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老年人桥牌公开赛拾遗

柒无将

<p class="ql-block">全国第一届老年人桥牌公开赛于2024年3月17日落下了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0岁以上老年人桥牌爱好者200多人齐聚浙江金华武义县的笙佳笙美山庄。经过五天十六轮的决绝赛出了公开组前四名。由李睿、忻国芳、刘川、刘海涛、韦刚华、张立刚、刘英皓组成的华彬智运队荣豋宝座,而由孙铭、陶建华、沈小农、沈明坤、吴尚杰、安梅、张永革领键的北京如海队屈居亚军。本次参赛的几支金华队成绩不够理想,我们的智游体育队最后结果是B组16名,离获奖仅相差六个位置,要前进的路途有大的发展空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比赛精彩的画面却不时浮现眼前,现述说一二以馈读者。</p><p class="ql-block">一.红心皇后的寻找</p><p class="ql-block">第一轮比赛就出现高潮,第六副,E家以H心AkQ六张带头,21个大牌点,自然体系2C强开叫,和我同侧的金华桥牌老朋友于总有14个大牌点应叫2NT,同伴3H出套,他接应3S,同伴再叫4D,他4NT问关键张,同伴报出3个关键张后,他陷入了长考,联手35个大牌点左右,并六张红心,要不要上大满贯,取决于同伴有没有红心娘娘。最后停在6NT,结果超一。春诲和旭宏也同样遇到了这个问题,当然不管什么叫牌体系都同样要解决问红心娘娘的问题。同伴叫5D有三个关键张,在关键齐全惜况下问娘娘。如果是S心将牌用5H问简单。但H心将牌呢?你叫5H,同伴不能认为是问叫,以为是止叫。只能用5S问叫,那如何回答:我请教了有关专家,认为这样叫为妥。没娘娘回到将牌,有娘娘没k,回5S,有娘娘有k,答叫有k花色。由于事先与同伴没有约定,阿海勇敢地冲上了7H,成为胜利者,但如果宕了,负全责。</p><p class="ql-block">冠军华彬智运队</p> <p class="ql-block">亚军北京如海队</p> <p class="ql-block">二.可爱的五草花</p><p class="ql-block">还是本轮第三副:我持SA10六张12个大牌点开叫精确1S,同伴14个大牌点S心kQ五张支持,并有DA丁五张C花空门的情况下,考验牌手如何叫牌?同伴2D逼叫,我2S六张S心低限,同伴直冲6S,同伴摊牌后是7个S的大满贯。这种粗糙的叫牌实在不可取,如果同伴没长H心A,而长CA,首攻红心定约危险。但如果采用5C缺门关键张问叫,排除C花答出2个关键张,可冲大满贯,答出1个可冲小满贯或停五线。桥牌可真令人爱,也不断促使同伴间不断磨合不断完善。</p> <p class="ql-block">三.全场最奇葩的4红心</p><p class="ql-block">排位赛第四轮第十副牌:我持4333牌型15个大牌点开叫精确1NT(约定有局开叫14至15点)同伴2D(按照约定转移H心)我2H,同伴2S,我考虑,同伴五张H心,四张S心持4522或4513牌型10至12个大牌点左右,我拉4H,推盘过去同伴ps。摊牌一看:同伴居然是S心Ak五张,DAk三张,CQ小,3张小红心,我们联手六张H心缺AQ打四红心定约。我头皮发麻,两眼迷糊,手脚无力,头脑发胀。同伴把我放进玉皇大帝烤孙悟空的八卦炉里,我的生死,没人救了,我感到……两个字—绝望。但饭要吃,牌要打,对方首攻后,我从明手打小H,J飞过,对手没吃,再到明手又一个小H心飞过,这时被娘娘吃住,接着又打H老K被老A俘虏,最后送一墩将牌,好不容易完成了定约。可人家开开心心完成了6S小满贯定约,我欲哭无泪,心痛致极。</p> <p class="ql-block">四.六红心的惨败</p><p class="ql-block">在排位赛中我队不尽人意排在B组,八轮附加赛到17日也只剩最后二轮,因我队领队及骨干力量都有事,只剩下我们四人,还该请国庆帮忙。倒数第二轮最后一副牌,我如果不叫5D被加倍宕一,我队可能得15点几的vp,最后少了几个vp,最后一轮必须有大赢才能进前十获奖。决战的时刻来临了,前几副很正常,我略感领先一点,转折出现在第五副:同伴开1D,右手家2S阻击,我6个大牌点55红套,勇敢争出3H(按自由弱的原则),左手家叫4S,同伴5H,右手家再叫5S,我不叫,左手很激动的放上了红卡加倍,我如果马上推过去,同伴看到红卡可能会警觉了。但我示意对手放错了,推盘过去后同伴居然又叫6H,我惊呆了,不知我是弱牌吗?我方有局,敌方5S已经救了一把,应该好好感谢别人,要心存谢意,要懂得感恩,不懂感恩只能自拾恶果。6H被加倍送敌1700分的大礼,我队已成败局,如果放敌打5S宕一,我们双得分获10个1mp,现在送敌15个,来回相差25个之多,一副牌可大变局。我无语了。看来好搭档的默契成度有多难啊!我在迷路中探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琴瑟和谐</p> <p class="ql-block">江江联合</p> <p class="ql-block">独爱</p> <p class="ql-block">我参战</p> <p class="ql-block">老金华牌手</p> <p class="ql-block">金华大成队</p> <p class="ql-block">和部长打牌</p> <p class="ql-block">留影</p> <p class="ql-block">江西队中金华强手</p> <p class="ql-block">陈肖钰2024年3月1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