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手记:响亭山、野鹤湫、梁皇山穿越

啊文

<p class="ql-block">组织:高山训练营:木子金屋、啊文</p><p class="ql-block">领队:香江流水</p><p class="ql-block">收尾:七种武器</p><p class="ql-block">摄影:海大师、啊才、潮水、啊星等</p><p class="ql-block">参与驴行:时间,文武双全、啊柳、郭小雪、可乐、张康华、sam、丽芳、大漠孤烟、悦色、望月、范范之貝、吾奈何、娇娇、秀钗、悠悠的云、四溪、慕萱、老妖、老中医、二月河、遇见、程程、建华180、大界、冯锡平、苏为龙、逢人世友、倪孔波、小叶、知了、程、北峰、哈眉、扬、吴燕飞、蔺、一片大海、xueyun等47人。</p> <p class="ql-block">总感觉宁海是遥远的地方,这些年徒步的脚印👣温、台地区基本上都踏过了,能不能再往外拓展,比如宁波地区,香江流水说响亭山,野鹤湫,粱皇山穿越线路不错的,我仔细看了看,只有150公里的距离,两个小时车程就到,户外鼻祖徐霞客也称赞此处“峰荣水连,木秀石奇”,那就走起吧!原打算29座的车,再换到39座,报名火爆,依然不够,出去踏春,心情理解,就连同事老王,也要跟上,我说只能后备啦,老王说后备也要去,继续换车,50座的大巴总够了吧!金九银十驴友客户早上送原材料过来加工,他要验收,无奈退出,最终47位驴友准时出发。近期天气变幻莫测,时不时来阵雨,我每天早上,晚上都在关注天气预报,死党祥云驴友说会下雨,不陪我玩了,估计前几年在临安七尖雨中下山摔怕了吧!啊良又去杭州办事,我们这组炉头和锅没有人背了,这次无法汤年糕了。起床后,不到六点,到门口看看天空,雾蒙蒙的,能见度不高,海山的跨海大桥不会封闭吧!又生出几丝担忧😓,到大剧院时,见到驾驶员师傅时,他说公司里的车已经在大桥上,还没有封闭,宽心了不少,毕竟我们车子还没有上高速。芦浦高速路口,见到冯超队长和方队等人,他们自驾准备去雁荡山野路走起。不到八点,全部驴友上车,上了高速,悬着的心❤也可放下。从沿海高速走还是温台高速,温台高速近,时间短,但车流量大,沿海高速呢,路途长,时间多二十分钟左右,司机决定走沿海高速,就要下高速时,小叶驴友需要车架上的包,包里的水杯溜出来了,恰好打中我的头部,一阵疼痛,幸好没有出血,难道今天会不顺利,心里不仅咯噔一下,想多了吧!</p> <p class="ql-block">到了响亭山村口的亭子里,我们准备登山,此时,阳光明媚,适合爬山的天气,而玉环下起绵绵春雨,大家都很兴奋,岔路边有几颗野樱花树,开着白色的樱花,一些驴友说要去拍照片,潮水大师说这个樱花不好看,大家就作罢。恰此时,苏为龙驴友说哎呀,登山包坏了,不能背了,中午吃的东东怎么办?我过去,把他带来的食品和水都放在我包里,叫他自己手里拿一瓶水,毕竟,他好久没有参加驴行了,包坏了都不知道,后来,他跟我说,登山后,才发现把登山杖也放在那个出发的响亭山亭子旁边,那瓶水也拉在那里,忘记带上,也不知那个登山杖下山后能不能找回来,无语😑啦!香江流水领队带着驴友出发,七种武器收尾,他点了一下人数,恰好47个。这个队伍排起来,也非常长,先经过一个水库边,这个水库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从水库边的小道一直向上👆,这里的游步道原汁原味,踩在杂草丛生野路上,可以闻到泥土的芬芳,夜里应该下过雨,注意防滑就是。我开始走在队伍的中间,今天同事老王也参加驴行,有点担心他,下车时叫时间驴友照顾他,当大家热身后纷纷脱衣服时,我见老王衣服穿着有点多,也不是速干衣,开始有点担心他了,到了海拔220米许,前头部队都已经走远啦,老王开始走走停停了。</p> <p class="ql-block">老王因身体也有两年没有跟上队伍,走的有点紧张,加上背包🎒里的东西也多,走的有点艰难,开始掉队,需要走走停停,时间驴友也到前方去了,只有七种武器陪着,我看有点情况,于是,留下来跟七种武器陪着老王走,先把老王的背包🎒拿下来给七种武器。再叫他把衣服再脱下一件,喝口热水再继续跟上。第一座山最高点海拔480米。将近340米许,我在前面走,七种武器跟老王在我后边保持十几米的距离,跟前方香江流水领队不时用对讲机联系着,这山路应该有人打理过,可以明显看出野路的痕迹,不时有我们驴队的飘带,还有上个星期绍兴驴队留着飘带。我正走着,突然,一只白色的狐狸🦊从草丛里出来,纯白色的,尾巴有点大,也是白色的,有六、七十公分长,看了我一眼就往路的另一边过去了,就那么几秒的时间,手机都来不及拿出来拍照留念,哎!太可惜了,我喊了一声白狐,我甚至怀疑是不是看错了,不可能呀!我这个时候还没有戴太阳镜,视力没有问题的,脑子也正常呀!也不可能出现幻觉,这条山路,对我来说走的也是比较轻松😉的。七种武器问我在哪,我说跑走了,七种武器说这个地方不会有狐狸吧,应该是黄鼠狼这类的东西。可黄鼠狼不是黄色的吗?它是纯白色的,我急忙赶到白狐过去的地方看了看,到处是石头👊洞🕳穴,杂草丛生的地方,看不到尽头的山,也许,要等到千年之后才能再次见到!回家后跟华说起这个事情,他说白狐是灵性动物,见到它是大吉的事情,值得高兴😊的事情,记录一下。</p> <p class="ql-block">脑子里一直想着刚才看到白狐的事情,七种武器在前面探寻大部队的位置,我鼓励着老王慢慢跟上,转了一个弯,听到山的那边有人说话的声音,一直在那个地方,我想他们应该是在用午餐了,再走了不久,头顶有无人机在飞翔,潮水带着无人机吧!总算跟上大部队了,大多数驴友已经用过午餐了,还有几个在汤年糕,苏为龙驴友等着我我,他的午餐还在我的包里,我也准备了一些面包🍞,看到老妖组有带牛肉和小酒菜,去喝了几口老酒和几片牛肉。等大家都吃好了,这个地方不错,又全部在,我问了一下啊才大师,这个地方拍集体照,风景可以不?啊才大师说这个地方可以拍集体照片的,于是,拍了一张集体照,也是这次驴行仅有一张全部都有的集体照!</p> <p class="ql-block">午饭时,我才有时间跟老同学丽芳驴友打个招呼,她一直在前头,有爱美驴友陪着走,她也好久没有参加驴行了,耐力不错呀,没有掉队,想以前读书时,初中到高中吧,经常翻过几座山一起从学校回家,再约好去上学,又翻过几座山到学校,几十年一下子就过去了,光阴似箭,白发🦳也出来。家里人问她今天到哪里爬山呀?她说自己不清楚,只是跟我去爬山,家里人就放心了,她家里的人一直对我就是这么信任,自己给自己感动😹一下。</p> <p class="ql-block">饭后休息片刻,就要直线下降到山底,再转到野鹤湫,野鹤湫是废弃的景区,以前也是属于三星级景区。可从响亭山到野鹤湫这条路确实不怎么好走,穿过几处毛竹林,比较滑,野鹤湫景区(已废弃)以瀑、潭风光取胜,长达2.5公里的峡谷,有18级飞瀑,36泓龙潭,或缓或急,或宽或窄,多彩多姿,山上也有几幢烂尾楼,估计是当时打算开发度假村或民宿之类的,没有建成,要么没门,要么没窗,一片落寂的样子,根本你见不到一个人,也许,只有驴友会光顾一下。不发感叹,继续前行,对讲机里听到领队香江流水已经到溪谷了,然后左转弯,就是野鹤湫的瀑布和潭,看着不时出现的瀑布,不仅让你想起朱自清先生的《梅雨潭》使人陶醉其中,驴友娇娇、四溪、秀钗、慕萱、还有悠悠的云☁在后边,迈不开脚步了,摄影师海一路抓拍,她们告诉我,太绿啦,绿的神奇,竹子是绿的,青苔也是绿的,潭里面的水也是碧绿的,目之所及之处都是绿绿的,人看上去也是被绿了,哈哈😃!</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一处损坏的铁索桥,下面溪水流过,裸露的石头👊上尽是黑黑的青苔,比较滑,我仔细看了看铁索桥,下边有一根比大拇指还粗的钢索断了,桥面单边倾斜,但上面有两根钢丝绳固定着,走上去有点危险,但趣味性特好,看来只能从这个桥面过,一个一个过来,七种武器在旁边做保护,你瞧,娇娇驴友走到一半时,来个回眸一笑,叫海大师抓紧抓拍,慕萱驴友过来了,还说不过瘾,嘴里说要回去一趟再走一次,出来就是放松😌心情,开心就好。</p> <p class="ql-block">过了破损的铁桥,就看到一个瀑布,这个瀑布是今天见到最大的一个瀑布,我也想去拍照留念,用登山杖触碰石头,有点滑的感觉,小心翼翼地下去,叫海大师帮我拍照,此处景色不错,娇娇驴友也过来想拍照,我对娇娇驴友说“比较滑,不要滑倒”我的话音未落地,娇娇驴友就滑倒在地,幸好我就在她身边,拉住她,没有滑到冰冷的潭水中。站起来后,没事啊,接着开心拍照,哈哈😄😄。今天驴队有许多摄影协会的摄影师比如啊才、啊星、建华180、潮水和海大师,可是,我一直在最后收尾,没有让他们给我好好拍一张,有点可惜这次机会了。</p> <p class="ql-block">溪的尽头竟然是一个水库,水库里的水,碧绿碧绿的,就像一潭绿宝石嵌入,驴友又可以不同姿势拍呀拍,水库上面一点是一个村落,应该有人居住,我这么想的,远处一条黄色的狗🐶进入我的眼睛👀,有几处房子🏠也不错,然后看到几只公鸡,还有公路也,最后,走到竹林旁,遇到一个中年男人拿着袋子,袋子里有他刚刚挖出来的竹笋,我们还问他这是什么笋,他说应该是冬笋,我还以为娇娇会问他多少一斤,买不买呀!可是,没有人接话,难得在山里见到还有人间烟火的村落。咦,海大师和四溪他们很快到上面去了,又是我跟七种武器陪老王走在最后,我说有公路了,应该有车子,如果有车子过来,我拦一下,看看有无便车把老王带到山下去,到了山顶,看到一辆车子停着,但没有人,老王休息片刻就继续下山了,穿插毛竹林又到公路,我看老王走的不要不要的,我就打电话给宁海的伍正列同学,本来约好下午四点梁皇山景区门口见面的,他说早就在这里等我啦!打好电话,打算发微信地址给他,却发送不出,没有信号了。</p> <p class="ql-block">再次电话联系上时,老王跟大部队下去了,我就在路边等伍同学,等到伍同学时,没有什么变化,就是头发有点少,交校毕业后,就没有见过几次,聊起孩子都是已经读大学,可谓“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伍同学毕业后当了几年海员,后上岸,过的不错😌,晚上给我们安排了四桌宁海特色菜,被我谢绝啦!我们驴友出来就是玩个开心,大家AA就可以。开车到了景区门口等香江流水他们归来,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张康华驴友说他们出来时,景区工作人员说他们借道经过这里不行,需要补票,等下他出来让我过去付钱,能用钱解决的事情都不是大事情。我们还在伍同学车上聊天时,有几个驴友跟景区里面的工作人员吵起来了,主要是景区工作跑到离景区大门口一公里处,拦住我们包的大巴车,引起交通堵塞,我很少看到别人吵架,我见双方个别人员非常激动,好像不动手解决不了似的,我看了一下,估计继续吵下去,晚饭又没得吃,我跟张康华两个上去叫双方都不要吵了,我们去补票就是,吵不出结果的,我知道上个星期六绍兴相约户外50个驴友也是走这条路线,也被景区工作人员跑到大路上拦住大巴车不让通行,后来双方报警让警方处理,也是双方协商解决,于是,我跟张康华随景区工作人员到景区办公室处理,负责同志说你们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当地的导游是谁?我们说根据轨迹来驴行的,从响亭山、野鹤湫那边穿越过来的,山上也没有见到任何指示标志说我们进入景区里面了,只是从这里经过,也没有游玩景区里面的景点设施,最后,景区给我们打六折,我想这个景区应该是私人承包了,你就是讲到明天早上,还是要付买路钱的,于是我就付了1000元钱,就算完事,也算驴途的一点小插曲。</p> <p class="ql-block">仙溪酒楼,名字就有点仙气,菜基本上都是宁海特色菜,很多没有吃过,就是觉得薄饼特别多,也不知道怎么吃,吾奈何驴友用薄饼夹红绕肉吃,伍正列同学说吾奈何发明了一种新吃法。因跟景区工作人员发生了一点不愉快,耽误了时间,比原计划回家迟了一个小时,驴途依然开心,虽然景色宜人,但可拍的场景不多,这里对驴友不友好,下次不再组织驴友过来驴行!!!</p> <p class="ql-block">这条线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