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你去过吗?

扬州腹语第一人杨璇

<p class="ql-block"> 这应该说我第三次来看望他们,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们……请记得说全称,我们来到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而不是人们口误说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屠杀没有什么好纪念的,有的只是屈辱,愤恨和悲哀。</p><p class="ql-block"> 记得第一次来到时候几乎没几个人,那是好几年前的下午去的。而现在再去,双休日提前几次都是约不上票的,进去不了。公众号里预约看周一闭关,于是提前几天抢了周二的门票,免费的。做打的车上到到目的地的时候发现排着长龙。远处苦难母亲的雕像,一下子把人心都捏紧了,无名的悲伤笼罩心头。</p> <p class="ql-block">  特地选了一身素衣,不然觉得对逝者不敬。这次来发现有白菊可选,扫码随意捐款多少均可领取一支。基本路过的人,都扫码领了一支。话到这里,感觉有点怪怪的,维护整个纪念馆肯定需要开支,又是免费参观,捐款领取花也是一定支持。以前没有,现在有了,也符合大家祭拜遇难者同胞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亲眼看到,当我把花放在革命烈士那一片的时候,刚刚放下不过三四十秒,旁边一个环卫工人模样的人,急不可耐的早就拎个大黑塑料袋,等着把一堆白菊收起来。当时那边花并不是到了非收不可的地方,其实完全可以等到晚上快闭关的时候收呢?或许等我们这批参观者走了以后呢?当时可是一堆人围着,心中膜拜着我们的英雄。就感觉放花的那一刻不香了。而且这些刚刚收回的花,特新鲜,接着会被怎样处理?接着放前面卖?还是如何销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致敬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里讲解的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家国情怀,让我们炎黄子孙这一刻,心与心贴的这么近。外媒说,咱中国人缺少信仰。屁!那是他们不懂我们。我们的根永远扎在中国,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努力,就是为了不再重演南京日军的暴行,强大了,哪个敢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p><p class="ql-block"> 女儿的初中同学,在高校中两千人挑几人的选拔到这里当过志愿者,然后激情慷慨的写了感受,写了意义,写了爱国主义,也写下了祖国的希望。我闺女看了她的朋友圈,就一定要来。我像,这就是为什么建立这个纪念馆的最大意义。让世界知道日军的暴行,让我们的子孙时刻铭记,落后就会挨打,这个世界并不和平 和平的是我们御敌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第一次来这里,听水滴💧声,周围暗暗的,一滴水一滴水 ,每滴一次水,就是日军在南京屠杀一个我国同胞,就哭是这样的频率,这样一个鲜活的生命没有了。当时周围没有人,听的那种感受毛骨悚然。</p><p class="ql-block"> 这次来,周围都是人 还有志愿者带着小蜜蜂的讲解,心中不再有恐怖,有的就是难受,压着愤怒的难受。</p> <p class="ql-block">  整个纪念馆唯一令人欣慰的地方,就是这里了。我想如果在纪念馆里放上几位跪着的日本军官的雕像,一定早就被众人踢碎了。在纪念馆里还看到了各色皮肤的国际友人,我们就是要让试图篡改历史的日本订在人类道德沦丧的耻辱架上,让世界看看他们兽类的暴行。</p><p class="ql-block"> 记得看到一篇新闻 ,有中国大妈在南京遇难者同胞纪念馆拍微笑照片,被全网火喷。我绕着出来快到出口的时候,看到一个“妙龄少女”,穿个前短后长的白纱短裙,撅着屁股摆造型让她同胞拍照。后面的确是绿色大草坪很美,但在后面的建筑物就是纪念馆主体,请问,你就不能跑着不打扰逝者的地方拍吗?你怎么就笑得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  走出水深火热,和平二字迎着阳光耸立。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爱她,这是我们的土地,我们敬她,这是我们的中国,有着你,我,他。</p><p class="ql-block"> 只有国家的大幸福,才能有我们老百姓的小幸福。纪念馆里森森白骨,不能白倒下,平民百姓当自强,维护好国家形象,教育好我们的孩子,常怀敬畏的心,中国,我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