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将欢乐带给观众——忆“双字辈”编剧张双勤老师

范哥

<p class="ql-block">  从小视频看到由国家一级编剧张双勤老师创作的,著名滑稽演员王汝刚、李九松领衔主演的大型滑稽戏《明媒争娶》,在欢笑之余不禁回想到此剧在上海共舞台(现为ET聚场)首次公演张双勤老师惠赠我戏票去观摩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张双勤老师是我的良师益友,彼此交往频繁,我曾多次到他位于浦东福山路上的家中拜访。</p><p class="ql-block"> 张双勤老师不仅是滑稽表演艺术家姚慕双、周柏春的得意门生,还创作了不少滑稽戏。</p><p class="ql-block"> 自拜姚周为师后,步入“双字辈”行列,取艺名“张双勤”(原名是张锡庆)。</p><p class="ql-block"> 他13岁开始就与滑稽艺术结下不懈之缘。经常去大世界看各种戏曲演出,这为他选择滑稽作为终身职业,应该是渊源的关糸。</p><p class="ql-block"> 17岁时干脆正式“下海”,在金都、合众等私营电台播唱独脚戏。那时有的滑稽演员因文化不高演唱的本子,都是花钱请人写的,而双勤老师却是自写自播,不扰别人。</p><p class="ql-block"> 张双勤老师出身富裕家庭,是书香门策的“小开”。唱了“不登雅门之堂”的滑稽,自然遭家人反对,被迫暂别滑稽舞台,在家温习功课准备高考。他被天津大学机械系录取,在课余时间会外出看北方的各个剧种。二年后他父亲病故,双勤老师赶紧办了退学手续。回到上海后,勤奋地编写滑稽。</p><p class="ql-block"> 双勤老师从演员转向编剧后,他单独创作或与人合作的大、中、小滑稽戏已上演了许多,曲艺作品几百部。他创作的大型滑稽戏《敲一记》、《其乐无穷》、《大红花轿》、《明媒争娶》等深受观众喜爱。还被江、浙、赣、川剧种移植,给当地观众带来了快乐。</p><p class="ql-block">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的《滑稽王小毛》系列,有100多集出自他的笔下。而最早编写这个系列小品的就是张双勤老师。我在他家的书柜里看到许多火柴盒,火柴盒上的火花均是《滑稽王小毛》系列漫画图,这些漫画图也是根据他创作的小品画的。</p><p class="ql-block"> 张双勤老师笔耕的同时,也重视滑稽新人的培养,为专业剧团输送人才。如滑稽演员顾竹君就是他慧眼识珠精心培养的。</p><p class="ql-block"> 我也曾多次请教双勤老师怎样写喜剧剧本,每次他都会认真耐心地为我讲解写剧本的要领与技巧。这为我以后成为上海电视台“630”室内情景喜剧《新上海屋檐下》编剧之一打下了基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图一到四为大型滑稽戏《明媒争娶》剧照</p> <p class="ql-block">图五到六是广播剧《滑稽王小毛》系列小品火花</p> <p class="ql-block">图为采访张双勤老师写的文章</p> <p class="ql-block">与张双勤老师合影于他府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