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设想之二十六(最实惠的教育资源)

萍儿

<p class="ql-block">2024.3.19.</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学生的各科教材是教育的最好最简单最直接最方便的教育资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昨天我查阅了小学3年级的《科学》教材的一个“营养膳食金字塔”图片和小学三年级的《省情心理健康》的站姿。拍摄了5张图文照片,发给了20岁的儿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由此我想到,家长获取教育资源及教育目标最简单最有效最直接的渠道,就是孩子的各科教材,家长陪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实践。这些教材,并不单独指语文、数学和英语。更重要的是包括其他各科教材。比如科学,劳动,安全,心理,礼仪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有精力有条件的话,可以进一步通过书籍,视频,讲座,家长沙龙,网站等方式进行更详细的学习和实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其实,早在儿子上小学5、6年级的时候,我曾在新乡星元棋院的楼下的书摊上购买了不少关于家教的书籍。后来也不断地跟随上级的培训安排学习家庭教育的有关内容。偶然一次,我发现我掏钱买的很多书籍中的知识,却可以在小学的教材中发现。于是,我把儿子的思想品德书籍和其他科目的书籍,都没有当作废纸卖掉,直到去年上大学。当然,这也是我家为啥堆满了书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位院长朋友到我家,看到满屋子都是书籍时,笑我为何还存放小学的书籍。我当时只是笑了笑。直到去年我感觉眼睛有点花了,一下子卖了儿子的七纸箱书籍。我想今天我写这些文字便是答案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也使我想到很早以前,我曾看一部分老教师总爱坐在校园里阅读小学的教材,并没有看多么高深的书籍。这些资源就在手边,都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对于学校的任课教师来说,这些资源,在学校也会讲,但不一定都讲到,学生也不一定都完全做到。学生的教育是在慢慢熏陶进行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那么对于家长来说,自己家孩子的各科教材就是最便宜最直接最好的教育资源。同样的一段文字,大人看的高度高于孩子的高度,大人的理解也会更深刻一些,跟着孩子一起学习,一起长大,孩子也会觉得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如果你的孩子在哪方面没有做好,你可能会觉得无所谓,可能会觉得没有大碍,只要学习好就行,也可能没有人愿意直面给你指出,但“缺席的课”迟早需要补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家长有家长的工作,家长有家庭的事情,他们如果不是教师,如果不从事教育工作,如果没有家庭背景,那么,教材就是宝。这也使我想起了我的初中老师尚兰英老师说的话,“不要端着金碗去要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是的,利用好教材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