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售票员

Sunwenbin

<p class="ql-block">  五八年在鞍山一中读高中,修业满三年,参加高考之后,同学们都在等待高校录取通知书,学校对我们很关心,组织同学们参加义务劳动,去体验社会生活,大多数同学都想到鞍钢厂子里去看看,他们报名到鞍钢厂区去了,而我报名去公交客运公司当售票员。</p><p class="ql-block"> 当天回到家,我把这事告诉妈妈时,妈妈说,到哪去都行,如果到鞍钢厂区去劳动,每天走的路远点,干什么活也不能让你们累着,你去当汽车售票员也行,干啥都要好好干。</p><p class="ql-block"> 我说:这也是学习,我会好好当售票员的,</p><p class="ql-block"> 妈妈:当售票员要注意安全</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会注意的!妈就放心吧!</p><p class="ql-block"> 妈妈:当售票员是为大家服务的工作,工作态度要好!让人满意。</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一定让乘客都满意,高兴乘车,看看我这男售票员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妈妈笑着说,让人人满意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很羡慕售票员的工作,整天乘车。我读高中时,每天上、下学都要步行四十多分钟,有的同学要走一个多小时。这回当售票员,我好高兴啊!</p><p class="ql-block"> 我被分配到一辆从铁西经过虹桥开往立山去的一辆车上,这辆车有两位年轻的女售票员,一位姓倪,我叫她倪姐姐,一位姓王,我叫她王姐姐,司机是三十多岁的大哥哥,他姓张,我叫他张哥哥。</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相见的时候,他们高高兴兴的欢迎我,两个姐姐拉着我的手说,走!上我们的车!我还有点不好意思呢,这是我第一次被陌生女孩拉着手,倪姐性格开朗,爱说爱笑,身着半袖花布衫,灰色长裤,梳着两条长辫,王姐性格稳重,身穿白色半袖衫,蓝色长裤,梳着短发,很有大姐姐的样子,司机张哥很关心我们,我们四人形成了一个团结快乐的小团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售票员的第一天,王姐对我说,今天你不用卖票,你先熟悉熟悉在车上的感觉!刚说两句话,车就起动了,我们都一晃悠,倪姐笑着说,快扶住!别摔倒了!我也笑了!</p><p class="ql-block"> 王姐:站在车里卖票,你最好两腿前后叉开,车起动时后腿用力站稳,车靠站时前腿用点力站稳了,</p><p class="ql-block"> 倪姐:特别是急刹车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啦!</p><p class="ql-block"> 说着说着车到站了,王姐在前门,倪姐在后门,乘客分别从前、后门上车,关门之后,车开往下一站,两个姐姐开始卖票,头几站只有人上车,没人下车,车上的人越来越多,从车窗往外看,高楼民房,很多人漫步在人行道上,路边有卖冰棍的,有卖糖葫芦的,还有卖水果的,也有掌鞋的,存自行车的,像一幅幅美丽的画从窗外掠过。车过虹桥之后,每到一站都有人下车,有人上车,车到立山终点站也没有停车休息,调转车头就又往回开车,开到始发站才休息一会,如果车里有垃圾,姐姐们就清扫垃圾,让车里保持干净。</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下来,回到家妈妈问我,怎么样?累了吧?快坐着歇歇吧!我说不累,挺好玩的。</p><p class="ql-block"> 妈妈:当售票员,那也是工作,当一个好售票员也不容易呀!</p><p class="ql-block"> 我说:当售票员不难,就是卖票呗!</p><p class="ql-block"> 妈妈:过两天你就知道了,不只是卖票。</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真挺快乐的,晚上躺在炕上睡觉时,感觉好像还在车上似的,闭上眼睛就晃晃悠悠的,那也一觉睡到大天亮。</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正式上岗,身上背个票兜子,手拿票夹子,胸前别一红布条,布条上写着售票员几个字。我也学着姐姐那样,看到一位老大爷上车了,我说哪位给这位老爷爷让个座,立刻有一个女孩站起来说,爷爷座这吧!我忙说谢谢!谢谢!只要有老人,或者有抱小孩的女人上车,总是有人给让座。</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一位腿脚有点毛病的男人上车,没人给让座,我还说一遍,哪位给让个座,有一个座在附近的人像是没听见,头往窗外看,这时后面有一个小伙子站起来说,过来座这吧!</p><p class="ql-block"> 车到终点站时,王姐对我说,今天有人不愿让座,这很正常,人家可能身体不适。</p><p class="ql-block"> 倪姐:哪能所有的人都一样啊?就像你们在学校考试,能都得一百分吗?</p><p class="ql-block"> 我说:还许有的同学感冒了,沒有考好。</p><p class="ql-block"> 王姐:我们把工作做好,认真为人服务就行,这是我们的责任,要尽到我们的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晚上收车回库,我们售票员下班回家。到家的时候,妈妈问我,你这男售票员今天干的怎么样啊?</p><p class="ql-block"> 我说:挺好的啊!票和钱分毫不差。</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车上怎么样?乘客满意吗?</p><p class="ql-block"> 我说:有老年人或是抱孩子的妇女上车,我说哪位给个座?立刻有人让座。</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好高兴啊!</p><p class="ql-block"> 我说:那两位姐姐都说我工作干的挺好!倪姐说我今后就当售票员吧!挺合格的。</p><p class="ql-block"> 妈妈:书不念了!当售票员去呀?</p><p class="ql-block"> 我说:那可不行!我的完成爸爸让我念书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妈妈乐着说:念书是根本!啥时候都要把书念好!</p><p class="ql-block"> 我说:一定把书念好!书念完了再工作。</p> <p class="ql-block">张哥送给我的小皮兜</p> <p class="ql-block">  十五天售票员工作结束了,我和哥哥、姐姐们都有点不舍不离的,他们三个人每人送给我一张照片,张哥哥还送给我一个很好看的皮兜,可惜照片现在找不到了,张哥送给我的小皮兜现在还有呢,这是友情的见证。我离开那辆车,离开哥哥、姐姐之后,我还去看过他们几次,相见之时都很高兴!希望把我我们的友谊之情保持下去。后来我考上大学去沈阳读书,毕业后到外地工作,我们就再也没有过面,六十六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他们,祝哥哥、姐姐晚年生活幸福!身体健康!</p> <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