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感伤(散文)泽墅栖

雪裳雲衣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编辑于 2014-5-23 13:23</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伤的过去总是在感伤的时候再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是清明,细雨如丝的清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乡道泥泞,道路树木闪着湿润的光泽,又重复在这条小道上。在心境如天空云翼,木然地回忆着过去,又重复在这个季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走过多少遍,这条通往山端的小路?每次还都能看见道路小屋旁的那些碎石,位置没变,但色泽却在逐渐陈旧。那些小道两旁的青草呵,又是嫩嫩的;一种青草的矮矮的秸秆上已有碎小花儿,如稻种悬挂,绿色外壳中吐着白穗。很让人忽略!我却总是不能忘记,就如旧朋。如期地再视,拜别了再访,亲切得心儿发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折来柳枝,将它置放在父母坟前。又将那些纸钱点燃。烟雾中,墓碑上父母微笑如初。因为我的探视,冷寂的墓地生动温暖起来,而我的热泪却如泉涌般在双睫中泛滥。那些情爱如这初春的雨儿,绵延无期。张望中,总是湿润燥热,让人无法安静,让人悲恸又感动,亲切又怀念。那里都有父母的足迹,也有我和我那兄弟姐妹们的印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听到墓地上有人恸哭哀号的声音。而我湿润的内心正在微笑地和父母沟通。烟雾凝聚、幻化成双亲慈祥的形象:妈妈,爸爸,我来看你们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清明季节,形象永不衰老。在这伤感的时候,总是温情无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寄无数次梦中念想,在这特殊的季节与你们重遇。就像我们投身在你们的怀中,在你们的家庭中,接受你们教诲,感受你们温暖的爱……当耗尽一切,你们的生命消失了,而我们却如破壳的蝉,浑身鲜亮,给予春天般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明的伤感是那些逝去的年华和情爱。为寻找这份珍贵,在清明的时候,细雨纷飞,那些子孙们千里之遥汇聚在这泥泞的小道上,重温友情、爱情、亲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作者:利益强,安徽马鞍山当涂人,笔名泽墅栖、网名雪裳雲衣。毕业安徽教育学院生物专业、深圳大学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曾从事教育、法律、政府行政及信息工作,国内多家刊物发表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文学史研等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