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

天才

<p class="ql-block">  中午在食堂用餐完毕,正打算去喂猫,忽然同事告诉我,那只狸花猫貌似死了,刚开始我不信,因为早上我投喂了一个鸡蛋,午饭前我发现蛋黄不见了,这是它的专利。怎么会死了呢?但同事严肃的表情告诉我这不是玩笑。他告诉我昨天上午他在院子里停车的时候发现狸花猫躺在墙角的地上呕吐,周围流了一滩血。同事还带我去了事发现场,果然最不情愿看见的一幕出现了,地上有一滩血迹,不过未见尸身。尽管希望渺茫,但我仍心存侥幸,希望小猫能逃过一劫,猫可是有九条命的啊,于是照例在它进食的盘子里放了饭菜,然而很快同事有了新的发现,院子围墙外面的芦苇丛里,躺着一只小猫,没错,就是那只狸花猫。</p><p class="ql-block"> 半年多前,一只母猫带着它的三个孩子来到我们单位院子里觅食,先是翻垃圾桶里的剩菜剩饭,后来被我投喂了几次,母猫就干脆丢下孩子不管,另觅新家了,这三个幼崽倒也好养,给什么吃什么,无论咸淡。并且当起了老赖,每到中午饭点就堵在食堂门外,或者蹬在同事汽车引擎盖上,见我出来就叫个不停,同事笑侃:小猫骂骂咧咧的,快去喂食!情分变成了本分,同情变成了责任。只好好人当到底。早上一个鸡蛋,中午喂完自己再喂猫。偶尔也会偷偷把家里的猫条带来给它们改善伙食,有一次被老婆发现,笑话我在外面偷偷养小猫。本以为岁月静好,可以看着它们仨在这里慢慢长大,但流浪猫的本性使然,经不住外界的诱惑,也许是遇到了更好的归宿,三只小猫走了两只,只有这只狸花猫不离不弃。无论刮风下雨,晚上它都蜷缩在墙角的纸箱里,风雨不动安如山。每天早上听到我召唤,它就从纸箱里跑出来。匍匐在旁边看着我给它剥鸡蛋。它似乎习惯了我们之间的约定,即便是周末我爽约,到了周一早上还是能在老地方遇见。</p><p class="ql-block"> 为了半年来的默契和守候,也为它能早日回到喵星,我在院子外面的芦苇丛里一颗小树旁挖了一个土坑,把它埋在里面,小小的身躯已经僵硬,早已没有了温度,虽然只过去了24小时,生命是如此脆弱!昨天晚上脑子里还想着今天上班时给它带点猫条鱼干,出门时竟忘了!</p><p class="ql-block"> 忽然理解了马未都先生的文章《家人马大贵》,马大贵是一只猫,“当全家人都把马大贵视为家庭一员的时候,所有的快递件都被写上“马大贵”收,每当有人喊“马大贵”,我们就知道又有快递到了。”</p><p class="ql-block"> 上了年纪的人不要养宠物,折腾不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