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古城---快乐自驾南下 寻幽探秘景佳(三)

孙文喜

<p class="ql-block">  2024.3.9我们从兴城来到山海关。古老的山海关古城,似乎有一种魔力,让我再一次前来探寻。</p><p class="ql-block"> 山海关隶属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是连接东北与华北的咽喉要道,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称。因其北倚燕山,南连渤海,故得名山海关。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名胜古迹荟萃、风光绮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历史文化遗存众多,山、海、关、城、楼、湖、洞、庙种类齐全。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山海关已获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中国长城文化之乡、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等称号。</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天下第一关”大门进入,来到钟鼓楼。古城内主街由东西南北四条商业街交错形成,以标志性建筑钟鼓楼为核心呈十字形分布,与四面古城大门相互呼应。站在钟鼓楼的门洞内,东南西北的街景尽入眼中。我俩穿行于蜿蜒的古街之间,我仿佛置身于古代的市井之中。</p> <p class="ql-block">  整个商业街采用明清建筑风格,每条大街都有专属的商业规划:东大街是老字号;西大街是书画、民俗表演和工艺作坊;南大街是旅游产品和海鲜特产;北大街是餐厅、咖啡厅和娱乐中心。</p> <p class="ql-block">  山海关古城的建筑风格典雅独特,这座历经沧桑的古城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变迁,每一个角落都弥漫着厚重的历史气息。</p><p class="ql-block"> 在古城中漫步,我不仅感受到了历史的沉淀,也领略了美丽的自然风光。登上古城的一处高地,我俯瞰着波光粼粼的海面,仿佛置身于天地之间的一座美丽画卷。此时此刻,我感到心中无比宁静和平静,仿佛所有的烦恼都被这美丽的景色所洗涤。</p> <p class="ql-block">  山海关古城不仅是一个旅游胜地,更是一个有着深刻内涵的文化遗产。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也领略了自然与人文的和谐共生。这趟旅程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让我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