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樵夫的美篇

湖山樵夫

<p class="ql-block">蛮 子 </p><p class="ql-block"> 作者 王智荣</p><p class="ql-block"> 青弋江畔的千年古镇章渡,是生我养我的故土。年己花甲的我,对古镇上的一些人和事仍是活生生地印在自己脑海里,抹是抹不去的。蛮子可以算得上是古镇上的名人了,古镇上与我年龄相仿或年长于我的乡亲无人不知“蛮子”是谁,但绝大多数都不知他真名实姓,我也是不知道,但他的形象在我脑海里却是活生生的,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蛮子自幼丧父,是他母亲一手把他拉扯大的。蛮子不光是相貌丑陋,疾病还使他又聋又哑,一只脚畸形,走起路来总是一高一低的,一只手也残得不能伸直,算得上是个重残之人了。</p><p class="ql-block"> “蛮子”其名的由来,是有一段故事的。那还是他十岁左右的时候、他还未得“蛮子”雅号之时,发生过一件事,他相依为命的母亲早上偷偷在街上倒卖蔬菜,那年月属“投机倒把”行为,当时又正处严打严办“投机倒把”的风头上,菜就被街道干部收走了,他看见妈妈在家暗自流泪,通过只有他娘俩能够懂得的交流方式知道情况后,满街道的找那街道干部,一直找到快天黑了也没见着,他就一屁股坐到了街道干部的家门口,不吃不喝,弄得街道干部的老婆十分尴尬,赶紧弄了荷包蛋下面端给他吃,小蛮子不为所动,一心只等街道干部回家。街道干部眼看躲是躲不过去了,只得回到家来,小蛮子一见街道干部,就口中咿咿呀呀、手舞足蹈、满脸通红地同街道干部理论,街道干部无奈地连讲带比划,把收去的菜折成钱交给小蛮子,小蛮子这才端起街道干部老婆重新热过的香喷喷的荷包蛋下面,大口大口地吃将起来……从此他也就有了“蛮子”这个雅号。</p><p class="ql-block"> 蛮子是个极勤快的人。十三四的时候就能从大河里往家挑水,一高一低挑水的样子让邻里乡亲看了心疼,都有意帮着他家挑水,若有时让蛮子发现了,蛮子就会十分不满,拍着自己瘦弱的胸脯、大拇指直竖,就是不要人家帮。秋冬上山砍柴也是一样,山场离家来回十几里,蛮子都是自砍自挑,古镇上的人都觉得他是一个名符其实的“蛮子”。</p><p class="ql-block"> 蛮子是个极聪明的人。蛮子因身残家贫,未能上学读过一天书,但他却能识得很多字,而且字写得很不错,还能无师自通地画上几笔画儿。每到过年,蛮子家小店门口总是挤满了来买花灯的人儿。蛮子的花灯是镇子上扎得最好看的,品种也最多最全。花灯上的字画都是蛮子自己写的画的,十分喜庆吉祥。每到这时,蛮子的脸上总是洋溢着一种谁都能看得岀来的得意之情。</p><p class="ql-block"> 蛮子平时就是靠自学的篾匠手艺支撑自己和母亲生活的。蛮子靠扎花圈、编竹器、打草鞋、做草绳把母子俩的日子打发的勉强能过。他娘最忧心的是蛮子的婚事,担心自己百年之后,儿子孤苦伶仃。也有热心人为蛮子张罗过,可人家女子一看是又穷又残的蛮子,都吓得头也不回地逃了。蛮子是喜欢女人的,每每看见漂亮的妹子,蛮子总会从喉咙深处喊出“啊姑、啊姑”的声音来,妹子们见了也并不生气……</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家从古镇搬走进城了,蛮子是怎样生活的,我就不太清楚了。听说他老母已去世多年了,蛮子至今未婚,也是六七十岁的人了,早些年他被政府安置到敬老院安度晚年,这也许是蛮子最好的归宿。祝愿蛮子的晚年能够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8日</p><p class="ql-block"> 于宣城听湖苑晴湖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