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曲“北京梦”

古道胡杨

<p>北京-是中国人神往的地方,有拍不完的美景,说起我拍北京的历史,那是2007年的夏天,有机会来到北京,偌大一个北京城,正在轰轰烈烈迎“奥运”,我满怀激情爬上了“鸟巢”对面的宾馆屋顶,见证了“筑巢”的过程。</p> <p>后来的北京一是被雾霾笼罩着,二是山高路远来的不便,一晃几年就过去了。</p> <p>2013年,我退休之后为了带孙女,再次来到了北京城,我操练起了单反,加入了“中国大爷”的队伍,几乎跑遍了北京城。</p> <p>十多年来,在北京扫过街、赶过集、上过山、爬过楼,遭过不少白眼,也曾经被北京城管撵来撵去,但我依旧痴心不改,我行我素。</p> <p>故宫-是历代皇帝办公的地方,气势恢宏,大不可测,这里有拍不完的题材,我早上天不亮就起床,第一批冲进去;中午,啃干粮,睡躺椅;晚上一直熬到清场的最后一刻,就为了故宫的太和殿和天坛的祈年殿前无一行人,保安的大头棒在我面前晃来晃去……</p> <p>奥林匹克公园是我带上孙女经常光顾的地方,白天黑夜、屋顶路上、或走或跑,处处留下过我们的足迹。</p> <p>颐和园-皇家园林,为了金光穿洞,我背着十多公斤的器材爬上了万寿山,为了长堤落日,走遍了昆明湖。</p> <p>我爱北京天安门,也是我拍的最多地方,每逢国庆佳节,这里装扮得五彩缤纷,富丽堂皇,记得那是十九大召开的前夕,我坐上第一趟地铁,拍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一直等到紫禁城华灯初上,拍完人民大会堂,又去大剧院。</p> <p>北京秋高气爽,我登上了景山公园之巅,登高望远,雾霾挥之已去,故宫的红墙碧瓦就在眼下,远处国家大剧院依稀可见,向北一眼望去,奥林匹克观光塔若隐若现……</p> <p>北京城中最有名的CBD区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地标,这里有北京现在最高的中国尊等几个建筑,也有央视、人民日报等等企业知名的总部大厦,凭借着独特的造型,它们也是著名的地标建筑。夜幕降临之后,这里平添了几分神秘和不同的色彩</p> <p>在前门大街,我第一次站得这么高,看得人民大会堂这么清楚,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历历在目……</p> <p>我爱中国尊的旭日初升,更喜欢天安门广场的华灯初上;我有不了的北京情,更热爱祖国的山山水水;如果有生之年还能走得动,扛得起三角架,我一定要不负众望,背上行囊永远拍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