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诡》:一种错误(4)

bad world

<p class="ql-block">再见到顾越的时候,他已经大学毕业了。他得了抑郁症。</p><p class="ql-block">这个故事要从头说起。</p><p class="ql-block">还有三个月高考的时候,因为某些原因,我提前离开了,这个我后面再说。顾越考上了汴梁电子科技大学法律系。从他学习的情况来看,学得非常糟糕,经常挂科。好像是他们老师可怜他,给了他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p><p class="ql-block">对于顾越的抑郁症我百思不得其解,我曾猜测他是因为在大学谈恋爱,遇挫或者被甩了才得了这个病。但是有时世俗的想法是有局限性的,平常、根据又无厘头。</p><p class="ql-block">有次顾越问我,如果我没有在余高读书,是不是就不会得抑郁症。</p><p class="ql-block">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在高中就有苗头了,只是在大学爆发了。</p><p class="ql-block">当时我的回答,非常匪夷所思,一点人情味都没有。现在想想很后悔这么说。我好像是以成功者的姿态,莅临别人的苦难,开导的内容残酷又冷血。</p><p class="ql-block">我说,余高的压力很大,是试炼场,顶得住压力,就成才了,顶不住压力,就成废才了。</p><p class="ql-block">结论我没说,因为太冰冷了。</p><p class="ql-block">我又补充说,就算你没有在余高,以后你也会遇到压力大的时候,那时你也会崩溃抑郁,都一样的,逃不掉的。</p><p class="ql-block">顾越沉默了。</p><p class="ql-block">顾越后来的经历,有点惨。</p><p class="ql-block">读法律可以说是“天上一脚,地下一脚”。过了司法考试,一些都好,没过,你就等于没有学过法律。显然,顾越没过,而且分数还很低。</p><p class="ql-block">法院、律师事务所,他是无缘了。他去做了交通协警。</p><p class="ql-block">顾越的性格内向又温柔,对于马路上趾高气扬的城市人口,他是无措的。我有时候想想也是,城市人有时是个贬义词,生活在城市,却过着牛马的生活,卑微却市侩气浓郁,没有涵养又欺软怕硬。对于已经神经濒临崩溃的顾越来说,来自城市路人的最后一击,顾越住进了医院,汴梁的精神病院。而且,是三进三出。</p><p class="ql-block">出院后的顾越,没有再去做协警,呆在家里,啃老。</p><p class="ql-block">后来顾越的爷爷病危,临终前希望顾越能够好好工作,于是顾越去做了超市导购。</p><p class="ql-block">这又是一个错误的选择。</p><p class="ql-block">超市导购这个活儿,不需要学历,市场营销毕业的大学生有时候还干不过菜场大妈。对于像顾越这样性格的人,导购就是地狱,与人正常交流都做不了,何谈销售。</p><p class="ql-block">没多久,顾越又离职了。</p><p class="ql-block">到这里,我和顾越再次产生交集。</p><p class="ql-block">他不是无法交流,我感觉我和他交流的时候还是很流畅,很和谐的。他依然有追求,喜欢韩寒,想买电脑,就是一切有点摆烂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去看他,在马路上我故意观察他,看看他对于路人的反应,一切正常。我甚至会问他一些私密的问题,比如,你没有女朋友,你的生理问题怎么解决。他还会很害羞,不好意思,甚至难于启齿回答这样的问题。唯一和普通人不同的地方,就是他每天要吃很多抗精神的药物。那一大堆的瓶瓶罐罐,让人触目惊心。我突然心想:要吃这么多药?人还能正常生活吗?</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说:我也在服药,一天一颗,睡眠质量特别好,平时生活照旧,你要不要试试?</p><p class="ql-block">顾越听了很心动,第二天我和他坐上公交汽车去医院咨询医生。</p><p class="ql-block">谁知道,竟然出事儿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