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过的一场大火》

0707

<p class="ql-block">  回忆童年,多数是幸福和快乐的。也有使人惊心动魄的、至今想起还心有余悸的事情。我曾经历过一场大火——题记</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秋天的一个晚上,刚吃完饭。忽然,听见外面有人喊:“场院着火了,快去救火呀!”大家立即往外跑,又听有人说:“拿水桶和盆!”于是,都返回去拿。抬头望场院方向,大火熊熊、浓烟滚滚。我一路小跑,跟着大人身后。看到邻居袁大娘(腿脚不便),坐在地上,带着哭腔说:“老天爷呀!这麦子都烧了,我们吃什么呀!”大家顾不上看她,直奔场院。水井旁有人专门往上打水,大家排队用水桶接水,拎往火场灭火。场院周围的壕沟里有水不多,小孩子们,就用盆去那里取水来浇。由于当天有风,火借风势,燃得更猛。浇水无济于事。后来有人说:“赶紧打防火道吧!把没烧到的麦子往别处转移吧!”于是,我们小孩子就加入到转移麦子的行列。人小,一次只能抱一捆麦子。但是,干得也很认真。记得我还掉到麦垛空儿一次,踩到一窝老鼠崽子,听到“吱吱”的叫声,平时我会害怕的,此时,也顾不上那么多了。</p> <p class="ql-block">  这场大火持续大约半个多小时,二十多垛麦子,剩下两三垛。损失惨重。记得我们吃了一年的烧麦子面,一股串烟味儿,特别难吃。</p> <p class="ql-block">  事发当天的晚上,公社就派人来破案。因为我家房子宽敞,破案工作就在我家进行。首先,要找出身不好的,对社会不满的人来训问。第一个找来的是中农葛行昌。当时,除了办案人员,其他人是不许在场的。我们小孩子就偷偷的躲在外屋,扒门缝往里看。记得葛行昌是气管炎,经常咳嗽,吓得脸煞白,也不咳嗽了。第二个找来的是葛行昌的弟弟葛行库。他一进屋,没等讯问呢,就瘫软的坐到地上,乖乖的交代了。原来是他和队长吵架后,想要报复一下,就卷一只粗烟,点燃后插到麦垛里,想用着火吓唬一下,让他当不了队长。没想到火着大了。这里说明一下:葛行库这个人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视赌如命,把家输的精光,没有粮吃去找队长要,为这事争吵的。我们一听火是他放的,这个气呀!他被带走时,我真想踢他两脚。</p> <p class="ql-block">  事情过去快六十年了,现在想起,还有点儿生气,想起那难吃的,用烧麦子做的馒头和饼,就想起那个可恶的葛行库!美友们,你们说,他是不是太可恨了!</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0707</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美篇平台</p><p class="ql-block">图片:源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