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指引我走过50年!

刘淑琴

<p class="ql-block">各位亲朋好友们晚上好!</p><p class="ql-block">今年3.15日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这是我入党50周年的纪念日。</p><p class="ql-block">回顾我的成长历史,我心潮彭拜热血沸腾,党就是我的再生母亲,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p><p class="ql-block">经过回忆和思考,我写了一个美文,献给亲爱的党和一路前行的你们欣赏。</p><p class="ql-block">题目:党旗指引我走过50年!</p><p class="ql-block">文章的基本结构如下:</p><p class="ql-block">第一,入党前的心路历程;</p><p class="ql-block">第二,我在党旗指引下,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50年。</p><p class="ql-block">一,难忘的知青岁月;</p><p class="ql-block">二,美好的大学时代;</p><p class="ql-block">三,长岭三中工作一年;</p><p class="ql-block">四,长岭一职工作七年;</p><p class="ql-block">五,长岭党校是我最后一个工作岗位。</p><p class="ql-block">六,退休至今。</p><p class="ql-block">(一)大学同学们朋友们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二)高中同学们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三)美友们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第三,50年的感悟。</p><p class="ql-block">(一)要做一个真诚善良有正能量的人;</p><p class="ql-block">(二)要和同频人在一起;</p><p class="ql-block">(三)要学会欣赏人生路上的风景;</p><p class="ql-block">(四)要在岁月的时光里历练出两种能力。</p><p class="ql-block">1,快乐的能力,</p><p class="ql-block">2,自愈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第一,入党前的心路历程。</p><p class="ql-block">1956年农历8.21日,我出生在河南省、开封县近郊杏花营乡杏花营村,一个现役军人的家庭里。</p><p class="ql-block">父亲刘金城1952年入伍,1958年7月转业。</p><p class="ql-block">他感恩部队党组织的关爱,转业时,就第一时间响应部队党委的号召,回到故乡带领我母亲和我们姐妹全家五口人,果断离开了富饶美丽、气温适宜的故乡、离开父老乡亲,义无反顾的和战友们,去了祖国最寒冷的黑龙江省、罗北县北大荒搞建设。</p><p class="ql-block">一年四季,父亲和他的战友们不是伐木就是种地,非常艰辛,为新祖国的建设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59年底,父亲和几个转业军官被组织分配到此时比较贫困的吉林省长岭县工作,3周岁半的我就随父母亲到了长岭县至今。</p><p class="ql-block">一,22岁的倪淑芹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p><p class="ql-block">1962年的春天,二姐刘淑兰拉着5周岁半的我,走进了长岭县北关小学的大门。</p><p class="ql-block">因为家里困难,我没有去过幼儿园,因父亲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管我,也因母亲不识字,最重要的是自己年龄小,什么也不懂。</p><p class="ql-block">所以,倪老师提出来几个比较简单问题,我回答的都不完美,但爱岗敬业、开朗热情的倪淑芹老师,还是决定收下我读书。</p><p class="ql-block">入学第二天,她教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教我唱的第一首歌就是(东方红)</p><p class="ql-block">感恩老师!因为就是她把热爱共产党、热爱毛主席思想的种子植入了我幼小的心田。</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她的照片,虽然说如今她已故去,但她的音容笑貌仍然是栩栩如生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我们比较有缘,因为我长大后,倪老师退休前调到了长岭一职教音乐课,而此时28周岁的我,成了这个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p><p class="ql-block">我对每个老师都尊重,对她更尊敬,因为她是我的启蒙老师,没有她的耐心教育亲切关怀,怎么能有我的今天!</p> <p class="ql-block">二,小学高年级班主任张连生老师,给我指明了人生前进的政确方向。</p><p class="ql-block">小学二年级时,按照学区重新划分,我到了长岭县新建校西关小学读书,小学毕业前,我们班曾经换过几个班主任老师,其中对我的思想影响最大、对我政治上、学习上比较关心的就是德高望重、才华横溢、爱岗敬业、具有高度责任心和丰富教学经验,四年级教到我们小学毕业的班主任张连生老师。</p><p class="ql-block">我最清楚的记得,我小学五年级时,一个秋高气爽下午,老师来到教室讲了很多亲切温暖、语重心长的话,其中有几句话刻骨铭心,影响了我的一生!“同学们,你们要记住,人的一生政治生命有三个,第一是少先队、第二是共青团、第三是共产党”。</p><p class="ql-block">凡是有志气的人都会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政治生命。</p><p class="ql-block">我比较笨,但我比较听老师的话,相信老师的话就是真理。</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就牢牢记住了老师的教悔,暗下决心,今后,我要尽最大的努力,把老师说的话变成自己的实际行动!</p><p class="ql-block">我们也比较有缘,因为多年后,他被组织部调到长岭县老干部局任副局长,他去党校学习,亲耳听过刚调到党校不久我讲的一堂课。</p><p class="ql-block">他听后下午去了我的办公室,指出了我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我受益匪浅,感觉还是</p><p class="ql-block">自己的老师好!</p><p class="ql-block">1969.2月底,我们班的小学毕业像如下。</p> <p class="ql-block">下数第三排左至右第七个人就是我们敬爱的班主任张连生老师,</p><p class="ql-block">最下排左至右第六个人就是12周岁半的我。</p> <p class="ql-block">1969.3.5日下午,张老师亲自护送我们去了长岭二中读书。</p><p class="ql-block">1971.7.1日,不满15周岁的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我由班里的小组长变成了班里的团支部宣传委员。</p><p class="ql-block">1972年春天,学校的副校长、党支部副书记张作贤找到我,亲切的和我说:“你是高中同学们里面表现比较好的同学之一,学校党支部决定把你列入非党积极分子名单,你写一份入党申请书明天交给我”。</p><p class="ql-block">我心里面既高兴又激动,因为我过去不知道谁是共产党(以为共产党就是一个人),她做为学校领导和我谈,就是党向我伸出了温暖的手,想起小学张老师说入党是一个人最高的政治生命,我心里面自然特别高兴啊!</p><p class="ql-block">但我不会写,心里面一点思路也没有,校长看透了我的心思,就说,我借给你一个党章看看,然后再写。</p><p class="ql-block">我接过老师的党章,点点头,放学后匆匆忙忙回家了。</p><p class="ql-block">我看了半天,也不明白党章的思想内涵,不知道怎么写。</p><p class="ql-block">最后只能用一页纸,前面写了党的性质,然后就是申请入党向党表决心。</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上学后,我就把自己写的人生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交给了张校长,此时我15周岁半。</p><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前,还是张校长又一次找到了我説:“你们马上就要毕业下乡了,我们会把你们的档案转给你们去的公社党委,希望你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p><p class="ql-block">我郑重的和张校长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1972年底,我们班高中的毕业合影。</p> <p class="ql-block">下数第三排左侧就是德高望重,政治上对我比较关心的张校长,她从小是个孤儿,是党把她培养成人的,所以,她对党的感情特别深,巧合的还是,她也是我们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调干毕业的好学生。</p><p class="ql-block">她是教书育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楷模,也是我们长岭县30多个中学里面,唯一长期担任正校长的女同志(我们高中毕业后不久,她就是校长了),可以说,她把一生的精力都无私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p><p class="ql-block">下数第二排右至左第四个人就是16周岁零三个半月的我,当时,我是我们班里个子比较高的几个女同学之一。</p> <p class="ql-block">这是山东省荷泽市的赵英老师妹发给我的精彩图片,感恩您的分享!</p> <p class="ql-block">今年七一,如果党中央能够发在党五十年纪念章,我也能得到这样一枚纪念章多好啊!</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深知这是我在党旗指引下踏踏实实走过了五十年的历史见证。</p> <p class="ql-block">第二,我在党旗指引下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50年!</p><p class="ql-block">一,难忘的知青岁月。</p><p class="ql-block">1973.1.10日,我高中毕业了,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1973.2.9日(那年的正月初七)我们下乡了,转瞬之间我们就由一个青年学生变成了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型农民。</p><p class="ql-block">记得是物理老师郑国基,亲自把我们八个老同学送到了双龙乡长坨子大队七队集体户。</p><p class="ql-block">因为都是同学们自愿组成的户,因此,我们户也是比较団结的一个集体。</p><p class="ql-block">但给我印象最深,也是对我各方面都始终比较关心的,就是集体户遇到的三个贵人、老同学良师益友:王桂芳、吕艳华、姜桂贤姐姐。</p><p class="ql-block">説団结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特别感人印象比较深的三个事情如下:</p><p class="ql-block">(一)我们四个互相尊重、理解、关心、支持,所以我们四个女同学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陆续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是我们户所有加入党组织的人,这在当时知青的历史上,可能就是绝无仅有的。</p> <p class="ql-block">(二)下乡一年后,工作需要,我们户里四个女同学中有三个同时走上了大队的基层领导岗位,其中吕艳华姐姐任大队小学校长,王桂芳姐姐任大队卫生所所长兼赤脚医生,我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团总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户里面就剩一个女同学姐姐,面对现实,思想比较成熟、勤劳善良也是比较靠谱的姜桂贤姐姐,平静而且发自内心的对我们说:“祝贺你们的成长,你们三个都安心去大队工作,我今后长期为你们和户里的其他老同学们做好每一顿饭(原来户里是我们四个女同学轮流做饭),肯定是竭尽全力为你们解除后顾之忧”。</p><p class="ql-block">关键时刻,特别是在名利面前,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和思想境界的高低。</p><p class="ql-block">难能可贵的就是姐姐就是诚实守信模范。她的做饭水平是此时我们户里面几个女同学最高的,最关键是她有一颗真诚善良爱同学们的心!</p><p class="ql-block">感谢遇见!感恩有您!我们三个人后来能在基层领导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无疑凝结着姜桂贤姐姐的心血。</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三个姐姐把上大学的宝贵机会真心实意留给了我。</p><p class="ql-block">1975.6月,上级给我们大队一个知青上学的名额,我愿意读书也符合入学条件,就申请报了名。</p><p class="ql-block">回到户后,户长王桂芳姐姐和我亲切的说:“据说我们大队今年给一个知青上学的名额,我们户里四个女同学都符合条件,但我们深知,我们可以同时来,但不可能同时走,肯定是要分期分批走。</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三个人商量一下,决定今年我们都不报名,就是必保你今年可以走,明年我们再陆续走,你不要有思想负担,就是明年万一我们走不了,我们几个人也不会怪你”,因为我们不仅是同学,更是情同手足的姐妹、心心相印的朋友。</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姐姐的话情真意切、发自肺腑,所以我特别温暖和感动。此时我们几个的平均年龄刚满18岁,这样优秀的老同学、姐姐和朋友,无论是当时还是今天,都绝对是凤毛麟角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这个事情对我的思想影响非常大,从此,我在几十年的人生路上,无论走到哪里?都没有妒忌过比我优秀的人,也没有和任何人争名夺利过。</p><p class="ql-block">前几天,德高望重才华横溢满满正能量的美友侗族大歌说我不错,我说我的优点主要是受一路同行既优秀又对我真心诚意关心的人影响的必然结果,可见,这句话绝不是空穴来风。</p><p class="ql-block">三个姐姐既是我的老同学,(我们四个都是小学同校同期不同班的同学,王桂芳姐姐和姜桂贤姐姐是小学高中一个班的同学,我和吕艳华姐姐是小学一个班的,她是我的老班长,中学我们不一个班,但我知道她是我们年级表现最优秀的老同学之一,因为她是全年级六个班唯一添写了入党志愿书的同学,她还是她们69.3班的团支书。</p><p class="ql-block">我们四个女同学都是高中毕业时,学校表彰的各班比较少的三好学生之一,王桂芳和我还是自己班里的三个小组长之一。</p><p class="ql-block">三个姐姐都是我人生路上,踏上工作岗位上,第一步就遇到的贵人和良师挚友。(我们的工龄就是从知青开始的)</p><p class="ql-block">感谢遇见!感恩你们和我日夜相伴的二年半的岁月时光!!感恩你们对我的深情厚爱!!!</p><p class="ql-block">1975.9.26日上午9.30分左右,我在户里面收到公社邮递员送来的师大录取通知书,三个姐姐有条不紊的帮助我,把走前的一切事情处理好,27日早饭后,她们就亲自坐生产队派出的马车把我送回了长岭县父母家。</p><p class="ql-block">姐姐们又让我去和她们到街里合个影,记得洗出来的合影上面的字就是送淑芹上大学!(遗憾的是我没有找到这个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集体户时,1974.12月底欢送第一任男户长邵德仁老同学入伍时,也是知青时唯一的全体户员们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照片最上排就是我们四个一同下乡,在一起日夜相伴二年半,情同手足的四个女同学。</p><p class="ql-block">左侧就是姜桂贤姐姐,左二就是吕艳华姐姐,右侧是王桂芳姐姐,右二就是我。</p> <p class="ql-block">(四)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对我都比较关心!</p><p class="ql-block">下乡一个月后,我在吕艳华姐姐的提示下,写了人生中第二份入党申请书。</p><p class="ql-block">记得上午,我把申请书交给生产队党小组长50多岁的宋贵老大哥时,朴实无华真诚善良的他,马上发自肺腑的说“我看你都够党员条件了,下午我就把你的申请书送到大队交给我堂弟,他堂弟叫宋文,是此时我们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年仅25岁。</p><p class="ql-block">此后,我心里面逐渐能够感觉到大队党支部在有意识的培养我。</p><p class="ql-block">因为有几次大队开会时,就点名让此时户长吕艳华和普通户员的我去参加;有时候还交给我一些临时性的工作任务:比如组织生产队妇女劳动,到别的生产队落实妇女队长建全全大队妇女干部队伍等,记得宋文有一次还在我主持开的全大队妇女队长会议上表扬了我。</p><p class="ql-block">1974.3.15日,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最让我震惊的就是,我被公社党委同时任命为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大队团总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此时差半年满18周岁的我,深知这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我暗下决心不负众望、努力做一个值得党组织信任的人。</p><p class="ql-block">记得我分管大队的文教、卫生、妇女、共青团,知青、还有计划生育工作,其中计划生育工作最难做。</p><p class="ql-block">为了完成党组织交给我的工作任务,我走上基层领导岗位那天开始,就在心里面为自己定下了今后做人做事必须要遵守的准则,概括起来就是“诚实守信、不卑不亢、恪尽职守、无愧于心”。</p><p class="ql-block">开始没有概括出来,但肯定是有这些思想的雏形,这16个字是我慢慢概括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最难能可贵的还是,入党50年来</p><p class="ql-block">我真的就是按照这些准则去做的。</p><p class="ql-block">这应该是我一路走来,能够赢得绝大多数领导和同志、老师和同学、亲人和朋友们比较信任、尊敬、关爱的根本原因!</p> <p class="ql-block">我受三个姐姐们的影响,知道必须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道理。</p><p class="ql-block">思想指导行动,所以,在大队,我比较尊重各位领导和同志、工作也踏实肯干,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能够自律,做大队基层领导干部一年半,我没有背后説过一句不利于班子团结的话,更没有做过一件不利于班子団结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我们班子成员在工作过程中慢慢了解了彼此,心情舒畅积极性就高,工作配合的就好。</p><p class="ql-block">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我们副职自觉接受和服从正职领导、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新班子组建的第一年即1974年底,全大队的粮食总产量就突破了我们大队历史的最高水平!(我们大队共有七个生产小队)</p><p class="ql-block">班子成员对年轻的我,工作也都是鼎力相助。</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大队一把手刘清河书记对我说:“刘淑芹,如果你在计划生育工作中,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就交给我,必须要支持年轻干部的工作,既是公社党委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老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我説好,</p><p class="ql-block">但我自己分管的工作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完成,从没有把难题交给领导过,所以他们对我的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p><p class="ql-block">下面这两个事情也能说明一定的问题。(一)</p><p class="ql-block">大队班子成员在我没有接到入学通知之前,他们判断我肯定能走上,所以7—8月份,每个班子成员,就陆续邀请我去家里面,为了欢送我而准备了一顿丰盛的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这不是普通的几顿饭,这里凝结着各位领导对我人品和工作的高度认可,彰显了大家对我的深情厚爱,一人请,其他大队班子成员都来陪同,等于领导干部们集体为我送行。</p><p class="ql-block">谈笑风生中,回忆我们并肩工作的难忘瞬间,举手投足举杯换盏时,记录下我们纯真的友谊。</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他们几个领导们不仅是每个人请我吃了一顿饭,而且还集体送给我的珍贵的纪念品如下。</p><p class="ql-block">1,一个书包,</p><p class="ql-block">2,一个小收音机,</p><p class="ql-block">3,一个线毯,</p><p class="ql-block">4,一双棕色翻毛皮鞋,</p><p class="ql-block">5,每个人还送给我一个笔记本,特别是每个本的扉页上都写了他们各自精辟鼓励我好好学习的留言。</p><p class="ql-block">东西加在一起可能50元钱左右,但在那个时候,已经是比较贵重了,况且这不是钱的问题,情意无价千金难买!</p><p class="ql-block">记得我入大学一个多月满19周岁生日时,在长春时光照相馆同时拍下的两个照片如下。</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在读毛选,你们可能认为就是做个样子而已,但事情的真相就是,我们班老同学们在入学后,按照学校的安排,结合学习中共党史课,通读了毛选第一至五卷的每一篇文章,让我们更深刻的知道了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毛主席的伟大、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就必须要学习领会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提高自己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我背的书包和穿的鞋就是大队领导们在我上大学时送给我的。</p><p class="ql-block">背上新书包我必须要好好学习,穿上新鞋,我就要牢记领导们的嘱托,踏踏实实走好今生的每一步路。</p> <p class="ql-block">户里面的三个姐姐几十年来对我都比较关爱,特别是如今远在美国的女户长王桂芳姐姐。</p><p class="ql-block">户长王桂芳姐姐1977.10.2日上午,风尘仆仆到我们师大学生宿舍去看我(此时,她是白求恩医大的学生)</p><p class="ql-block">我非常高兴,交谈10分钟后,因为我知道两个学校距离远,见次面不容易,于是我就拉起姐姐的手,到街里胜利公园,拍下了这个珍贵的合影,我20岁,姐姐21岁,从此,我们一别就是40年。</p><p class="ql-block">左侧是我,右侧是老领导桂芳姐姐。</p> <p class="ql-block">分别40年后,我们在夕阳红的路上,在高中同学群里面遇到了,姐姐对我一往情深,第一时间和我视频并加了我的微信,然后曾几次从美国回故乡探亲时来看我,这是其中的一次。</p><p class="ql-block">姐姐爱心满满,不仅仅给送给我各种水果,还执意给了我200元钱,这份情和真挚的友爱特别温暖我的心!</p> <p class="ql-block">姐姐2017.6.29日来了,我们交流了一天,彼此敞开心扉,了解了分别几十年后的各方面基本情况,自然是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她无愧是一个比较优秀的领导者,因为她知道我心里面肯定想户里面的老同学,于是她历尽艰辛,又把集体户如今健在、还能联系到的几个老户友们联系到一起,7.2日上午她率领老户友一起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上排左侧是姜桂贤姐姐,右侧是王桂芳姐姐,下排右侧是吕艳华姐姐,左侧是第二任男户长王洪军老同学,中间是我。</p><p class="ql-block">岁月无情改变了我们的容颜,但同学们正直真诚善良的心没有改变,脸上的皱纹是我们历尽苍桑跨过坎坷沟壑的见证,但只要我们心态阳光、知识丰富、灵魂丰盈,我们在精神状态上就是永远的芳华!</p> <p class="ql-block">吕艳华姐姐有一次来看我的留影。</p><p class="ql-block">记得我2004.7月患脑血栓住院的时候,姐姐是第一时间来医院看我的人之一,她说的几句话刻骨铭心:“淑芹,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坚强就是我们的本色!她又从微薄的工资里执意给了我100元钱。</p> <p class="ql-block">特别是身患重病(尿毒症隔一天就透析的姜桂贤姐姐,让爱人毛允中(退休前是前郭油田的一个处长)开车从松原市宁江区送她到长岭县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桂贤姐夫是</p><p class="ql-block">第一时间走上五楼来到我的面前,我説你是谁,我怎么一点印象也没有呢?他说你不认识我,但我可认识你。</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是你姜桂贤姐姐的厨师和警卫员,我一听就知道他是桂贤姐夫了,他说因为我每天看姜桂贤的手机,你在群里面的表现我都知道,所以我就认识你了。</p><p class="ql-block">我心里面想桂贤姐,但一点也不愿意让桂贤姐姐来,因为我知道她身患重病,但桂芳姐姐提前告诉我桂贤坚持一定要来看看你,她让她爱人开车送她来。</p><p class="ql-block">我就提前准备200元钱准备给桂贤姐姐,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无非就是给我敬重的姐姐送去点心里面的温暖而已。</p><p class="ql-block">我害怕我直接给她她会拒绝,我也下不了地,所以为了稳妥起见,就捎俏把钱给了桂芳姐姐,让她在桂贤姐离开长岭上车前强行给她。</p><p class="ql-block">但结果不尽人意,桂贤姐夫代表桂贤必须要给我200元钱,我不收,桂芳姐姐説,姐姐姐夫真心诚意给你,你就收吧,我比较听老户长的话,就收下了。</p><p class="ql-block">她们过会离开我家,几分钟后,桂贤姐姐带着重病气喘吁吁返回五楼我家,説桂芳给我这200元钱我不能收,必须给你。</p><p class="ql-block">我来看你,怎么能让你给我花钱呢?我感觉有的话必须要説给她了。</p><p class="ql-block">我说姐姐,我们都已不是身强力壮的当年,而是身患重病,🉑能随时离开这个世界的人,我们今天很可能就是今生的最后一面,我只想给你送去一份心里面的温暖而已,只因你当年对我们特别好的缘故。</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流泪了,她说,不能,我们今后还可以见面,我如果能回长岭县,肯定是会再来看你,説完,她急匆匆离我而去。</p><p class="ql-block">曾经的我,对接触到的人都比较热情,如今,我连送送情同手足恩重如山的姐姐的能力都没有了,太遗憾了。</p><p class="ql-block">后来,三八节或春节,我都会给姐姐发个小红包,但她一次也没有收,只发微信说,淑芹,你心里有我这个姐姐就高兴了,心意收下,但钱不收。多么可敬可爱的同学姐姐朋友啊!</p><p class="ql-block">我和他们夫妻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我推断的没有错,因为桂贤姐姐因病救治无效,已于2021.10.25日不幸离开了这个世界了。</p><p class="ql-block">她走了,但她的音容笑貌,曾经无私奉献给我们同学户友们的爱心永恒!</p> <p class="ql-block">公社曾经长期包过我们大队的党委副书记梁永刚和依树春、党委组织委员王振愧等党委领导们对我都比较负责任。</p><p class="ql-block">我有毛病时,他们就严肃的批评我,有成绩时,他们都会及时鼓励我。</p><p class="ql-block">我感觉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成长。</p><p class="ql-block">没有各级党组织的关怀,没有户友们和生产队社员们的关爱,无论如何也不会有让我感觉思想收获比较大的知青岁月!</p> <p class="ql-block">二,美好的大学时代。</p><p class="ql-block">(一)党组织对我比较信任。</p><p class="ql-block">1975.9.29日,就是我到师大报到的当天晚上,来自德惠县的宋国杰姐姐就和我説:“刘淑芹同学,我们75.2班分三个小组活动。</p><p class="ql-block">有三个代理小组长,你是我们班第二组的代理组长,因为你没有来,老师就让我临时代理你的工作,今天你来了,第二组的工作就交给你了。</p><p class="ql-block">刚説完几分钟,我们敬爱的班主任黄景芳老师就来到我们的宿舍,他亲切的对我说:“你就是新来的小刘吧?我説是,我来晚了。</p><p class="ql-block">因为我26日上午接到通知,而通知要求25日前必须要报到,他说不晚,年级各班小组长马上开会,我们马上去开会”。</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心里面一点也不愿意当学生干部,但因为我刚来,</p><p class="ql-block">接触一个新环境,自然既不愿意给老师同学们留下一个坏印象,也真的不好意思说,就只能等一个合适的机会再和老师说。</p><p class="ql-block">我们入学的第一课就是去德惠县夏家店农场进行一个月的劳动大会战。</p><p class="ql-block">我对小组长的工作一点也不陌生,能够迅速进入角色(中学我就当过几年小组长)</p><p class="ql-block">最重要的是我们组12个老同学,都思想上进、身体健康、素质都比较高的缘故,所以,此时班长张宝贵分配给我们组每次劳动任务,完成的既快又好。</p><p class="ql-block">班主任黄老师,还在同学们每次过团组织生活时,都让我去组织全班17个团员们的组织生活会,我就感觉老师是在考察我,可能就是为班级干部最后的人选做准备。</p><p class="ql-block">果然,劳动马上就要结束的一个星期天早上,饭后,黄老师找到我说:“小刘,我想找你谈一次话”。</p><p class="ql-block">我判断肯定是班干部的人选问题,感觉表达自己真实思想的机会到了,性格比较直爽的我,马上对老师说“老师,如果是关于班干部人选问题,我不想和你谈,因为我没有想到过要当学生干部”。</p><p class="ql-block">果然我猜对了,听到我发自肺腑之言后,老师默默的走了。</p><p class="ql-block">老师不愧是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师,他没有因为我説的话而生气放弃我。</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从农场返回学校后,老师再次找我谈话,他说“你是个年轻党员,为党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就是应该的,这不是你愿意不愿意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他说的都对,但我就是有思想顾虑,我説可能我是班里面年龄最小,知识最少、阅历最浅,性格比较急躁的同学,如果换做其她各方面比我优秀的同学们来做,不是对工作更有利吗?</p><p class="ql-block">我绝对可以保证,自己会服从领导听指挥,但老师就是不同意,他説我做过几年班主任了,感觉这个班子比较好,这个工作很重要,感觉你做这个工作还是最合适的。</p><p class="ql-block">老师语重心长、入情入理的一翻话打动了我的心,我最后只能说:“感谢老师对我的信任和鼓励,那我就试试看代理几天,如果你感觉不行,就可以随时换人,我思想上不会有波动,更不会闹情绪的,因为是我自愿的”。</p><p class="ql-block">老师笑了,我也就开始做了班级党支部组织委员兼団支部书记的工作。</p><p class="ql-block">后来三年,在金老师的具体领导下(他是我们的学长、毕业留校做了系里面的团总支书记)</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班团干部的鼎力相助下,在全体团员们的积极支持下,实事求是的说,我们班团的工作开展的还是不错的。</p><p class="ql-block">至今,我也特别敬佩黄老师的识人能力,因为他确定我们班的党团干部,非常稳定,一直工作到大学毕业,也是我们同年级三个班最稳定的学生干部集体。</p> <p class="ql-block">1998.10月中旬,我们年级大学毕业20年的老同学们组织聚会,</p><p class="ql-block">我们75.2班参加的同学们朋友们和我们敬爱的第一任班主任黄景芳老师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最下排左至右第四个人就是德高望重的黄老师。</p> <p class="ql-block">金老师如今是东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70多岁的他仍然受邀到各地去讲课。</p><p class="ql-block">2023.12.7日,金老师在东北电力大学授课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金老师今年4.2日讲课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记得1977年春天,我被师大授予优秀团干部的光荣称号,我知道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我们班全体团员和団干部们在敬爱的金老师政确领导下,集体劳动的结晶。</p><p class="ql-block">记得系里团总支开会研究上报优秀团干部人选时,我有事请假没去参加。</p><p class="ql-block">但下午,参加会议的75.1班团支书齐晓安同学找到我说:“你没有去开会,会议决定推荐你是我们系的优秀团干部,这个呈请表需要你添一下,然后交给我们的金老师”。</p><p class="ql-block">我说我不够,你们谁添我都没有意见,他生气的对我说:“你不添就去找金老师说,我説好”。</p><p class="ql-block">我拿起表下楼,在水房里找到了来打水的金老师,我说金老师,我不能添这个表,他説为什么?我説我不够,因为我知道工作都是我们班团员们做的,这个荣誉给我,我心里面感觉很不安,他说你先回去吧。</p><p class="ql-block">我回去了,但不久学校开表彰大会的时候,我仍然是优秀团干部名单里的一员。</p><p class="ql-block">记得奖励给我们每个优秀团干部三本书,都是属于回忆录性质的书,满满正能量,自然就是我们做人做事,今后做好共青团工作最珍贵的精神食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我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没有辜负党的希望,和敬重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们朋友们一起,比较圆满完成了党交给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度过了终生难忘的大学时代,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等方面收获还是比较大的,这为我毕业后,从事党的教育事业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p><p class="ql-block">1978.8月初,我们班同学的大学毕业合影。</p> <p class="ql-block">最下面一排左至右第四个人就是德高望重、才华横溢、深受同学们敬重的东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我们毕业前三个班的班主任金老师,如今他仍然在我们班的大学群里面和我们并肩同行!您永远都是我们的老师!我们也永远会做您的好学生。</p><p class="ql-block">同排右至左第三个人就是我入群时、德才兼备、真诚善良、重情重义的群主崔秀国老同学(他退休前是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通化市委党校客座教授)</p><p class="ql-block">最上排左至右第三个人就是我们如今的新班长,东北师大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纪良老同学。</p><p class="ql-block">第二排左至右第四个人就是此时年近22周岁的我。</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班老同学们大学毕业38年后,2016.9.21—22日,在延吉聚会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入学时,我们都是来全省各个行业的骨干力量,自然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人,如今我们都是两鬓斑白、儿孙满堂、脸上有了皱纹的老年人,</p><p class="ql-block">岁月无情可以改变我们的容颜,但耳闻目睹的一切,让我深知刻在同学们朋友们,骨子里正直、真诚、善良的思想本质没有变,融化进血液里的阳光心态、坚强意志、丰盈的灵魂没有变,认识你们真好!</p><p class="ql-block">王平老大姐曾经说过,我和读书的时候一样,没有改变,正因为我们彼此都没有变,我们才能在夕阳红的道路上并肩前行!</p><p class="ql-block">这也应了那句古语“江山易改本性难移“。</p><p class="ql-block">我们大学群是一个比较优秀的群体,我们的老师优秀、我们的曾经的群主崔秀国和新班长纪良老同学优秀,我们群里面的每个老同学们朋友们更优秀!</p><p class="ql-block">按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规律,优秀的人遇见优秀的人,组成一个群体自然更优秀,正能量的磁场会更强大,幅射面更广。</p><p class="ql-block">同学们和我分别38年,没有任何联系并知道我是一个半瘫痪病人的情况下,还能真心实意找到已经不能自理的我,给予精神上慰籍、生活上关怀就是最好的证明。</p><p class="ql-block">全国各地一部分美友们説我优秀,我説我很一般,但我所在的大学群很优秀,老师同学们朋友们都比我优秀是真的。</p><p class="ql-block">和什么样的人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就是不成功也很快乐!</p><p class="ql-block">我长期和优秀的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同行,受其影响,我不可能不变成一个思想阳光有正能量的人,美友们说你说的话有道理,关键是你说话我们深信不疑。</p><p class="ql-block">我为我能够1975.9月,遇见你们而开心快乐,我更为我们退休后夕阳红的路上,能够和你们并肩前进而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感谢遇见!感恩关爱!!感恩你们伴我一路同行的时光!!!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缘分万岁,友谊永存!</p> <p class="ql-block">也是这年的5.11日,以此时群主崔秀国老同学为核心的,德才兼备真诚善良、重情重义的同学们朋友们,历尽艰辛,在茫茫人海中真心诚意的找到了我,并把我拉进了大学群这个温暖友爱满满正能量的大集体,开辟了我生命能够和外界沟通的唯一渠道。</p><p class="ql-block">在长岭县老同志、也是良师益友尚丽萍姐姐的具体帮助下,我的心走进了网络这个神秘的大世界。</p><p class="ql-block">大学老同学们朋友们对我这个失联已经38年的老同学,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p><p class="ql-block">应该补充一下的就是崔秀国老同学,他就是我们班无私奉献爱心的榜样之一。</p><p class="ql-block">因为同学们2016.6.4日,第一次为我无私奉献爱心的时候,他除了和同学们一样,为我无私奉献爱心500元钱外,又送给我一部质量比较好的新欧珀牌智能手机。</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来而无往非礼也的道理,也知道一个人必须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所以,当我后来偶尔知道他2023年重病入院动手术后,就在2023年春节时,通过微信给他转账1000元,就是给老同学送一份温暖而已,也是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的必然,但他无论如何也没收。</p><p class="ql-block">2024年春节时,我想去年给他发过1000元送温暖的转账不收,今年发个拜年红包200元总该收了吧?怕他不收,还给他讲了一个应该收必须要收下的真实故事,但他还是没有收。</p><p class="ql-block">虽然说他就是无私奉献爱心的榜样,但我心里面很不安。</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有困难的时候,你们22个老同学们可以克服困难,为我无私奉献爱心,你们中任何人有事的时候,我也理所当然为你们无私奉献力所能及的爱心,你和同学们总要给我一个表达的机会吧?人和人永远都是相互的这个观点我同意,并且永远不会过时。</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知道这个事那没办法,如果我知道就不会装不知道,因为那不是我的性格,也不符合我几十年早已养成的为人处事“无愧于心”的准则。</p><p class="ql-block">他没有和我说什么,但此时无声胜有声,一切都在不言中,説到底还是关心我!</p><p class="ql-block">向你们所有为我无私奉献爱心的同学们朋友们致敬!永远感恩你和同朋友们对我付出的友爱!</p> <p class="ql-block">失联38年的老同学们、朋友们给我陆续发了195封情真意切、朴实无华、感人肺腑的短信,让我心里面无限温暖,反复看也看不够,特别是群里面陆续有22名老同学们、朋友们分四次为我无私奉献爱心人民币共13500元,还有好吃好用的东西若干…</p><p class="ql-block">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同学们朋友们都是靠工资生活,🈶的还有病,经济上并不宽裕,能够对我这样如今没有什么价值的老同学如此去做,就是世界上凤毛麟角的事情,再次説明了同学情最纯真、学友爱最温暖的道理。</p><p class="ql-block">第一次</p><p class="ql-block">2016.6.4日,读书时候的生活委员闫洪华姐姐,率领自愿组成的爱心小分队全体同学送来群里面17个老同学的爱心捐款共8500元。</p><p class="ql-block">长岭县的老同志知心朋友尚丽萍姐姐主动承担起,具体负责整个大学老同学们的接待工作,她从准备接待同学们来,到陪同同学们朋友们来到长岭至活动的圆满结束,非常辛苦。谢谢姐姐!</p><p class="ql-block">姐姐亲自为我和风尘仆仆到长岭县看我的小分队全体同学们朋友们拍的合影如下。</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就下定决心:永远珍惜同学情,夕阳路上伴一生!</p> <p class="ql-block">尚丽萍姐姐是1983.4月,我27周岁时,在长岭一职遇到德、才、貌俱佳、真诚善良、才华横溢、重情重义、满满正能量的一个老同志,也是在思想和生活上关爱我几十年的知心朋友,她今年春节前2.4日立春的时候看望我的合影如下。</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p><p class="ql-block">2016.9.16日下午,比我后入群又远在深圳市的庄潮老同学,他执意为我无私奉献爱心2000元。</p><p class="ql-block">他退休前是深圳市纪检委的一名优秀纪检干部,这是他退休后在深圳市某公园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第三次。</p><p class="ql-block">2016.10.12日上午,比我后入群长春市的老同学老朋友、一辈子从事党的教育事业的副教授孟少华和曹秀芳姐姐风尘仆仆来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本来我已经做好准备,只需要打个电话就行,高中德才兼备、真诚善良、重情重义、多才多艺的刘亚贤姐姐马上就来陪她们聊天和吃饭的。</p><p class="ql-block">我拿起手机就要打电话,两个姐姐无论如何也不许我打电话,并且非常严肃的对我说“如果你坚持打电话,我们马上就离开你的家,我心里面害怕姐姐们离我而去,就无可奈何的放下了电话,姐姐发自肺腑的说,我们就是想看看你,在一起説説话就行。</p><p class="ql-block">两个姐姐为我无私奉献了满满的爱心,每个人不仅无私奉献爱心500元钱,还送来了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道口烧鸡等好吃的东西。</p><p class="ql-block">结果是她们没有在我家喝一口水,更没吃一口饭,来去匆匆。</p><p class="ql-block">望着两个姐姐离开的背影,我心里面感慨万千,特别难受,比较坚强极少流泪的我,眼睛也湿润了,</p><p class="ql-block">但我也能理解,因为换位思考,我也会这样做,所以,我的心情很快就恢复了平静。</p><p class="ql-block">左侧是曹秀芳姐姐,右侧就是孟少华姐姐,她的身体不好,曾患过轻微脑梗。</p><p class="ql-block">她说,你在群里面说的话我也听了,你的照片我也看到了,但我还是想趁我现在还能走,来亲眼来看看你这个老同学,情真意切朴实无华感人肺腑!我紧紧握住姐姐的手,我们决心协手并肩共同度过我们的余生。</p><p class="ql-block">曹秀芳姐姐读书时,我们曾经都住寝室的上铺并床挨床,她对我很友好,主动帮助我做过很多好事,这次她也说“淑芹我们分别的太久了,我就是想你,想来到长岭县亲自握握你的手,摸摸你脸和心。</p><p class="ql-block">真诚能够打动人,真情能够感动人我把瞬间要泳出的泪水流在了心里。</p><p class="ql-block">我说非常感恩你对我多年始终如一的关爱!认识你和我们班所有关心我的同学们朋友们真好!真好!!真好!!!</p> <p class="ql-block">孟少华姐姐开始和我在一个寝室,1977年春天,我们寝室全体同学到街里合个影。</p><p class="ql-block">第三排右侧就是孟少华姐姐,第二排右侧就是我。</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1978.8月份大学毕业前,孟少华、曹秀芳、李希荣姐姐和我上街拍的一个合影,也是大学分别留念。</p><p class="ql-block">上排右侧是我,左侧是李希荣姐姐</p><p class="ql-block">下排左侧是曹秀芳姐姐、右侧是孟少华姐姐,</p><p class="ql-block">我们四个都是一辈子的人民教师,也都晋升了高级职称。</p> <p class="ql-block">第四次是远在新西兰国家的张艳勋姐姐2016.10.15日,执意为我无私奉献爱心2000元。</p><p class="ql-block">她就是我1975.9.29日下午,到大学报到时,第一时间遇到的我们班两个老同学姐姐之一。</p><p class="ql-block">读书的时候,她是我们班团支部宣传委员,我是团支部书记,她是我最得力的助手之一,分别几十年没有任何联系,远在国外还能执意对我如此实属不易,可敬可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张艳勋姐姐2022年的一个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和艳勋姐姐大学读书时,开始是一个寝室的,1977年春天,我们寝室的老同学们在一起的合影。</p><p class="ql-block">第二排右侧是我,右二就是艳勋姐姐。</p> <p class="ql-block">艳勋姐姐大学毕业后,走出校门参加工作不久,她就靠自己的德才实力做了,长春市财贸学校的副校长,后来她和邮电大学毕业的男朋友又一同去深圳打拼,根据我对她的了解,可以肯定的说她应该是个比较有成就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但她做人低调,并没和我说,她説等有一天,如果我能够回故乡(家是通榆县)就会看看你,再和你详谈我几十年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记得庄潮老同学和张艳勋姐姐,在相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里,都为我无私奉献爱心2000元,而且他们对我説的话也是如出一辙:“因为我们是老同学,所以你有困难时,我就愿意帮助你渡过难关。</p><p class="ql-block">但这个事情你不要去和任何人说,因为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任何老同学没有义务帮助已经失联38年的我,不帮是本分,帮我是情分,我最重要的是记住这份情、珍惜这份爱。</p><p class="ql-block">他们的文字发自肺腑,对我的关爱无疑都是真心诚意的,我实在不好意思违背他们的意见。</p><p class="ql-block">所以,半年时间里,我就没有和大学群里面任何人说,发的美篇文章也从来没有提到过这个事情。</p><p class="ql-block">但人的思想具有复杂性、多变性、反复性的特点,我也是如此。</p><p class="ql-block">这个事情过半年后,我认识到无私奉献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真的情,最暖的爱,也是人生路上最靓丽风景。</p><p class="ql-block">过去,在工作岗位上,我是一个党校政治老师,如今我是美篇平台上的一员,记录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就是我永远不能退休的工作。所以,我还是应该如实宣传这个事情是对的,我更相信比我认知能力高、也是我比较敬重的两位老同学们老朋友们都能理解我的决定。</p> <p class="ql-block">  三,长岭三中工作一年。</p><p class="ql-block">1978.8.7日大学毕业,我8.8日晚上就离开了长春市,我不会忘记,就是我们敬爱的班主任金老师顶着蒙蒙细雨,晚上,亲自到长春市火车站,为我们马上返回故乡的三个班同学们送行,耳闻目睹金老师高扬右手和缓缓起动的列车上的每个老同学们挥手致意,这一幕难忘的历史瞬间就在我心里面定格。</p><p class="ql-block">他的动作就是无声语言,我理解其核心思想,就是他希望他所有学生,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一定要心态阳光、意志坚强、面对现实笑对人生!</p><p class="ql-block">我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按老师的意思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老师对我们的关爱。</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我到了长岭县唯一通火车,也是第一次去的长岭县太平川镇后,就陆续遇见了我高中同期不同班老同学体育健将田霞姐姐,我们同班从吉林市返乡探亲的李桂芹姐姐、太平川旅店的张丽华姐姐,二中读书时,我们都比较尊敬的校团委书记窦振江老师。</p><p class="ql-block">特别是我和桂芹姐姐当天晚上,打算入住的太平川招待所时,陌生的所长和我及桂芹姐姐聊天时,问我们的父亲是谁?得知我和李桂芹姐姐父亲名字后,就马上决定晚上为我们两个人准备一顿饭。</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两个人的老父亲都是他们比较熟悉比较友好的同行和朋友(桂芹姐姐德高望重的老父亲李长印是长岭县招待所的所长,我父亲刘金城曾经长期任县招待所的管理员,也是桂芹姐父亲最信任的部下和得力助手、此时已调到火化场任场长)</p><p class="ql-block">记得所长们晚上,为我们两个人特意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全都是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我们既开心快乐也温暖感动,感叹一声还是家乡好!</p><p class="ql-block">饭后,他们又用所里的专车,把我们两个人送回了距离比较远的长岭县城,顺利回到了各自父母的家里。</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到长岭县教育局报到,被分配到长岭县重点中学长岭三中。</p><p class="ql-block">8.15日下午,我到了长岭三中报到,开启了我一生从事党的教育工作的历史生涯。</p> <p class="ql-block">我从1978.8.15—1979.7月底,在此工作了一年时间,</p><p class="ql-block">党组织对我比较关心,记得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愧伍和教研组长党支部委员于喜老师、团委书记刘殿珩老师(他就是我后来到党校工作的直接领导)同组的军嫂党员于海荣老师姐姐等人对我都较关心,我也比较努力。</p><p class="ql-block">当时全国政治课教学没有教材,只🈶教学大刚,我勤奋学习,努力工作,79在全省组织的政治课统一考试时,我教的初三,四个班大约200多个学生,政治课平均成绩是60分,获全县30多个中学,学生政治课平均成绩的第二名。</p><p class="ql-block">学校领导们比较高兴,我心里面也挺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但暑期全县范围内的老师们有个大调动,我们学校共有36个老师同时调出,我就是其中之一。</p> <p class="ql-block">  四,长岭一职工作了七年。</p><p class="ql-block">1979.8月初,我被调到新建的学校长岭四中(长岭一职的前身)工作,记得陆续遇到两任的学校主要领导对我都比较信任和关心,具体来说:</p><p class="ql-block"> 第一任,李平校长兼党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一),我刚到学校几天后,李平校长决定我任学校政史地教研组组长。</p><p class="ql-block">(二),李平在学校第一次开的全体党员大会选举党支部时,就説了一句话:“大家要选一个年轻的老师做我们学校的党支部宣传委员,我就被党员们一致选上了党支部委员。</p><p class="ql-block">不久,团县委干部李文学同志来学校考察我,几天后,团县委下令,我是我们学校的团总支书记,这应该也肯定是学校领导班子推荐的。</p><p class="ql-block">如果他开始不说选一个年轻人做党支部部委员这句话,我肯定选不上,因为老师们都是刚从全县各个学校刚调到一起工作,彼此不了解,没想到这个委员我一直做到离开这个学校为止。</p><p class="ql-block">(三)1980.2.4日我结婚的时候,李平校长和教导主任宋文恒亲自率领我们学校全体教职员工22人,一起到长岭县实验小学,参加了我和关有祥的婚礼。</p><p class="ql-block">婚礼结束后,李平校长亲切的和我说,“你不用提前到学校备课,可以在家里面备课,学生三月一日开学,你按时去上课就行”。(他没有听过我讲的课,但他听学生们反应我讲课挺好,对我授课比较放心的)</p><p class="ql-block">第二任高洪有老校长对我也比较信任和关心。</p><p class="ql-block">1981.7月份,工作需要,李平校长调走了,我们学校又来了一位德高望重、廉洁自律、处理问题公道正派还果断、也是具有丰富基层领导学校经验的,党支部书记兼校长高洪有,他对我也比较信任和关心,具体如下。</p><p class="ql-block">(一),他有意识的培养我。</p><p class="ql-block">因为他来,我刚休完产假上班,婆婆和母亲都没有时间帮助我管孩子,我就手忙脚乱。</p><p class="ql-block">上班后,我第一时间就和他提出,孩子小事太多,申请辞去学校党支部委员,一心一意把课讲好,他说你这个年轻人怎么不进步呢?我説在一个集体里,我不前不后甘居中游就行了。</p><p class="ql-block">他最后説你先回去,我考虑考虑。结果不久学校换届选举党支部的时候,除差一票是我自己没有投,而是全票通过,我知道组织和同志们都比较信任我,此后,我就再没提辞职的事情。</p><p class="ql-block">他后来又突然间和张洪毅校长、宋文恒教导主任上午一同去听了我的一堂课(尊敬师长)</p><p class="ql-block">记得后来高书记和我交换意见的时候,他对我的课还是比较满意的,言语之间,可以感觉到他对我寄以厚望的。</p><p class="ql-block">(二)他推荐我做后备干部,提拔我做副校长。</p><p class="ql-block">我的判断没有错,因为不久,教导干事杜桂芳老师去教育局送关于后备干部的材料,她和我个人关系不错,也因为材料提到我的缘故,她就俏俏的让我看了,我一看是高书记的笔迹,里面説了我的优点,意思就是她是我们学校后备正职校长人选。</p><p class="ql-block">知道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和鼓励,但我是个比较有自之明的人,知道自己做领导不行,思想上也就开始做要离开这里的准备了。</p><p class="ql-block">此时,县委党校急需政治老师,我心里面也非常愿意去做个普通政治课老师,也相信开始不行,但经过几年勤奋努力,应该是能适应这个工作岗位的。</p><p class="ql-block">不巧的是适逢全县教育系统各学校领导班子大调整,我们学校推荐我做副校长。</p><p class="ql-block">所以,党校陈立众老校长去教育局要我的时候,教育局没有放行非常正常了。</p><p class="ql-block">重新调整后的学校领导班子,记得一把手是55岁的高校长,二把手是49岁的扬国刚校长,我28岁,最年轻,经验最少,自然排位第三。</p><p class="ql-block">他们在工作中,如父兄般关心我。当然,我也是恪尽职守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鼎力相助他们的工作,仍然发扬了过去,在知青曾经在大队工作时一样,在一个班子里工作二年时间,我没有背后説过一句不利于班子团结的话,更没有做过一件不利于班子团结的事情。所以他们对我的人品都是高度认可的。</p><p class="ql-block">我们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完成了上级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我们学校多次被评为地、县文明校。</p><p class="ql-block">记得吉林省副省长刘云昭来过,白城地区教育处傅处长来过(原来我们县归白城地区管),长岭县县长王凤树、副县长常幽文及教育局局长们都来我们学校视察过。</p><p class="ql-block">可见,各级领导对新兴的职业教育还是比较重视的。</p><p class="ql-block">记得都有一些非常珍贵的老照片,但我不能自理后,几次搬家,那些珍贵的老照片就都不翼而飞了。真遗憾!</p><p class="ql-block">做学校副校长二年后,我深知自己不适合做领导工作。</p><p class="ql-block">职业中学专业课比较多,有很多课我都听不懂,何谈领导教学工作呢?(我就是会讲点政治课而已)</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就下定决心,去到一个我热爱也能发挥我作用的工作岗位,党校去做一个普通政治老师。</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时间去找了离我家20米的党校第一副校长陈立众,他很坦诚对我説:</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我不认识你,但我们党校号召老师们推荐到党校工作的老师的时候,党校有三个老师们一起到我的办公室推荐你,我就知道你肯定不错,否则,张国玉(我在一职知心朋友陈晓凤老师姐姐的爱人)、刘殿珩(我在长岭三中工作过一年的同事、卢永康(原团县委书记,因为我曾经做过大队团书记到县里开过会,他对我印象比较好的缘故)他们三个人不可能一同来和我推荐你来党校工作。</p><p class="ql-block">最后陈校长説,党校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你什么时候来,我们都欢迎,但你们学校和教育局这两关需要你自己来过,组织部这一关,我们党校负责过。</p><p class="ql-block">我心里面有了底,第二天上班后就和高校长谈了,他非常严肃也非常生气,坚决不同意我走。</p><p class="ql-block">这早在我的予料之中,他不让我走,严厉的批评我,就是对我人品和工作的高度认可,否则,如果是一个调皮捣蛋的人,校长只想让你早点离开,何必要苦口婆心发自肺腑的挽留你呢?</p><p class="ql-block">他说你在这里好好干,过几年我退休了,就推荐你做这个学校的校长。</p><p class="ql-block">我説感谢您对我的高度信任!但我没有兴趣去做这个学校领导,就看在我真心实意鼎力相助你二年工作的份上,请你高抬贵手让我走,我到党校也一定会好好工作,为我们长岭一职争光的,他说我知道你到党校肯定是能行。</p><p class="ql-block">我们交流了一天,晚上下班前,他无可奈何的说,你铁了心要走,就走吧。</p><p class="ql-block">晚上,我又去找了教育局张彬局长,他听我说后,就説,1984年,党校陈校长就去教育局要了你,我没有同意,没想到你今天还要走,人各有志,走吧。</p><p class="ql-block">我又去找了主管教育的常副县长,她听说高校长和教育局局长都同意我走,党校也同意我去后,她也爽快的同意了。</p><p class="ql-block">我把沟通情况及时告诉离我家比较近的党校第一副校长陈立众后,陈校长和党校一把手贾校长一同去找到老同事老朋友,县委组织部邱部长,邱部长一听党校需要我,她自己还愿意来,就同意了调我去党校工作了。</p><p class="ql-block">1986.6.27日,我离开一职前的几个合影如下。</p> <p class="ql-block">一,德高望重的高校长、扬校长和我在长岭一职学校门前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左侧是扬校长(他是文革前东北师大数学系毕业的)、中间是高校长、右侧是30周岁的我。</p> <p class="ql-block">二,特别热情善良重情重义的教导干事杜桂芳老师,听说我要调走后,就亲自到街里请来个照相馆师傅,为我们1979.8月,同时调到学校工作的7个女同志们、姐妹们、朋友们留下的合影,这也是我们分别的最好纪念。</p><p class="ql-block">左侧就是陈晓凤老师,她是我的知心朋友,我们从一职到党校,在一起工作了20多年,她是我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老同志。(就是她告诉她和此时在党校工作的爱人张国玉向党校领导推荐的我)</p><p class="ql-block">下面坐着左侧是特别热心的杜桂芳老师,右侧就是我。</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没有尚丽萍姐姐呢?因为她已经调走二年的缘故。</p><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照片,我就自责。</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尚丽萍姐姐离开时,我没有去街里或委托其她同志去找照相馆的师傅来为我们教研组全体同志,欢送丽萍姐姐合影呢?说到底还是自己智商情商不行、思考问题不周。</p> <p class="ql-block">(三),长岭一职的全体党员欢送我到新的工作岗位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最上排左至右第四个人就是我。</p><p class="ql-block">最下面一排基本上都是学校中层以上的领导干部。</p> <p class="ql-block">  五,县委党校是我最后一个工作单位。</p><p class="ql-block">1986.7.1日,我高高兴兴来到县委党校报到,陈校长安排我到学校的党史党建教研室工作,又领我到各个办公室走了一圈,主要是熟悉一下环境。</p><p class="ql-block">最后领我去了党校建国前参加工作、德高望重的贾海青校长的办公室,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到党校做普通老师,是不是想把党校当个跳板呢”?</p><p class="ql-block">我说,贾校长,肯定不是,你不了解我,所以你有这个思想我非常理解,</p><p class="ql-block">我来这里工作,因为这里既是我热爱的工作,也是余生能够充分发挥我作用的工作岗位。</p><p class="ql-block">我今年30岁,我打算在党校工作25年直到退休。</p><p class="ql-block">言必行、行必果就是我的习惯,你也可以看我今后的实际行动,他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党校的领导们对我都挺好,印象比较深的几个领导就是陆续遇见的贾校长、陈校长、刘校长、潘校长、段校长。</p><p class="ql-block">领导们对我都比较关心,印象比较深的几个事情如下。</p><p class="ql-block">(一),1987年大年初一,党校的三个校长和教育长张玉文四个主要领导们到新调到党校的老师们家里面看望一下,</p><p class="ql-block">我还是第一次遇见大年初一,学校领导们集体到普通老师家里面看望的事情,心里面自然感觉比较温暖。</p><p class="ql-block">(二),我到党校工作不满一年,1987.5.28日,就被县委组织部任命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我知道这肯定是学校呈报组织部的结果。</p><p class="ql-block">(三),我到党校工作不久,就晋升了中级职称。</p><p class="ql-block">开始我没有申请报中级职称,因为我感觉自己来的时间短,肯定是不够中级条件,但党校此时主管教学的刘殿珩副校长耳闻后,主动到我的办公室和我说的一翻话改变了我的思想。</p><p class="ql-block">他说“听说你不报中级职称了,我説是的,他说为什么?我说我来的时间短,他説晋职称是老师们的大事,你报吧,我们三个校长已经研究,必须要对你们每个老师们的前途负责,这次晋职称,只要有1/100的希望,我们就会尽100/100的努力。</p><p class="ql-block">领导的话让我特别感动,深知自己又一次遇到生命中的贵人了。</p><p class="ql-block">经过学校领导们的积极努力,我们能晋的老师们最后都晋升职称了,1987年下半年我有幸晋升为中级职称,任职资格时间从1987.1.1日开始,此时我31岁。</p><p class="ql-block">总之他们对我都不错,记得我退休10年后,2121年3月下旬,偶然看到一张党校几位老校长们欢聚在党校的珍贵合影,自然就是感慨万千,他们每个人对我关心的每一幕精彩温馨的画面就仿佛发生在昨天一样,他们都是党的领导干部,党对我的关心,就是通过领导们的举止言行体现出来的,我有责任应该把能记住的事情如实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就于2021.3.31日提笔发布了一个美文,对照片上几个领导们比较关心过我的情况,都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説明。</p><p class="ql-block">我看到的就是下面这个珍贵合影:</p> <p class="ql-block">右二是贾海青校长,右侧是陈立众副校长。</p><p class="ql-block">左二是刘殿珩校长,也是1978.8.15—1979.7.30日,我在长岭三中工作过一年是同事,</p><p class="ql-block">1986.7.1日一1991.11.25日在党校工作,开始他是老师,后来是副校长,再后来贾校长离休,他就是校长。</p><p class="ql-block">左侧是段树伟校长,他是我人生路上最后一任校长,我们只在一起工作过两个半月,因为我突然患病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也是在逆境中最关心我的老校长之一,目前已经退休了。</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德高望重、才华横溢、真诚善良、重情重义、对我一直比较信任、欣赏、关爱的党校女校长潘洪英,必须要简要説一下。</p><p class="ql-block">因为上面照片里没有她,所以上面文字里就没有提她,估计如今她远在北京女儿家带外孙子,所以她就是没时间回来去党校参加老校长们的聚会。</p><p class="ql-block">(一)我和潘校长比较有缘。</p><p class="ql-block">她的举止言行,在我的生命中刻下了比较多深深的印迹,也是我此生最敬佩的领导和良师益友之一。</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年龄相仿(她比我大二岁)三观一致,有多年几乎特别雷同的经历,所以共同语言自然就比较多。</p><p class="ql-block">1,我们都是知青,而且还都担任过各自所在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的人(那时候女知青做大队副书记的人还是比较少的)</p><p class="ql-block">她是长岭县龙凤乡龙凤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大队会计,我是长岭县双龙乡长坨子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大队团总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2,我们是1975.9月被推荐选拔上大学的知青,而且都是师范院校,她是吉林省通辽师范学院的学生,我是吉林师大。</p><p class="ql-block">我们所学专业也雷同,她是政史系,我是政治系。</p><p class="ql-block">3,我们都是大学毕业后同一时间回到故乡长岭县做教育工作的老师。</p><p class="ql-block">1978.8月大学毕业后,我们都回到故乡长岭县参加了教育工作,开始都是普通老师,一年后,又都成了自己学校政治教研组长。</p><p class="ql-block">1980.10月,长岭县教育局组织镇内各校政治组长开会时,茫茫人海中,我们两个人就自然遇见了。</p><p class="ql-block">我还知道如果没有我们个人职务的变动,我们应该1984年就在党校一起工作了。</p><p class="ql-block">1984年党校第一次和县委并组织部呈请的报告里,就提出需要调入13个老师,其中女老师有三个人,我们就是其中的两个人。</p><p class="ql-block">但因为我被提拔了长岭一职的副校长,潘洪英被调到县委宣传部做理论学习室主任,所以我们就没有调进党校在一起工作的。</p><p class="ql-block">(二)潘校长把晋升高级职称的机会让给了我。</p><p class="ql-block">1986.7.1日,我到了党校工作,1995.5.21日,已经时任长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潘洪英,在全县局级班子大调整时,调到我们县委党校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1996.6月就开始了一年一度大家关注也比较复杂的评定职称的工作。我符合条件就报名申请晋升高级职称,但我知道她和我都符合条件,她的条件比我更优越,但她为什么没有申请呢?</p><p class="ql-block">因为比较知心的缘故,我就走进她的办公室,直言不讳就问她为什么没有申请报名晋升高级职称呢?</p><p class="ql-block">她语重心长一字一句的和我说:“淑芹,我们单位人比较少,上级人事局,一年最多能给我们单位一个晋升高级职称的名额。</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报了,你可能今年就晋不上了,我想让你今年晋,毕竟你在党校工作时间比我长,我还可以去人事局给你和符合晋中级职称的同志们去争取晋升职称的名额,今年你晋,明年我再晋,我们在一起并肩前进,不是挺好吗”。</p><p class="ql-block">潘校长的一翻话让我特别温暖感动!</p><p class="ql-block">世界上能有多少领导者,在关系个人利益面前肯先人后己、具有这个思想境界呢?説凤毛麟角就是实至名归。</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领导下工作,不竭尽全力就不配做人。</p><p class="ql-block">此时,我又想起来1975年,我知青上大学时,户长王桂芳姐姐説的话,和她说的多么雷同如出一辙啊!关键时刻,总是有贵人鼎力相助,无疑,我真的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p> <p class="ql-block">我添表后,潘校长就去找人事局局长王占先,最后争取到一个晋升高级职称的名额,经过各级审核,1996.9.28日,我就被省人事厅批准晋升高级职称了,任职资格从1996.1.1日开始,此时我40周岁。</p><p class="ql-block">感谢遇见!感恩有您!</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各单位晋升职称够条件的人比较多,但指标特别紧张,不够条件你肯定是晋不上,但够条件没指标也绝对晋不上。</p><p class="ql-block">所以,我永远感恩刘校长为我晋升高级职称创造了条件,更感恩潘校长先人后己、还为我晋升高级职称亲自争取到了一个名额!</p><p class="ql-block">果然是我晋的第二年,潘校长1997年晋升的高级职称,比我晚晋升了一年。</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潘校长经常领我去吃饭。</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们的家离党校比较远,所以我们中午就不回家吃饭(自己带饭或到小吃部吃点)她来党校之前我就是如此。</p><p class="ql-block">1995.5.21日,潘校长在全县局级干部大调整时,被县委安排到党校做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工作。</p><p class="ql-block">她来到一个月后,有一天接近中午下班前,她让我们组教科科员王德龙找到我,让我去她的办公室一次,</p><p class="ql-block">我到了她办公室就问:潘校长又有什么任务?她说没有,你中午基本上都不回家,今天中午,你和我出去吃点饭好吗?</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是校长愿意接近我的信号,但一惯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因为我知道她让我和她吃饭肯定是她花钱)所以,我马上就説:校长对不起,今天我有事,不能和你去了。</p><p class="ql-block">她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思考片刻她又説,你陪我去吃点饭好吗?</p><p class="ql-block">同样的意思她换了种説法,我心里面感觉就不一样了,感觉无论如何说?也不好意思不陪她去,再説我也没有事,刚才就是因为怕她花钱才故意说有事的,她变了说法,我就只能説好的,可见説话的学问实在太大了。</p><p class="ql-block">从这天开始,她经常中午带我自己去虎皮大饼吃点饭,每顿两个人就是一张饼一个菜,少则7元钱,多则10元钱左右,她有一次也花过22元钱的一顿饭。</p><p class="ql-block">她花的时候多,我花的时候特别少,不是我不愿意花,而是她真心实意不让我花的。</p><p class="ql-block">吃饭其实也是交流思想互相了解、加深友谊的过程。</p><p class="ql-block">时间久了,我们自然而然就成了知心朋友!</p><p class="ql-block"> (四)潘校长领我去分地。</p><p class="ql-block">潘校长亲自带我去农村,也是全县最大的镇巨宝,组织领导农民第二次分地。</p><p class="ql-block">1997.11月底,潘校长把我找到她的办公室説:我想让你跟我去下乡分地,我思考片刻后就説好,这个事情我能行,她高兴的笑了。</p><p class="ql-block">1,我必须要听党的话。</p><p class="ql-block">我想她是代表党组织和我谈话,我是个共产党员,只要党需要,再苦、再难、再累的任务我都要挺身而出,不能辜负亲爱的党对我几十年的培养教育。</p><p class="ql-block">2,我有信心也有能力的完成这次任务。</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个事情比较复杂(因为有的人説已分完地的农安县,就有血案发生在抓玖现场)但我也在思考我行不行,扪心自问结论就是我能行。</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有知青时做大队基层领导干部一年半的经验教训,有到党校后,1990.12.21—1991.5.1日到东六号乡农村搞社教的经验,</p><p class="ql-block">我还胆大不怕苦和累,也能领悟到分地政策的精神实质加之潘校长的具体领导,应该是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p><p class="ql-block">3,知道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调查研究的机会,是学习历练成长的最好课堂,也是积累大量第一手材料、理论联系实际、今后能够更好提高教学水平的的最好契机。</p><p class="ql-block">4,她是我的知心朋友,对朋友关键时刻必须要鼎力相助,所以,我马上</p><p class="ql-block">就答应潘校长让我去和她一起去第二次分地的愿望。</p><p class="ql-block">记得全县共抽调机关干部600多人,(有少数人是身体好有经验的退休老干部)但女干部就我们两个人。</p><p class="ql-block">1997.12.1—1998.1.13日,共43天,我在巨宝镇党委,特别是潘校长的具体领导下,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巨宝镇少力户村,参加分地的广大群众的支持下,我历尽千辛,比较圆满的完成了工作任务!</p> <p class="ql-block">潘校长在党校工作八年,2003.3.8日,按照上级组织部们的最新政策,潘校长提前离岗回家了。</p><p class="ql-block">潘校长临行前,我们在党校拍的几个合影如下。</p><p class="ql-block">1,我和潘校长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我们党校和潘校长个人感情不错的女同志欢送潘校长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3,此时,我们党校全体女同志欢送潘洪英校长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4,1995.7月份,我们党校几个女同志和潘校长在党校校园里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右三是潘校长,右侧是我。</p> <p class="ql-block">5,2002.7月中旬,潘校长在职期间,最后一次带领我们全校教职员工到查干湖旅游一天过程中的合影,因为2003.3.8日,她就按照政策离岗了。</p><p class="ql-block">下排左侧是我,左二是潘校长。</p> <p class="ql-block">(五)潘校长在逆境中对我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2004.7.7日,我还在勤奋的工作,7.8日,我突然因脑血栓半身瘫痪住进了县医院,被迫离开了我心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敬重的各位领导和一路同行的同志们朋友们。</p><p class="ql-block">此时潘校长已经离岗一年多了,但她的心仍然密切关注着党校这个她工作了八年、凝结了她大量心血的地方,这里有她难以割舍的同志和朋友们!我就是体会最深的人之一。</p><p class="ql-block">因为她曾经风尘仆仆到医院或家里面看过我多次,每次都是爱心满满,真情感人…</p><p class="ql-block">没有智能手机,虽然说没有一个合影,但曾经的往事都在我的心里。想起来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我上班时,经常看领导科学研究,现代领导等期刊,还认真观察他们领导们的举止言行,也比较系统理论联系实际讲过还受到学员们普遍欢迎的领导学课,深知她和贾校长、陈校长、刘校长、段校长都是特别优秀的党校出类拔萃的主要领导者。</p><p class="ql-block">因为他们把同志、领导、老师、朋友、兄弟姐妹的角色集于一身,我有幸遇见如此优秀又对我始终比较信任、欣赏、关心的领导和良师益友们,就是我此生非常幸运的事情之一!</p> <p class="ql-block">六,退休至今。</p><p class="ql-block">(一)大学老同学老朋友们真心实意找到了我。</p><p class="ql-block">2011.9.5日,年满55周岁的我按照政策退休了。</p><p class="ql-block">退休在家,我的头脑清醒,所以我就没有放弃可以学习的机会。</p><p class="ql-block">我把电视50多个频道名都记住了,把自己愿意看的节目安排好,特别愿意看党史及谍战剧,每当看完一个长篇电视剧后,我自己都会问自己这个电视剧的中心思想是什么?主要收获是什么等可以思考清楚并能够在思想上打腹稿可以回答明白的问题,久而久之,我的思维能力还可以,记忆力也行,文字表达也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p><p class="ql-block">我患病12年后,路上出现了一道特殊的美景、天上瞬间出现了一道彩虹,我生命中的贵人出现了,这次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批人,他们就是大学毕业后,和我分别也是失联38年的老同学们朋友们象天使般来到了我的生命中!</p><p class="ql-block">2016.5.11日,老同学们在长春市聚会,早上,群主崔秀国老同学就在群里面打出一段文字,大意就是谁知道刘淑芹老同学的联系方式,请马上告诉我。</p><p class="ql-block">和我长期在一个党校系统工作过唯一联系比较多的唐宇凤姐姐(她是松原市委党校教授、而我是长岭县委党校老师)马上説:刘淑芹退休前是长岭县委党校老师,但她病了,我负责任和她联系上,然后上午,唐宇凤老同学教授姐姐就给我们党校办公室打电话,接电话老师是新调到党校的,她不知道我的情况就没有找到,</p><p class="ql-block">一心一意要找到我的老同学们就是想要找到我,所以唐宇凤姐姐在聚会结束前的下午15.30分左右,又第二次给我们县委党校办公室打电话。</p><p class="ql-block">这次很顺利,因为接电话的人是此时党校办公室主任,也是和我在一起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好朋友办公室主任黄金龙,他得知是我的大学老同学们找我时,就説好,我让刘淑芹老师马上给你回电话,宇凤姐姐马上説,不用,你把她的手机号告诉我,我和她联系。</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和分别38年的大学老同学们开始有了联系。</p><p class="ql-block">记得唐宇凤姐姐、崔秀国老同学、戴常桂、李媛姐姐和我都说了几句话,耳朵比较灵敏的我马上都能听出来是谁的声音。因为感觉他们和读书的时候声音还是一样。</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大学有个群,更不知道崔秀国老同学是群主,但通过他说的几句话感觉他今天肯定是负点什么责任,只有他的问话比较特殊:“你想同学们吗?你为什么不找老同学?</p><p class="ql-block">我马上説我想同学们,但如今我都不能自理12年了,我也不能为同学们做什么,我就不能去找你们任何人,因为我有个习惯,就是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p><p class="ql-block">他思考片刻后说,你好好养病,有机会我们会去长岭县看你,我説不用,不麻烦你们了。</p><p class="ql-block">我本以为他也就是説说而已,但后来耳闻目睹的事情让我彻底改变了认知,深刻认识到什么是纯真的同学情?什么是真挚的学友爱等问题。</p><p class="ql-block">5.12日上午9.04分,崔秀国老同学从通化市给我打来电话,我不知道他的电话号码,(因为他昨天下午是用唐宇凤姐姐的手机和説的几句话,但他一説话,我就知道是通化的他。</p><p class="ql-block">他语重心长的几句话打动了我真诚善良的心,打开了我的心扉,他说话不多,但句句经典。</p><p class="ql-block">他是一个厚道人,他说的话我自然就深信不疑,也理解他的心,我就说,老同学,我比较笨,也不会説啥,但我会写,下午我思考思考,就把我和你们分别38年的情况,用短信陆续如实发给你,他说好。</p><p class="ql-block">我下午思考一下,38年走过的历史非常清晰,我就从橫向上归纳几个同学们最想知道的问题,晚上就给崔秀国老同学陆续发了长短不一内容不同的12封短信。</p><p class="ql-block">感觉基本上把我和同学们分别38年的情况説清楚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记得同学们看到崔秀国老同学分享给群里面这些短信后,何凤梅,闫洪华、赵连华、刘淑珍、李媛等同学朋友姐姐们打电话和我说的意思里有一点就是,你真棒,看群主发到群里面你的短信后,一点也看不出你是个病人,思维清晰,逻辑性强,语言组织的也挺好…</p><p class="ql-block">5.25日中午,我收到崔秀国老同学发给我的一个短信,最清楚记住了一句话:“老同学,你的心里阳光,你的世界就阳光!</p><p class="ql-block">我理解这句话的内涵和份量,也知道这是夕阳红路上,群主也是今天的领导老同学,是代表同学们对我余生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我应该也必须要按照他説的去做!</p><p class="ql-block">扪心自问,入网近8年,我基本上做到了。</p><p class="ql-block">感恩老同学帮助我思想上成长!感恩您和老师同学们朋友们对我付出的真诚和善良!!感恩您代表同学们朋友们给我指明思想上前进的政确方向!!!</p><p class="ql-block">入大学群里面后不久,</p><p class="ql-block">1,我看到退休前,通化市白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化局局长、教授今天的群友,戴常桂姐姐发布的</p><p class="ql-block">(同学情深大爱无疆)的美文。</p><p class="ql-block">2,不久,又看到退休前通化市某大学教授如今的群友,王祥芬大姐发布的(夕阳美)的美文,让我的心情豁然开朗,深知这既是自己感兴趣也是能发挥自己余热的唯一平台。</p><p class="ql-block">于是2009年,我就义无反顾的踏入美篇平台,开始了记录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工作。</p><p class="ql-block">目前已经发布140多篇文章,222个日常。</p><p class="ql-block">但标明发表的是108篇(因为手机卡,我去年就忍痛割爱,把38篇已经发布的美文果断删掉了)</p><p class="ql-block">几年来,除特殊情况,我都坚持每天活跃在各群和美篇平台上,我由开始时的网络文盲、在大学高中同学们朋友们的帮助下,在自己主观的努力下,慢慢可以自如和大家交流,也能够发文章了,心里面还是比较开心快乐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崔秀国老同学2016年春天,在家乡通化市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6.9.22日,崔秀国老同学和德才兼备的妻子著名律师王春华女士在延吉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唐宇凤姐姐和张艳勋何凤梅姐姐、纪良、卢江老同学读书的时候,就是我们班各方面比较优秀的老同学,也是对我的工作鼎力相助的共青团员団干部之一,这是她们是一个宣传组的时候的合影。</p><p class="ql-block">上排左侧是何凤梅姐姐,右侧是唐宇凤姐姐,中间是班委会和団支部宣传委员、还是他们宣传小组长张艳勋姐姐。</p><p class="ql-block">下排左侧是团支部组织委员卢江同学,右侧是团小组长纪良老同学。</p><p class="ql-block">这个小组最团结,战斗力最强,也是当时整个学校做宣传工作最优秀的群体。</p> <p class="ql-block">分别38年后,同学们自愿组成的爱心小分队风尘仆仆来看我,纪良老同学、唐宇凤、何凤梅姐姐都在其列。</p><p class="ql-block">右侧就是东北师大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纪良老同学,就是他亲自开车带同学们来的,非常辛苦!</p><p class="ql-block">右三就是何凤梅姐姐,左二就是毕业后和我联系最多,逆境中也是第一个从松原市风尘仆仆来长岭县看我的大学老同学松原市委党校教授唐宇凤姐姐,后来她每次到长岭县党校讲课时,都来看我,都是爱心满满。</p><p class="ql-block">永远珍惜同学情,夕阳路上伴一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高中老同学们朋友们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记得大学老同学们5.25日,把我拉进大学群后,我第一时间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我在山东省淄博市的高中同班老同学知心朋友邹秀兰姐姐,她非常高兴,就在5月底亲自把我拉进了高中同学群,转眼之间,我走进了两个温暖友爱满满正能量的大家庭,几乎与社会隔绝12年的我,自然是欣喜万分。</p><p class="ql-block">在高中同学群德才兼备、真诚善良、重情重义群主郑士华同学、还有老同学知心朋友邹秀兰姐姐、方敏杰姐姐的具体帮助下,在自己的勤奋努力下,我的网络学习进步速度比较快,大约半年左右,我就从网络文盲变成了一个在群里面可以和同学们自如交流思想的老同学。你们都是我的良师益友好同学,感谢遇见感恩关心!我曾经在2919年发布过一个美文:(秀兰、敏杰、郑士华老同学都是我的良师益友,祝你们永远健康幸福)</p><p class="ql-block">几年来,已经陆续有同班或不同班共40个老同学们、朋友们亲自来看我(其中有的我读书的时候都不认识,毕业几十年没有联系,比如六九四班的林秀芝姐姐,有的来过三次,许立民、林秀芝姐姐,老户长王桂芳和小学同学张淑珍姐姐来过四次。</p><p class="ql-block">2020.11.5日,我曾经发布一个美文,主要就是谈高中同学们朋友们关心我的具体情况,题目是几十年来我能够保持知足常乐的原因(四)</p><p class="ql-block">选几个高中同学们来看我的合影如下。</p> <p class="ql-block">1,邹秀兰姐姐。</p><p class="ql-block">(1)2016.6.7日上午,秀兰姐姐和商丽华姐姐代表我们班王小平同学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当时我刚进大学群没几天,她亲眼看到大学群6.4日晚上,崔秀国同学和王祥芬大姐的聊天记录,告诉我“财富不是朋友,但朋友就是财富,要好好珍惜等醍醐灌顶耳目一新受益一生的至理名言!她説有我在,今后你会更好…</p><p class="ql-block">下面是2016.6.7日上午,姐姐们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1,我们三个人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左侧是秀兰姐,右侧是丽华姐,中间是我。</p> <p class="ql-block">2,我和秀兰姐姐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2019.8.19日下午,秀兰姐姐从黑龙江避暑回山东路过长岭县时,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她要来,就提前让保姆好朋友毕武侠妹妹上街,给她买了一个比较好的被子,准备送给她。</p><p class="ql-block">但她无论如何也不收,也用眼神暗示同去的李长平老同学不能代她收,临离开走到门口还説了一句话,老同学,只要你开心快乐过的好就行了!</p><p class="ql-block">她有外孙子后,我当面给她200元钱贺礼她也不收,发红包也不收,她说因为你有病。</p><p class="ql-block">她过生日时,(我们两个人的生日只差一年零一天)我也曾经几次给她发过小红包,但她一次也没有收。</p><p class="ql-block">她就是无私奉献爱心的榜样之一,高中群和她类似的同学们朋友们还有。</p> <p class="ql-block">(3)2017.7.4日下午,秀兰姐姐带领高中同学们朋友们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左侧是六九二班的老班长刘景志同学;右侧是我们班的谷学明同学;右二是六九二班的李长平同学;左二是同班的秀兰姐姐,中间就是我。</p> <p class="ql-block">(4)今年3.7日晚上22.21分,秀兰用人品、知识、智慧和能力,也是用心为我做了一个视频,祝我三八节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这是视频我特别喜欢,看到也是特别开心快乐,因为这是让我面对现实笑对人生非常宝贵的精神食粮!感谢遇见!感恩关爱!!感恩有您!!!</p> <p class="ql-block">2,群主郑士华同学是我们的群主,也是吉林市夕阳红骑行队的骨干成员,他今年69岁,是骑行队伍里最年轻的队员,这是老同学2023年秋天骑行途中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他进网络的时间比较早,关键是他心里面有老同学,所以他就亲自组建了长岭二中六个班老同学的高中同学群。</p><p class="ql-block">2017.7.24日上午,他率领我们高中群德才兼备才华横溢真诚善良重情重义不同班老同学、浙江省杭州市方敏杰姐姐、北京市的扬丽华姐姐、长春市的许立民姐姐风尘仆仆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们几个人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我们是同期不同班的老同学,读书的时候,我们就是各自班里的好学生,其中,扬丽华姐姐的职务最高,她就是六个班里面唯一的女班长。</p><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时,我们都是各班的三好学生,在相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里,我们还都是高中同学们中,生命历练过程比较好的老同学们之一。左侧是郑士华老同学、左二是方敏杰姐姐、右侧是扬丽华姐姐、右二是许立民姐姐、中间是我。</p><p class="ql-block">退休前,</p><p class="ql-block">(一)群主郑士华老同学是我们县的局长,属于正科级领导干部;他的实际文化水平远远高于我和一部分高中老同学们的。</p><p class="ql-block">(二),方敏杰姐姐大学毕业、一辈子从事党的教育事业,如今是一个桃李满天下特别受学生们敬重的副教授。</p><p class="ql-block">(三),扬丽华姐姐是哈工大毕业的学霸,毕业后慢慢成长为长春市大型国企、长春锅炉厂的高级工程师也是总工程师。</p><p class="ql-block">年轻的时候她是军嫂,她吃的苦就比一般女同志多。</p><p class="ql-block">(四),许立民姐姐是师大毕业,阴差阳错被分到企业工作。</p><p class="ql-block">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几年后,立民姐姐成了一个国营企业的总经理。</p><p class="ql-block">(五),我也是知青上大学的老同学之一,1996.1.1日,取得党校系统高级职称任职资格。</p> <p class="ql-block">郑士华同学和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我们读书时两个班就隔一个1.2米的走廊,高中毕业我们同一天下乡,我们两个户是前后屯,不足3里地,生产队的个别地块紧挨着,但我们几年没遇到过,他去我们户一次,此时我已经上大学走了。</p><p class="ql-block">1995秋天,已升任局长的他到党校学习,我是组教科长,负责学员们的日常管理,我一眼看到他,就确定他就是我的老同学,我马上走过去,我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一份暖暖的同学情瞬间落在彼此的心里。</p><p class="ql-block">我在学校认识他,但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我以为他不认识我,但我入群后,他说我早就认识你。</p> <p class="ql-block">我和郑士华方敏杰姐姐的合影。</p><p class="ql-block">他们不仅仅是我的老同学,也是我为人处事学习微信知识最好的老师之一。一路同行感恩有您!</p> <p class="ql-block">3,高中老同学张秀芹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张秀芹姐姐是我1972年春天,在高中时代,人生路上结交的第一个知心朋友。</p><p class="ql-block">我们小学是同校同期不同班老同学,也是中学同窗四年的老同学,还是1972年春天被分配到同桌的老同学,我们彼此欣赏,就慢慢的成了知心朋友,我们的友谊如今已经持续了52年,我们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按自然规律无疑都变成了老太太。</p><p class="ql-block">姐姐没有靓丽的外表,也没有出众的才华,但她有一颗真诚善良的高贵灵魂,她就是我心里面的太阳,永远温暖我的心房,她在我心里面的位置今天仍然非常重要。</p><p class="ql-block">记得2022年元旦,姐姐给我转账500元钱,説听说你儿子走了,我心里面很悲哀,因为我每次去你家看你的时候,几次遇到他,他对我很热情,我儿子回长岭县结婚的时候,他带妻子周微来参加,并给了我200元钱。</p><p class="ql-block">早就该给你转点钱慰籍你,但我不会,刚学会转账,我给你转过去500元钱,望你买点喜欢吃的东西,提高免疫力,身体健康最重要。</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不收,我就和你断绝关系,</p><p class="ql-block">我发的回复大概如下:</p><p class="ql-block">敬爱的秀芹姐姐您好!</p><p class="ql-block">感谢您对我的关心!情意全部收下,但钱不收。</p><p class="ql-block">你能对我有如此重情重义真心足够了,如果我需要你的帮助,自然要第一个和你说对吗?</p><p class="ql-block">你别吓唬我,因为我们已经交往几十年了,两颗心已经融为一体,你能断得了吗?你舍得因为此事就结束我们已经多年纯真的友谊吗?</p><p class="ql-block">再说2021.12.15日晚上19点,大学老同学好朋友退休前的大学教授,王祥芬大姐也是因为这个事,给我转账1000元钱,无论她如何说?我也没有收,她没收,收你的,那不是一样同学两样对待吗?所以还是不收对,希望您能理解我。</p><p class="ql-block">前几天,秀芹姐和我视频聊天,整整和我交流了58分钟。</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感情历久弥新,时间如此之长,説明我们的识人能力都不错,否则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思想上相依相伴半个多世纪的。</p><p class="ql-block">秀芹姐姐是来看我最多的老同学好朋友之一,选几个合影如下。</p><p class="ql-block">(1)2021年春天,姐姐从北京返回故乡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3.6月份,秀芹姐姐去北京照顾儿媳妇做月子。</p><p class="ql-block">她不放心的是,怕我在公寓需要到街里办事的时候找不到合适的人,她就把她工作岗位上相处已经40年的知心朋友也是我们同期高中老同学刘宝才的爱人,张玉华姐姐领到了此时老年公寓里我的面前。</p><p class="ql-block">根据多年历练出来的识人经验,我从她简单的举止言行,特别我从她的眼睛里看到她一定就是个灵魂干净、真诚善良、满满正能量的人,我喜欢这样的人,所以,我马上説,今后我们都是好朋友。</p><p class="ql-block">果然我的判断没有错。</p><p class="ql-block">秀芹姐姐去北京期间,玉华姐姐就象自己的亲姐妹,甚至比亲人还亲,经常来老年公寓照顾我,满足我提出的一切需要,多次让我的心非常温暖感动。比如:</p><p class="ql-block">(1)她曾经三次早上三点左右,主动就从家到最大的农贸市场,买到附近菜农刚刚上市的,也是我比较喜欢吃的旱黄瓜,西红柿等,然后4.30分就到了我住的老年公寓送给了我。</p><p class="ql-block">她家在长岭镇大西南住,我住的老年公寓在长岭县大东北角,她当时不会骑自行车,完全是步行,多么辛苦可想而知了。</p><p class="ql-block">最让我不安的就是她和我交往12年来,数次来看我,没有一次空过手,</p><p class="ql-block">她家比较困难,因为她们夫妻曾经都是下岗工人,有一个独生女儿读大学,她过日子非常节俭,但她对我如此大方,我心里面肯定是不安,她太善良了,善良的让我心疼。</p><p class="ql-block">记得她2022年春节来看我,我也曾多次发给她过多次小红包,她都没有收,还回复短信,里面有一句话非常精典也是实话:“人心换人心,一辈子都贴心。</p><p class="ql-block">2020.5月份,秀芹姐姐和玉华姐姐来看我,贵客临门蓬碧生辉,我们家唯一的一盆芙蓉花瞬间绽放欢迎姐姐们的到来。</p><p class="ql-block">她们坐在花盆的两侧,面对面对我説,我们就是一生的好朋友,这也是我心里面想对两个姐姐说的心里话。</p> <p class="ql-block">一生相识来自天意,一段友谊来自诚意,一份美丽来自掂记,一声问候发自心底。</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友谊来自于昨天的相遇,昨天的相遇才有了今天的相知和掂记。</p><p class="ql-block">不管昨天今天还是明天,在你们的世界里永远有我的掂记。</p><p class="ql-block">友谊天长地久,朋友终生不忘,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缘分万岁,友谊永存。</p><p class="ql-block">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p class="ql-block">2014.11月份,两个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在老年公寓呆过二年,感觉也不错,因为服务员刘喜亚妹妹对我好,老板老板娘对我不错,秀芹姐经常和她的好朋友、如今也是我的好朋友张玉华姐姐经常去公寓看我,和我聊天,这是秀芹和玉华姐姐2013.7月份到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去看我的一个合影。</p><p class="ql-block">左侧是张玉华姐姐,右侧是我,中间就是我们共同的知心朋友张秀芹姐姐。</p><p class="ql-block">因为他们经常去老年公寓看我并帮助我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公寓老人们既羡慕我,更敬重她们两个人。</p><p class="ql-block">有一天老年公寓已经92岁,也是已经退休多年长岭一中的于老师问刚到公寓门前她们:“你们和刘淑芹是什么关系?秀芹姐姐说我们是高中老同学”,等她们走后,于老师步履维艰的走到我住的房间,语重心长和我说:“刘淑芹,我活到今天,第一次看到这样重同学情的老同学,希望你要永远珍惜同学对你的真挚友情,我説好,感谢您的提醒!我一定会按照你说的去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3年,秀芹玉华姐姐来公寓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4.7月,秀芹姐和玉华姐去老年公寓看我,正好服务员刘喜亚妹妹在和我聊天,知道机会难得,我马上打电话让附近居住的,我亲外甥女崔秀丽,用手机拍的合影,留下了人生难忘的一幕。</p><p class="ql-block">左侧是年富力强对我比较友好日夜陪伴我的公寓服务员刘喜亚妹妹,左二是张玉华姐姐,右侧是我,右二就是张秀芹姐姐。</p> <p class="ql-block">4,长岭一职41年前的老同志、也是我多年来的知心朋友尚丽萍姐姐对我的关爱感人至深。</p><p class="ql-block">今年2.9日中午,我发布的关于丽萍姐姐的美文:真诚善良的朋友就是黄金!没有看到的亲朋好友们可以看看,也就了解了我们交往的历史。</p><p class="ql-block">这是今年2.4日立春的上午9.35分,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过去发的关于丽萍姐姐的美文,没有下面这个故事,补充一下。</p><p class="ql-block">因为丽萍姐对我有恩,所以今年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三,就给姐姐提前拜年,转账给她1000元钱,但无论我如何説应该收的道理,姐姐也没有收。</p><p class="ql-block">然后2.4日立春的上午9.38日,来看我,给我一片真情满满的爱心,2.9日中午发布的文章里面有,故不重复。</p><p class="ql-block">无疑她就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因为她逆境中对我不离不弃、无条件的关爱我,无疑她就是无私奉献爱心的楷模。</p><p class="ql-block">见到这样的美景多了,我也就非常理解了!感谢遇见!感恩关爱!!感恩有您伴我同行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5,大学老同学知心朋友大学教授王祥芬多次为我无私奉献爱心,我曾经发布过关于王姐关爱我的2个美文:</p><p class="ql-block">一,2022.1.21日,题目是风雨人生路,真情伴我行!(五)</p><p class="ql-block">二,2022.4.14日,可敬可爱的美篇人!(三)</p><p class="ql-block">我在节日时,也为大姐发过小红包,但她都无情的拒收了,説到底,还是关心我!</p><p class="ql-block">这是王大姐的一个珍贵留影。</p> <p class="ql-block">6,我儿子生前最好的朋友,也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好朋友黄楠,几年来,他真心实意为我办实事,还无私奉献爱心,而我发给他转账和红包他坚决不收,让知情人为之动容,我曾经发布关于他的两个文章:</p><p class="ql-block">一,2021.12.28日,题目是风雨人生路,真情伴我行!(三)</p><p class="ql-block">二,2023.6.30日,题目是真诚善良的朋友就是生命中的无价之宝!</p><p class="ql-block">下面是黄楠来我家看我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1,黄楠在我儿子出事后,第一时间来看我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2。我们两个人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上面发的两个关于黄楠的美文没有下面这个故事,补充一下。</p><p class="ql-block">今年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三下午,黄楠委托他的一个好朋友来看我,给我送来了一条查干湖大鱼和两个比较大的鸡,嘱咐我好好过个春节。</p><p class="ql-block">因为我行动不便,我就把1000元钱给他,委托让他交给黄楠,给他的两个儿女们各发500元钱过年红包,但他无论如何也不接受我的委托,发自内心的说:“大娘,我如果拿,他就会骂我的”。我说那就算了。</p><p class="ql-block">除夕之夜,我就给黄楠转账1000元钱,让他给两个孩子每个人一个500元钱的红包,但无论我怎么说?他也没有收,只发了几个字的回复“娘心意领了”。</p><p class="ql-block">他也是无私奉献爱心的榜样,见到这样的美景多了,我也就非常理解了!感谢遇见!感恩关爱!!感恩有您伴我同行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四)美友们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来自全国各地隔屏相望的一些美友们对我也真的不错,印象比较深的几个老师美友兄弟姐妹们如下。</p><p class="ql-block">一,北京市居住的月亮师友(他退休前是河南省职业技术学院的后勤负责人)。</p><p class="ql-block">1,他在我逆境的时候,历尽艰辛,花费了五个日夜,带病(重感冒),为我做了一个精彩人生视频(一),里面的每个照片都进行了细致的加工(据知情人说有的照片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加工好,后来又历尽艰辛,为我做了视频精彩人生(二)</p><p class="ql-block">他的辛勤劳动,让我获得了一份思想上能够走出逆境,最宝贵也最喜欢的精神食粮!</p><p class="ql-block">2,他还为我陆续做了精彩视频和很多精美照片,目的就是希望我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去示人。我曾经发布过二个关于他的美文。</p><p class="ql-block">(1)2022.1.16日,题目是风雨人生路,真情伴我行!(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2022.5.6日,题目是可敬可爱的美篇人!(六)</p><p class="ql-block">今年3.13日下午,月亮老师发给我语重心长的留言如下:</p><p class="ql-block">刘老师你好!</p><p class="ql-block">我们老年人要爱自己,累了多休息,醒了多活动,烦了唱唱曲。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照顾好自己宝贵的身体!🙏🙏🙏</p><p class="ql-block">感谢遇见!感恩关心!!!</p> <p class="ql-block">这是月亮老师2021年底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二,令狐培刚老师美友。(他退休前是湖北省荆州市总工会的主要领导之一)</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发布过关于他的一个美文如下。</p><p class="ql-block">时间是2022.5.6日,题目是可敬可爱的美篇人!(七)</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们是2021.1.27日,在茫茫人海中,美篇平台上偶然遇见的,让我万万没想到的就是,他就看了我发的一篇属于传记性质的一篇文章后,只经过简单的一次思想交流,目光如炬的他就对我高度信任。</p><p class="ql-block">因为他第二天傍晚,他说:“文友你比较爱学习,我最近出版一本书(怀念)就是回忆我革命一辈子的老父亲,你把你的具体地址告诉我,我给你寄一本。</p><p class="ql-block">我一听非常高兴,深知他对我高度信任,信任是人和人之间更高层次的思想情感,是人和人深入交往的前提,他不愧是一个比较优秀的领导干部,因为我知道自己真的就是一个值得他信任的人之一。</p><p class="ql-block">再説,学过党史的我,也特别愿意看革命回忆录的书,所以我马上把地址发给了他,2.5日下午那年的春节前,我收到了凝结着他人品、知识、智慧和能力的新书二本(怀念)我给保姆毕武侠妹妹一本,我自己留下一本。</p><p class="ql-block">我想给他寄两本书标价的90元钱,他拒绝了我,説我虽然说辛苦点,但给朋友们看,我高兴,如果我再出版新书,仍然赠送给你。</p><p class="ql-block">我逆境中,他也是竭尽全力帮助我走出逆境的人之一,他发的留言文章里都有。</p><p class="ql-block">后来还发生过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因为他给我寄过书就知道了我的地址,他为了让我早日康复,2023.7月25日,给我转账500元钱,我拒收了,但我的心里面对他还是比较感谢的,情意无价千金难买!</p><p class="ql-block">我深知他是真心实意关心我的人之一,否则谁能肯为我这样一个远隔千山万水,永远也不可能见面的人,也是一个无能之人而无私奉献爱心呢?</p><p class="ql-block">这份心里面的友爱温暖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这个事情所产生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这500元钱本身。</p><p class="ql-block">他看我没有收,就委托自己在湖北老家的亲老弟秋天的时候,给我寄过来几斤营养价值比较高的打糕。</p><p class="ql-block">我有一颗感恩的心,也懂得来而不往非礼也的道理,所以,今年春节时,我就给老师发了一个200元的红包,对他及他的弟弟表示感谢之情,但无论我怎么说,他也没有收,这不就是无私奉献爱心吗?</p><p class="ql-block">无私奉献的情最真,无私奉献的友爱最暖,无私奉献人心最美!</p><p class="ql-block">我今生有幸多次看到了这人生路上非常珍贵不可多得的美景,就是我的幸福!</p><p class="ql-block">他做为远隔千山万水的陌生人这样对待我,真的就是凤毛麟角可敬可佩!</p> <p class="ql-block">这是令狐培刚老师退休前去煤矿视察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令狐培刚师友的简介。</p><p class="ql-block">一看就知道他是一个比较高层次的人。</p> <p class="ql-block">这是师友2021.1.27日给我寄来的两本书(怀念)</p><p class="ql-block">感谢您为我提供了比较高品位的精神食粮!</p> <p class="ql-block">这是2022年,令狐培刚老师和勤劳善良贤惠的妻子到广东东莞旅途中到(可园)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三,陕西省德、才、貌俱佳,满满正能量的珍珠老师妹妹。</p><p class="ql-block">人和人交往都是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终在人品。</p><p class="ql-block">我和珍珠妹妹的交往也是如此。</p><p class="ql-block">珍珠颜值比较高,真的很美,才华横溢也是真的,这都是吸引我愿意靠近她的因素,但她能够牢牢吸引我的不是这些,而是她传递给我的真诚和善良、温暖和踏实!</p><p class="ql-block">人和人最大的差距是认知能力,珍珠的认知能力比较高,今年3.10日,我们在一个文章的交流时,她提笔就给我写的回复非常精辟,感觉她的思维太敏捷了,认知水平真高,说思维敏捷、思如泉涌、才华横溢恰如其分,一个留言就是一个文章。原文如下:</p><p class="ql-block">优秀的人,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他们的成功经验和优秀品质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和引导。与优秀的人同行,不仅能让我们吸取他们的智慧,更能促使我们不断提升和成长。优秀的人拥有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行动力,他们敢于挑战、敢于尝试,并且持续学习,永不停步。他们的执着精神和坚韧品质,能够激发我们内心的潜力,推动我们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与优秀的人同行,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优秀习惯,比如,早起、运动、阅读等。这些习惯会让我们更加健康、更加聪明,也更有自信。同时,我们也会受到他们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影响,学会更好地看待生活,看待自己。然而,与优秀的人同行并不意味着盲目追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性和优点,我们要学会的是从他们身上汲取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而不是完全复制他们的行为。我们要记住的是,优秀的人是我们的榜样,但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更好的自己。总的来说,与优秀的人同行是一种态度,是我们对自我成长的追求,是我们对优秀品质的尊重。姐姐就是优秀的人之一,向您学习!让我们一起,与优秀的人同行,向更好的自己迈进。🌹🌹🌹🙏🙏🙏❤️❤️❤️🙏🙏🙏🌹🌹🌹❤️❤️❤️😊😊😊</p><p class="ql-block">珍珠妹妹年轻的时候是军中绿花文艺兵,她人品好、多才多艺、真诚善良,魅力四射翼翼生辉闪闪发光,因此深得部队官兵们的喜欢。</p><p class="ql-block">今天她也是美篇平台,各方面比较出类拔萃的人之一,因为我知道她的珍贵和价值,所以我很珍惜她。她对我也比较信任和友好,我们每次交流,都感到比较愉悦,我有时候就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慨!</p><p class="ql-block">人贵有自知之明,她説我优秀是她谦虚,她远比我优秀是完全属实的。</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比较坦诚,也比较实事求是,如果她不优秀,我也没有必要説她优秀,况且那也不是我的性格,我相信自己的识人能力!</p><p class="ql-block">我们就是生命中的有缘人,记得她还为我发过一个精彩视频就是(有缘人)否则我们怎么会一见如故呢?怎么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就成了心心相惜的知心朋友呢?</p><p class="ql-block">实践让我对“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古语加深了理解,也让我对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深以为然。</p><p class="ql-block">我决心向珍珠妹妹等比较优秀的老师美友们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历练中成长,努力遇见一个最好的自己,就一定会遇到最好的别人!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p> <p class="ql-block">珍珠老师父母亲都是军人,妹妹在14岁时就因为有舞蹈特长而被特召入伍,人美心美、真诚善良、才华横溢、能歌善舞,自然成了部队官兵们比较敬重喜欢的军中绿花文艺兵。这是珍珠妹妹在部队服役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珍珠妹妹2023年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四,湖北省随州市退休的老校长美友张习焘对我也比较关心。</p><p class="ql-block">2023年的春天,他再次认真看过北京的月亮老师为我做的两个关于我精彩人生的视频后,就感觉我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肯定是不错,所以他就产生了要写我成长历史的美文,开始我坚决不同意。</p><p class="ql-block">因为我过去曾经发布过一个(向党旗致敬!为党旗增辉!)的美文,一部分亲朋好友们都看过,那就是我成长的历史足迹,再写也是重复,没啥意义。</p><p class="ql-block">但他执意坚持要写,也认真观阅过我发布过的一部分文章,并且委托他的老同志好朋友,已经70多岁的陈纯高老师,也帮助看和摘抄一些文章里面的内容,我深受感动。</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要做到这点很不容易,因为我文字水平有限,写的美文都比较长,上面説的(向党旗致敬!为党旗增辉!)整整写了三天,就是我成长的真实历史,几个亲人朋友们认真看一遍,都说整整看了两个小时的。</p><p class="ql-block">短的文章也需要半个小时。</p><p class="ql-block">最后,他的真诚打动了我的心,我答应他可以写,但必须要实事求是。</p><p class="ql-block">答应就意味着责任,我要如实提供给他随时需要的素材,他要根据我提供的素材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入加工思考,艰苦的脑力劳动,才能写出有价值的文章。</p><p class="ql-block">他是大学本科毕业,又是语文老师出身,还做过多年领导,就非常认真负责和我每天晚上或白天交流了长达两个半月时间,陆续发布了四篇关于我成长历史的文章,又根据我发的若干照片,发布了两个美篇相册,水平都是比较高的。</p><p class="ql-block">不足之处就是把我写的太好了,但文章里面所提到的人和事都是真实的。</p><p class="ql-block">一路同行感恩有您!</p><p class="ql-block">这是张校长2021年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张校长和相儒以沫几十年的妻子刘老师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五,辽宁省大连市的校友(我们下两期的学生)工作岗位上的同行(他曾经是前郭县委党校老师,白城地委党校教务处主任大学的党委书记)今天的美友(他退休不久就加入了美篇)</p><p class="ql-block">交往一年来,他坚持每天早上都发给我一段颇有启迪的精彩留言,而且内容从不重复,质量都比较高。</p><p class="ql-block">这主要是源于他人格高尚、知识渊博思维敏捷、重情重义、还善于观察和独立思考的结果。</p><p class="ql-block">选他最近几个早上陆续发给我的留言如下:</p><p class="ql-block">1,人间的美在于你来我往,生活的美在于心情舒畅,亲情的美在于相互关爱,朋友的美在于牵挂不忘!早上好㊗️❤️🌸🌹🍵</p><p class="ql-block">2,轻轻说声早,心情特别好。 人生一辈子,缘分就是宝。 相互常挂念,健康永不老。 开心每一天,笑问早上好!㊗️🌹❤️🌸</p><p class="ql-block">3,[玫瑰]把身体养好,叫自爱。把心态调好,叫能耐。[强]把日子过好,叫自在。每天和亲朋好友打个招呼,叫愉快!早上好!㊗️❤️🌸🌹🍵🙏</p><p class="ql-block">4,[太阳][握手]3.15日:时光牵着手,岁月陪着走;漫漫人生路,健康最富有;每天微信见,不分春和秋;彼此多保重,福寿到永久! 早上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5,3.16日:路相通,心相连,今生相遇本是缘。常牵挂,亦思念,问候祝福在身边。早吉祥,晚平安,健康快乐每一天。早安吉祥!㊗️🌹❤️🍵🙏</p><p class="ql-block">6,3.17日:带着真心,问早安。带着善良,祝平安。带着思念,祝健康。带着牵挂,祝你开心每一天!早上好!㊗️❤️🍵🌹🙏</p><p class="ql-block">7,今天早上6.38分发的:</p><p class="ql-block">✍🏻愿昨天的微笑,续写今天的快乐,[OK]用今天的快乐,链接一生的健康,[合十]愿有缘的我们:快乐、潇洒、健康、幸福🍎🌻🌹早安🌹[福]</p><p class="ql-block">老师是百善孝为先的榜样,他是父母亲的长子,他对父母亲非常孝敬,为弟弟妹妹们做出了榜样。</p><p class="ql-block">下面是2024年春节,师友和勤劳善良贤惠相儒以沫的妻子,从大连市返回故乡松原看望96岁高龄老母亲的珍贵合影。</p> <p class="ql-block">还有:1,辽宁省侗族大歌师友、2,浙江省的其乐无穷师友、3,湖南省的萧润芝师友、4,上海市的华俭平师友、5北京市的乳子牛老师、6,吉林省公主岭的宿一师友、7,黑龙江省鹤岗市的秀兰妹妹、8,天津市的袁英妹妹、9,山东省的文英师姐、10,山东省的云松师姐</p><p class="ql-block">11,上海市的雪连师姐、12,山东省荷泽市的赵英师妹、13,江苏省的牵手师妹、14、陕西省延安的彩虹之巅师妹、15,沈阳市的雲师妹、16,沈阳市的春雀秋水师妹、</p><p class="ql-block">17、山东省的英子师妹、18,陕西省的军语师妹、19、贵州省的老玩童师姐、20、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等美友兄弟姐妹们对我都不错。</p><p class="ql-block">感谢遇见!感谢关心!!感恩有你们伴我同行!!!</p> <p class="ql-block">第三,五十年的感悟。</p><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我生活在党和祖国母亲、亲情友情的怀抱里,感觉活的比较开心快乐、温暖幸福的。</p><p class="ql-block">感恩党的培养教育,永远做个好党员,既是我对党组织的庄严承诺,也是对所有关爱过我的亲朋好友们最好的回报!</p><p class="ql-block">虽然说48周岁后,生活给了我一些磨难,但我在各级党组织和亲朋好友们的关爱下,都熬过来了,思想上重新扬起了生命的风帆,和你们在一起继续前进了。</p><p class="ql-block">经过风雨,我看到了彩虹,经过坎坷,我的心历练的更加阳光和坚强。</p><p class="ql-block">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永远做一个好党员。绝不辜负党组织和亲朋好友们对我的希望,不负众望,力争活出一个最好的自己,用实际行动回报你们对我付出的真诚和善良!</p><p class="ql-block">永远忠于党,做一个让党放心的共产党员。让敬爱的党和生命中的亲朋好友们,也是生命中的有缘人,因为我的存在而开心和快乐、骄傲自豪!</p><p class="ql-block">入党五十年,我比较深刻的感悟就是:</p><p class="ql-block">一,一定努力做一个真诚善良有正能量的人。</p><p class="ql-block">因为按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规律,你是什么人就会遇到什么人,我们自己做一个真诚善良靠谱有正能量的人,就应该也肯定是能够遇见真诚善良靠谱有正能量的人,经常遇见,你想不快乐幸福都不可能!信不信由你。</p><p class="ql-block">二,要和同频的人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历史证明,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就是不成功也很快乐。</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靠近优秀的人,在懂你的人群里散步,和同频人在一起真的很快乐。</p><p class="ql-block">只有内心深处同频的人,才能看出彼此内心深处的优雅、懂得你的言外之意,理解你的山河万里,尊重你的与众不同。我与春风皆过客,你携秋水揽星河,三生有幸遇见你,纵使悲凉也是情。</p><p class="ql-block">和同频率的人在一起,就如沐春风相处舒服,会觉得人间值得、未来可期,我就是深深体会到这一点的人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要学会欣赏人生路上的每一处美景!</p><p class="ql-block">人生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沿路的风景及看风景时的心情。</p><p class="ql-block">风景就是我们遇见世间自然景观和社会上真、善、美的人和事。</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悲欢离合,都有自己成长的足迹,自然都有属于自己精彩纷程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只要我们人品好,真诚善良、勤奋努力,我们每个人也可以活成世界上美丽独特的的风景之一。</p><p class="ql-block">我们首先要学会欣赏自己,欣赏自己的优点,我们就能自信,如果一个人不自信,何谈战胜自己呢?</p><p class="ql-block">同时,我们更要学会欣赏别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劣势,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自然没有十全十美的事。</p><p class="ql-block">不妒忌比我们优秀的人,鼎力相助鼓励优秀的人,是心里素质比较好比较强大的标志之一,也是一种睿智和胸怀。</p><p class="ql-block">自私自利的人、妒忌心强的人、很难欣赏到这道难得的美景,欣赏不到就是损失。</p><p class="ql-block">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世界上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一个人内心的淡定和从容。</p><p class="ql-block">但这道风景形成必须要靠自己,外力有作用,有时候比较大,但最终还要靠你自己的内心起作用,没有历练就没有成长,没有坎坷就坚强。</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没有不快乐的人,只有不快乐的心!知足就是活的快乐的法宝诀窍,我就是一个知足的人,所以我活的比较快乐。</p><p class="ql-block">活的简单就快乐,如果我们既能够看到自己的优点,也能看到别人的优点,还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创造更多的美景,那就是具备比较高的修养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就会经常看到别人可能观察不到的美景,自然就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对吗?自然和社会风景看多了,我们的内心怎么会不开心快乐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要在岁月中历练出两种能力,</p><p class="ql-block">一是快乐的能力,</p><p class="ql-block">快乐不是一种性格,而是一种能力!</p><p class="ql-block">二是自愈能力,</p><p class="ql-block">家家都有难念的经!人生实苦唯有自渡。</p><p class="ql-block">自渡就必须要心态阳光、意志坚强、灵魂丰盈。</p><p class="ql-block">当你遇到不如意的人和事,想开、看开、放下就是幸福,否则就是痛苦烦恼无底深渊。</p><p class="ql-block">记住浙江省、杭州市一所灵隐寺里有一条700多年前古人写的一副对联:“世事那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就豁然开朗了!</p><p class="ql-block">愿我们珍惜生命活好当下,珍惜今生的缘分和友谊,珍惜能够在一起同行的时光,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精神上共同成长。</p><p class="ql-block">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缘分万岁友谊永存!!!</p><p class="ql-block">各位多保重,有时间再聊。</p> <p class="ql-block">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胜利,愿我们心相连手相连,开心快乐每一天,健康幸福到永远!</p> <p class="ql-block">26日早上,看到山西省一个网友发的一段话挺有道理,保存如下。</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你活着的时候,没有几个人在观看,你死了以后也不会有几个人记得你。亲爱的,请相信我。除了生病以外,你所感受到的痛苦都是你的价值观带给你的,而非真实存在。</p><p class="ql-block">你现在要在乎的无非三件事,你的钱,你的健康,你内心的平静,不要相信压力会转化成为动力,你的压力只会转化成病例。</p><p class="ql-block">保持快乐的秘诀是无所谓,没必要,不至于,内心一旦平静,外界便鸦雀无声。人生最好的贵人,就是努力向上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活着的时候,总是会在意外界如何看待你,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可,为了顾忌面子,打肿脸充胖子,做着违背内心的事情,渴望在他人的世界里寻求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你也慢慢的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你怎么做,怎么努力去讨好,都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认同,毕竟每一个人只能站在自身的认知里辨别。</p><p class="ql-block">在他人的世界里,你永远是迷茫的,永远无法找到真实的自己,再说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非常忙,大部分只关心自己的事情,根本没有时间特别在意你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活着,我们不过就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演戏的是自己,他人只不过就是一个观众,真正看你的没有几个,哪怕是以后离开这个世界,真正能够记住你的没有几个人。</p><p class="ql-block">你现在所感受到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于你自己的价值观的影响,而非真实存在。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你在意什么,什么就会折磨你,什么就会让你痛不欲生。</p><p class="ql-block">活着,我们一定要学会向内寻求,不要一直到外界寻求存在感,外界一直都是梦游,向内寻求才是清醒。</p><p class="ql-block">生命活着最终目的,就是让自己内心平静,你也不再患得患失,不再迷茫无助,自己可以给予自己足够的安全,能够让自己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生命太过于短暂脆弱,世间除了生与死是大事,其他的都是擦伤而已。生命中很多事情,无非就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平静的内心,你手上的金钱。</p><p class="ql-block">因此,韶华易逝,红颜易老,在他人的世界里顺其自然,在自己的世界里独善其身,做好自己,完善自我,成就自我,悄悄努力,绽放最美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扬绛女士说:“ 如果低头了还得寸进尺,那就抬起头,挺起腰,不择手段撂倒他,无论是谁,你待我如何,我便待你如何。”</p><p class="ql-block">二,一个老师在视频里説的话挺好!</p><p class="ql-block">生活是自己的,千万别为难自己,有什么样的能力,就过什么样的生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个温暖的人,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原则,自己的信仰。要用顺其自然的态度,去过随遇而安的生活,余生站在属于自己的高度,看该看到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17日,在西安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生迎新会暨开学第一课,时任校长的王树国在演讲中勉励新生人生不能忘记的三件事:</p><p class="ql-block">1、忘却什么都可以,不能忘却祖国,这是我们生命之本,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赖以生存之本。</p><p class="ql-block">2、丢掉什么都可以,但是不能丢掉事业,事业是书写你人生未来之辉煌、之载体,你未来的无悔人生,将在你一生的事业当中得以彰显。</p><p class="ql-block">3、没有什么都可以,但不能没有志气,没有志气的个人是不可能成才的,没有志气的国家一定是趋于灭亡,无论是一个个体、一个国家、一个群体都是如此。</p><p class="ql-block">王树国在上山下乡之时,有一本书对他影响很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的扉页有这样的一句话,至今让他铭刻于心。一个人的人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碌碌不为而悔恨,不因虚度年华而羞耻。这样你就会说,我把我的一生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p> <p class="ql-block">28日早上,看到的心语不错。</p><p class="ql-block">【心语】【内耗严重要经常默念这几句话】</p><p class="ql-block">1.拒绝内耗,少纠结,不要过于在意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生活上。</p><p class="ql-block">2.顺其自然,所谓顺其自然,并非代表你可以不努力,而是努力过后你有勇气接受一切。</p><p class="ql-block">3.保持希望,没有谁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如果遇到了低谷,就调整好心态满怀希望再次出发。</p><p class="ql-block">4.接受不完美,生活本就是由许多不完美组成的,正是有这些不完美,我们才能感知到生活的种种精彩。</p><p class="ql-block">5.学会断舍离,学会将生活简化,将负面情绪清空,明白少即是多,不给任何混乱无序留空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