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突击行动

俊才

<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昵称:俊才</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美篇号:71763806</b></div></h5> <h5><b>  穿越时光的长河,漫过岁月的沧桑,曾闪耀在我职业生涯中的过往,总有一些难以磨灭的碎片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如蝴蝶般蹁跹而舞……</b></h5><div><b><br></b></div><h5><b> ——题记</b></h5> <div><b>  七月的阳光,明丽炽热。我却安坐在电脑前,正紧张地草拟一份公文,不知什么时候一束光线竟穿透缝隙,悄悄地溜进了我们室内,给原来密闭的办公室带来一点生气。我着实好喜欢这片阳光的适时到来,有了它,我心情愉悦;有了它,我愁绪顿消。想到只要完成这篇文,就可以下班赶回温馨的家园,去服侍因年迈多病而久卧于床的母亲,心中的涟漪,一下子柔和起来。我仿佛看到母亲期盼的目光,在等待她赖以依存的儿子早早归来,想到这,我不敢怠慢,加快了点击键盘的速度。</b><br></div><b><br> 办公室的四周仍然安静,我急促的打字声在轻轻敲着,那声音只有自己才听到,而大家都在无声地忙碌着属于自己的工作,都在为一天的任务作最后的冲刺。</b><div><b><br></b></div><div><b> 这些天,大家实在是累,学院办公室,作为广州技师学院的枢纽中心,一个看似风光却经常要加班加点,直至到披星戴月才可罢休的部门,今天,看来应该可以准时下班了吧?想到不用加班,可以轻松走出校门,呼吸黄昏清香的空气,心中写满了的都是惬意!<br></b></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广州技师学院的枢纽中心(原创图片)</h5> <b> 而这时,我草拟的公文也在这份心境中划上了最后的句号,正要发送文件时,忽然一个洪亮的声音响起,那是我们办公室的夏主任在后面发出的,他兴奋地对大家说:我们刚刚收到了一份公文,后天,将会有广州市委张书记、温市长、陈副市长偕同各区的区长,莅临我们学院召开一个重要的会议。<br><br> 话音刚落办公室顿即像炸开了锅一样,因为市委书记、市长选择在我们学院开会,那是十分重大的事情,这样的机会并不是随便一个单位可以得到的,这是对我们学院的信任,也是我们学院的荣耀呀!<br><br> 这时夏主任话锋一转,接着说:碍于这个任务的规格甚高,我们办公室要做好接待工作,会场必须要保证有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提供给这次会议,不能让市长一行留下不佳的印象。今天大家辛苦点,如家里没什么大事尽量留下加班,排查一下我们会场的设备和环境,看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br><br> 这么突然的任务,让我一下子犹豫起来,我要不要留下加班呢?因为母亲还在家里卧床,一般白天请人帮忙照看,晚上由我接手的呀!现在这个时间看护的人应该已经回家,家里只剩下我母亲了。但今晚的任务繁重,几乎所有的人都留下,还有院长也不例外。孰轻孰重?我得取舍其一。对事业的忠诚,对亲人的孝顺,摆在我面前,实难抉择。<br><br>  在这进退两难的关头,前人许多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纷涌于心头。我想起了来学院奋斗已近二十个年头,这里留下我很多难忘的印记。对于它,我是怀有一份颇深的情感的,如今学院需要我,我岂能丢下不顾?想到这里,我很快就跳出了古人 “自古忠孝两难全,不负如来不负卿”的那份忧虑,选择了跟大家一起留下。我要“精忠报校效岳飞”,我要“留取丹心照汗青”!</b>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古忠孝两难全(原创图片)</h5> <b> 就这样,我融进了这次突击任务中,主会场成了我们重点关注的地方,从音响、窗帘、台椅、空调到宣传挡板,我们都进行了排查和调整,最后的工作落在台布上。原来的台布都经过几轮增减,规格参差不齐,是一道非常不美观的风景线,所以院长要求统一更换。将由我们新上任的副主任小陆,一位报社记者调来的年轻才子担纲选购。他的眼光独到,购买了多张绿色的布料,我们试将一块布料盖在台上,果然雅致亮丽。可以预言,当全部盖上,一定可以成为一道绿色的风景线!<br><br> 然而,不是什么事情都是一帆风顺的,所买的布料并不容易固定在台面上,会上一旦碰触滑了下来,给我们学院的声誉不知带来多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都在为怎样用最好的方式固定台布,而不断更换花样去尝试,最后,采用了一个相当复杂的方法,也只有这种方法才可以最大限度地让台布紧钉在台上。<br><br> 时至晚上十点,我们仍然在不停地拨弄着台布,而流淌的夜色,一如既往的深沉,窗外的月光映照着窗台,我那孑然的身影,伴着满天闪耀的星星。这时在我脑海中,又闪过了母亲对我投来关切的目光,这目光是全世界最慈祥的目光,是我不论在何时何地,永远值得我惦挂的目光。<br><br>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紧固台布在经过多次实践我们慢慢熟练起来,当完全铺垫好时,已经到凌晨2点了,这时大家都出现了一点倦意,但工作还没就此结束,还得将台摆设成大会形式。我擦擦眼睛,振作起精神,我以一份为学院争光的初心继续为完成任务而冲锋不息,奋斗不止。而大家,也似乎读懂了我的心语,他们跟我彼此配合,相互鼓励,为市长一行的到来铺垫好道路,将工作做到极致。<br><br> 一声遥远的鸟鸣,将月色的最后一丝残余带走了。浓云遮月,将深夜渲染得更加朦胧。时至3点,我们的突击任务鸣金收兵。回家路上,由主任开车为我们送行。<br><br> 车,向着老城区飞奔,这时,我的心一阵阵紧张,不知母亲一个人在家是安是危,我开始担心起来,一颗牵挂的心,向家的方向驰骋;一份执着的亲情,与我如影随形。<br><br> 当一声喇叭低鸣,车已经停在我家门。我走下车,急切地打开家门,只听到楼上有声响,我细细倾听,听到是母亲以微弱的声音呼唤着我的名儿,我的心一阵酸痛,我在想,她怎么三更半夜还没睡,是牵挂着我吗?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冲上了楼层,当我进入母亲的房间时,我简直崩溃了!<br><br> 也不知什么时候,她竟然从床上跌到地上,面部浮肿,还带着淤血呀!这是怎么啦?我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我含着泪,声音哽咽,问她伤得厉不厉害?哪里疼痛?我还充满疚意告诉她,我是因为特急任务加班才这么晚回来的。<br><br> 而母亲跟我说:不要担心我,你工作为重,我痛一下就没事了!<br><br> 我的母亲多么的善良,多么的坚强,纵然自己伤痕累累,还牵挂着儿子的事业,这份无私的母爱,这份伟大的母爱,永远是做儿子不能达到的高度。<br><br> 这夜,我无法入眠,我将母亲艰难地扶上了床榻,我帮她涂上跌打用药,一边跟她洗擦,一边告诉她,将会有市委书记,市长,还有全广州市的区长聚集在我们学院的大会场,到时电视上见过的官员,都会很真实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母亲听到这里,露出了羡慕的目光,她幸福地笑了……<br><br>  我看着母亲的笑容,竟然百感交集,不知为什么,我的眼里莫名泛起了泪光……</b><br>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市委书记、市长、区长聚集在我们的会堂(原创图片)</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