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那件事

白云

<p class="ql-block">  在每一个人记忆长河中都有很多值得回忆的往事。随着时间的流逝,有的已经忘掉,有的已经淡忘。但在我心中永远不能忘掉和抹不去的一件事,让我纠结至今。</p><p class="ql-block"> 那是七十年代初,我上初中三年级,和我的班主任老师(当时教我们几何)的过节,让我终身不忘。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由某个同学入团所引起的,当时我是我们班的团支部成员。那个年代要想加入团组织是很严格的,首先第一条得根红苗正(贫下中农子女),二是自身表现突出,积极靠近组织。三是成份不好的、父母有历史问题的是不允许加入团组织的。除非平时表现特别突出,经过组织决定才能加入团组织……</p> <p class="ql-block"> 我们班有位同学因为爸爸是右派(这位同学的爸爸也是一名教师)迟迟加入不了团组织。这个同学除了家庭问题,个人表现非常的突出,积极靠近团组织,每月都向组织写一份申请书和各人汇报。热爱班级,主动协助老师和班委会做各项工作。比如这位同学的字写的好,画画的也好,他就主动承担出班级的板报,写稿子,上课没时间写,他就利用周日来班级出板报。这位同学劳动好,班级累活脏活抢着干,热爱集体,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学习成绩优秀,是我们班有名的笔杆子。总之不论那一方面都够团员标准……</p> <p class="ql-block"> 很快五•四青年节要到了,学校团委书记通知我们各个支部准备发展一批同学入团。得到这个消息后,我就主动和校团组织申请,让这名同学加入团组织。经过多方面的协调,组织的调查,最终破格给了一份团表。当时我非常为这名同学高兴,高兴地是他终于加入团组织,圆了他入团的梦。</p> <p class="ql-block"> 啥事别高兴地太早,这也是我和班主任老师的过节的开始,班主任老师找到了我说:“你看看能不能把这个团表给某某同学。”一听就犯难了,要是不给他吧,还怕得罪老师,给他吧我又白做工作了,再说我也不好意思和那为同学说呀,最主要的是对这名同学太不公平了。想了又想:“老师某某同学下批可以不。”他生硬的说:“不行,就这批。”我一直坚持我的原则,没有把名额让给老师。</p><p class="ql-block"> 这时老师非常生气的说:“你不知道他爸爸是右派吗?”我也直接说:“那你不知道某某同学成份不好吗?,她也不像组织申请,不关心班级,哪都不能和他比,她根本不够团员标准。”</p><p class="ql-block"> 老师听后,用他最犀利的目光直视我,我当时真的害怕了,不敢看他,心里想:“我真的做错了吗?把他得罪了我还有好日子过吗?但是还是坚持我的原则。”(我不知道,这位同学是老师的女儿,不知道什么原因,把女儿送人了,女儿不姓他的姓,这是他为了补偿女儿,才这么做的吧,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p> <p class="ql-block"> 自从和老师发生这件事</p><p class="ql-block">后,总怕找自己的毛病,处处小心。但是老师没有像我想的那样,对我还和以前一样,从来也没有提过此事,但是我也没有向老师说一声对不起。</p><p class="ql-block"> 因工作关系不长时间,这位老师就调到县城工作。从那时候我再也没有见过他。如果我要能见到他,我会大声说:“老师对不起,当年是我的不对,不知道某某同学是您的女儿,如果知道,我会让给你的,我向您道歉。”</p><p class="ql-block"> 当时真的知道是老师的女儿,我也不会纠结到现在,早就会说:“老师真的对不起!”</p> <p class="ql-block"> 文 字:白云</p><p class="ql-block"> 图 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音 乐: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制 作:白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