强光。清晨和傍晚的光线则更为适合,因为这个期间的光线更柔和,色彩表现上也更丰富。 想获得自然界的理想光线只能靠等待,外加一点运气。当然我们还可以创造和改善光线,这就需要你能熟练使用闪光灯、反光板、柔光罩等附件。<br>4、时机 拍摄时机对作品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差之分毫,失之千里,有时候即便是相差十分之一秒,拍出的照片也会大不相同。所以在拍摄时,一定要留意光线及周围环境的变化,对即将发生的事情要有一个预测,这样才能在最关键的时刻按下快门,最终成就一张好照片。<br>5、地平线<br>一般来说,照片中的地平线都应该保持水平,特别是出现水平线的时候。大部分相机和手机中都有电子水平仪,有些三脚架上也带有气泡水平仪,有助于我们调整机身处于水平位置。 6、选片<br>只展示你最满意的作品。每次拍摄回来我都建议你先对照片进行甄选,那些曝光严重跑偏以及构图失败并且没有后期价值的片子要毫不犹豫的删除掉。你在连拍模式下拍到的多张照片,只保留最好、最有决定性的那张即可。<br>每次分享朋友圈不必非得占满九宫格。发3张优秀的照片要远远好过你展示出参差不齐的9张照片。<br>7、后期<br>在我的概念里,所有照片都应该进行后期。总有些人固执的认为修过的照片就不真实了,其实哪怕是为了还原真实,也是需要后期的。何况摄影作品中都是有着作者的理解和表达的,而后期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br>我是个手机摄影师,大部分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所以后期也更多的只用手机。我使用率最高的修图APP是snapseed,上面的链接是我用心录制的一套手机修图课程,全网已经有上千人受益于这套课程,并给予了一致的好评。<br>课程中设有不少的纯免费章节,欢迎来试听。下面两组图片是调整前后的效果对比,供你参考。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么多,希望对你有所启发,感谢关注、点赞和转发支持。最后还要感谢我爱人对我照顾和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