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姥姥家的桃园

布道工

<p class="ql-block">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最为深刻的,当属姥姥家在门前种植的那片桃园。姥姥那里有许多的趣事,大多都在我的记忆里渐渐淡忘,而那片桃园却牢牢植根于我的心底。</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我第一次跟随我的母亲去姥姥家,是在一个山花烂漫的三月天。那时通往姥姥家的那条路很长很长,又弯弯曲曲,路面窄窄的又崎岖不平。在那个封闭的年代,乡下没有交通,我们每次去姥姥家都得徒步而行。据大人们讲,我家离那里至少也有四,五里的路程,每次去要走好久好久。这一次去,因为母亲要去生产队争工分,所以赶在下午快放工时才能带我启程。当我们到姥姥家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我望见那不远处,农户家星星点点的昏暗灯光,心中一阵欣喜。心想,我终于到达我梦寐以求的姥姥家了。那时,姥姥家的一切都使我感到陌生,感到新鲜有趣。</p><p class="ql-block"> 刚进入姥姥的塆村,阵阵晚风夹杂着清香扑面而来,妈妈高兴地一个深呼吸提醒我:“这就是姥姥家桃园的花香。”到了姥姥的家里,姥姥指着大门外黑压压的一片对我说,明天一早带我去桃园看桃花。我脑子里立马不断想象着,那些粉红的一簇簇花的样子,巴不得立马就进入桃园。</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一股清香的空气将我唤起。我醒来草率穿好衣服,揉着腥松的眼睛嚷嚷着姥姥:“姥姥,您说今天要带我去您家桃园的!”外婆笑了笑便把我带到了大门前那片桃园里。放开手说:“进去哟,好好地玩去吧,但是要小心别擦掉了花朵!”</p> <p class="ql-block"> 钻进姥姥家桃花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花的海洋。一树树桃花清香袭人,神态迥异,千姿百态:有的单朵挑在枝头,有的三五朵成簇,亲妮地挤在一起。朵朵粉红色的桃花,有的含着花骨朵,像是闭月羞花的小姑娘 ;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像正在打扮自己的闺女;有的花瓣已全都展开,像天上美丽的云朵。绽开的桃花都有五、六片圆圆的花瓣,裸露着的花蕊,就像当今女模特眼睛上的长睫毛,又像是金光闪闪的麦穗。嫩嫩的,脆脆的,透着诱人的阵阵清香。看着那一朵朵就像小仙女,楚楚动人的桃花,我深深地被陶醉了。我情不自禁地在她那娇嫩的小脸上嗅来嗅去。阵阵春风拂过,一片片花瓣迎风招展,恰似一朵朵天上游动的云。随风散落的花瓣,有的在园区地上被风卷来卷去;有的在人身边徘徊;还有的不停地狂舞飞旋,向我展现着它那最优美的舞姿。</p><p class="ql-block"> 我在花海里徜徉着,看看这一排,很美,看看那一树,也美。花间,一群群的蜜蜂嗡嗡地喜戏着,大大小小的蝴蝶在花间,在我身旁飞来飞去。……… 眼前的景色构成了一幅迷人的花园画。</p><p class="ql-block"> 自从那年三月天欣赏桃花,从姥姥家回来以后,那一棵棵桃树花便走进了我的心里,常驻我的脑海。我在家里不断回味着那棵棵桃树开花时的样子,想象着接下来的日子桃树一定更美,更美 !……。</p><p class="ql-block"> 时间悄然离去,一晃到了农村的端午节。那天我随家人,又一次走在了去姥姥家的路上。这一次我们虽然还是徒步,可不同的是沿途的风景,变得更加迷人。一路上,徐徐清风,吹拂在臉上就好似母亲温柔的手在抚摸,还有那彩蝶为我们引路,蜻蜓为我们伴行;田野里流水潺潺,鸟儿欢唱,阵阵清风掀起稻田一波波绿浪;田埂路边那些不知道名字的野花竞相怒放,那野花花香迎着清风吹过我的面颊,把那股芬芳吹到我的心窝里,甜滋滋的……。伴着一路清风,蝶舞,鸟鸣,花香。……过了那方大池塘,姥姥在村头那里向我们招手。呵!不知道在这之前,姥姥出来站在大池塘边的村头,等过我们多少回呢。我看到姥姥立马兴奋不已,边喊边往姥姥的那边跑,姥姥笑着说:“小乖乖,你慢点呀。”</p> <p class="ql-block">  按照姥姥安排,在表弟陪伴下,我随之冲进了姥姥家桃园。进入桃园,桃林果实累累,整个桃林都弥漫着桃香。树上结满的桃子,那么大,那么红,那么诱人。一个个鲜红嫩绿,沉沉的挂在枝头,好像大姑娘似的含羞答答。熟透了的桃子水灵灵的,简直就如同涂脂抹粉的少女,美极了。我和表弟都高兴地拍着手,还在桃树林中钻來窜去。诺大的桃林里,到处都荡漾着我们无拘无束的笑声,嬉戏声。打闹一阵后,攀上一颗桃树,顺手摘下一个红透了的桃子,在衣服上磨蹭两下,擦掉簿簿的绒毛,对着红红桃尖咬上一口,一股清香甜蜜的汁水一涌而出。呀!好甜哪!吃一个,再摘一个。…….一个又一个,直吃得我们小肚肚撑不住了。吃饱了,闹腾累了,我们各自在桃树的三杈树枝上躺下,在浓荫密布的桃林里美美地睡上一觉,享受着桃林世界的自然美!桃树呀,你的果实纯洁无瑕,甜蜜芬芳,你把属于自己的那份甜蜜,无私地奉献给我们。为我们添乐,为大自然添美。</p><p class="ql-block"> 自那以后的几年,我都会准时去姥姥家桃园赏桃花,桃熟了还会去饱吃一顿。后来我上了中学,就很少去姥姥家了。不知道,在我们不去姥姥家的那些日子里,姥姥是不是也会经常站在那方大水塘前等我们哩。后来,我走上了工作岗位的时候,姥姥却在八十五岁高齢时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她亲手培育的桃园。</p><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年的夏季,放了暑假,我独自去到了姥姥家。一路上的景物我还是那般的熟黯,那般的亲切。鸣叫的鸟儿,飞舞的彩蝶,忙碌的蜜蜂。还有潺潺的溪流,醉人的野花。就连那阵阵清风,我都觉得还是那般的亲和。在不知不觉中,我走到了姥姥塆前的大水塘。我看到了那古老的村庄,可是,水塘边的村头,再也没有出现姥姥的身影了。我慢慢地移步到姥姥家门口,未曾进家里,就一步跨进了桃园。此时的桃园,桃树大都已被砍掉,留下几棵古老的桃树,稀疏地立在桃园里。棵棵满身裂纹的桃树杆,绽开的裂痕挂着一团团桃油,似乎在向我这位当年的故交,诉说着日月的沧桑。我斜依在一颗桃树杈上,摘下几片桃叶,伴着泪水,把桃叶嗅了又嗅。似乎又嗅到了当年桃林清雅的花香。借助桃树下依稀的阳光,让模糊了的双眼,在桃园里寻找。…… 寻找当年姥姥的身影,寻找当年姥姥家桃园留给我的最美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