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儿子的成长故事之第一个金奖

落霞(拒聊)

<p class="ql-block">  或许是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朗诵,所以儿子也多少有一点喜欢朗诵的基因,在儿子五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个朗诵比赛,突发奇想的希望让儿子也能去参加一下。</p><p class="ql-block"> 儿子对此并不排斥,很乐得和我学习一首古诗词,我给他选择了一首岳飞的《满江红》,儿子学的很快,没两天就背下来了,然后就是我帮他润色一下,但真正开始教他时才发现,他自己其实可以做到很自然的断句,这就让我感到轻松许多了,只要稍微再给他找出几个需要重音读出的字词就可以了,合理的断句和适当的重音可以让整首词读起来变有更加饱满,情绪也更加高亢激昂,当然除了我教他的,他也有自己发挥的部分,我感觉还不错,个别读音还能给自己的情绪起伏增加一些小亮点,让人听了也感觉很舒服。</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经历的初赛、复赛、决赛一层层的选拔,儿子终于获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金奖,我当然也很为他开心和骄傲。</p> <p class="ql-block">  比赛结束了,但过程还没有完,在一个周四的傍晚我接到大赛组委会打来的电话,通知,所有获得了金奖的孩子周六去太原电视台录制节目,同时也被告知,因为比赛中儿子和另外一个孩子的内容重复了,都选择了《满江红》所以让我们临时更换内容。</p><p class="ql-block"> 仅仅一天的时间,要给他重新选择一首诗词,时间还是感觉太过仓促了一些,最后,经过再三权衡我给儿子更换了王勃的《滕王阁》,主要是感觉这首律诗长短刚好,而且,情景相映,容易调动情绪,比较适合诵读。</p><p class="ql-block"> 说干就干吧!选定后,就开始一字一句的教儿子背诵,儿子的表现还不错,睡觉前就已经完全背下来了。第二天送他去幼儿园时,我还专门和老师沟通了一下,让老师帮忙,在这一天当中不时的检查一下他的背诵情况。下午接他时,老师告诉我说他背的还不错,情绪也挺好的,个别地方老师还帮忙指正了一下,我谢过老师就带他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就又开始和他一起研究整首诗的朗诵情绪,儿子一点就透还是让我感觉教起来很满意的,没一会儿工夫就已经感觉差不多了,我也不想让他一直这样反复去背,容易产生情绪僵化的情况,所以,几遍之后,我们就开始各干各的了。</p> <p class="ql-block">  直到周六早上,洗漱、就餐、整装完毕后,就出门了。那天,天上下着大雨,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到路上打了一辆车,直接到了电视台,录制的地方是电视台后面的一个演播厅,接下来就是排队等待,以及我不时的会让儿子来上一遍,他背诵的流畅且有感情,我很欣慰。</p><p class="ql-block"> 真正上台的时候到了,我们进了演播大厅,一组孩子一个接一个的在台上朗诵,到了儿子时,他和平时的状态差不多,从容淡定还又多一份庄重,而且在结尾时,还自己加了一个动作,这个动作是在之前的练习当中是从来没有过的,看的出来是他情绪达到“峰值”后,不由自主的在读出最后那句“槛外长江空自流”的同时将他的右手也有力的举向了空中,他自己处理的那个结尾倒是很容易让人共情,这也是在我意料之外的,总之,整个录制很顺利,很多小朋友都是反复录制几次,而儿子一次就过关了。看得出,当导演说“很好,过了”的时候,他那一脸洋洋自得的小开心。</p><p class="ql-block"> 也正是因为他这一次得奖,才是促成了他在幼儿园毕业时被院长钦点成为建园以来第一个小主持人的主要原因,我还记得,当时院长摸着儿子头说:“没问题,博翔肯定能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