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老师——梁光生

竹乡明善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文/广宁县城东学校七(6)班 陈佩怡</span></p> <p class="ql-block">   七年级是我读书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它让我在度日如年的校园生活中,看到了一束光——他耀眼却又不失礼节,温暖而又伴随着严厉。在我们学校,他是一位博学多才的老师;在同学们心中,他犹如大公无私的挚友,是同学们的偶像,也同样是我心目中的偶像。</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缺乏顽强毅力和奋斗目标的学生,我每一天都与课堂相见恨早。童年造就了我那不合时宜的天真活泼,也断绝了我那渴望变得成熟的心理,自相矛盾的我就这样在浑浑噩噩中消耗着大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直到七年级,我遇见了担任我们班主任和语文课的梁光生老师,我才真正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意义——他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说教给原本枯燥无味的课堂增添了新枝嫩芽,课堂上常常充斥着欢声笑语;他总能将生活中大家容易忽略的一些细节恰到好处地融入语文知识的讲解之中,以小见大,以少胜多……令我敬佩的是,每节语文课,梁老师都会有意渗透一些有趣的课外知识或是文章作者鲜为人知的奇闻轶事,通过小故事来讲述大道理,让我们听得十分入迷。更令我敬佩的是,他还是我们广宁一位小有名气的作家。我曾有幸阅读过梁老师的作品,其中有抒发个人情感的,有描写风土人情的,有讲述打工经历的,也有回忆读书生活的,如《我的母亲》《我与广宁云吞的不解之缘》《红豆手链》《我的坎坷求学路》等等,每一篇都令我记忆犹新,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梁老师的才能不仅仅表现在他的文学素养和课堂教学上,更突出表现在他那与众不同的管理方式上。每当班上有品行不良的后进生违反纪律,其他老师都会表现出怒不可遏的样子,显得既烦躁又气愤,但是梁老师却显得异常平静,毫无波澜,一边安抚学生情绪,一边耐心进行教育,自始至终完全看不到厌烦的神色。有趣的是,梁老师从来不让自己闲着,即使是每次大课间跑操的时候,他也会跟着我们一起跑。两圈下来,我们个个累得气喘吁吁,他却大气不喘一声,跟个没事人一样。他说,这样既可以及时提醒我们注意队伍整齐,又可以锻炼自己的身体,一举两得。</p> <p class="ql-block">   说到无私,也许别人很难想象得到,一个既严格又成熟的男老师,谈哪方面无私?但只要你仔细回忆,认真观察,换位思考,就会发现梁老师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同学们好。就拿教室里最受欢迎的也只有我们班才有的图书角来说,梁老师利用自身资源贡献的各类书籍就有二十多本。梁老师的小孩也在读七年级,但是图书角那些有参考价值的工具书、基础知识手册、作文辅导书等他从未带回去,其它书籍更是如此。他说,那是属于我们班的专利,到处分享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这,不是无私是什么?</p> <p class="ql-block">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无疑是梁老师的真实写照。进入初中以来,充满个性的梁老师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他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挚友,更是我学习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   我的偶像并不多,梁光生老师是其中一个!</p>

老师

七年级

偶像

我们

无私

课堂

梁光生

语文课

同学

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