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写给心中的老朋友

夕阳红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桂梓老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近来一切可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时间一天又一天过去,距离我们去年相聚又快一年了,多少次梦中相见甚是高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以这种老派的似乎早已过时的书信形式与你交流,你一定会感到惊奇,因为我们本来每天都相聚在清晨的问候里。</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前不久,我们美友圈开展了一项“鸿雁传书”的征文活动。书信曾是人与人之间进行信息传递和情感交流的主要方式。尽管几十年不鲜见,但有时真怀念那写信的青葱岁月,偶尔翻阅那些留下来的书信,往事扑面而来,那份久远的怀念常常令人感动莫名。只是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手机替代了纸张,手指替代了笔墨,人们在碌碌红尘中,早已将那份细腻情怀都磨蚀掉了——无情的岁月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老朋友:我们相识于60年代初的启蒙学校,在童真童趣的校园生活中留下了我们的串串足迹,在书声朗朗的教室里,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由此,我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老朋友:时间悄然从我们指缝中溜走,七十年代初期,我俩已踏入社会,那时正值青春年华,同时被赵庙人民公社抽派到公社专案组工作,你时年20岁,我18岁,我们身高体重都差不多,都梳着长辫子,穿戴也大致一样(我们特别喜欢穿一条当时很流行的蓝色凡立丁大腿裤),背着那年代时髦的军用挂包,因而别人都说我们像“双胞胎”姐妹。我们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床,性格相似,爱好雷同。在工作中我们相互学习,携手同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无话不说,亲密无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70年代中期,你是行政干部,我在绿化中小学任教。那时通讯条件有限,一别就是数年。后来我俩相继退休,你随子女在湖北荆门老家,我随子女在上海、杭州两地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8年,通过我俩的妹妹,如愿以偿取得联系。我们高兴,我们激动,相互分享喜悦,感谢网络时代,我们共叙友情,长篇微信文字,相互诉说衷肠。</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老朋友,你是走进了我心里的人,特别是我老伴去世后,我顿觉天塌地陷,不能自拔,在他两周年忌曰之际,无尽的悲伤再次袭上心头,那晚,孤灯只影,我彻夜未眠,含泪给你发着微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近两天一直心情不好,尽管老肖去世两周年了,但昨晚还是又一次失眠了。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打落在房屋雨棚上,是那样的凄凉,不远处的一片沙树林里,青蛙的叫声是那样的悲哀。我伤痕累累的心又一次挣扎般的疼痛了许久许久。</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两年了,多少个孤独之昼苦思冥想,多少个不眠之夜暗自垂泪,回忆和他相伴的日子,是多么的逍遥,又是多么的幸福。他犹如一棵清秀挺拔的大树,用他粗壮的躯干和茂盛的枝叶为我遮风挡雨。我是他精心呵护下的一棵弱苗,弱不禁风。然,好景不长,霎时间风云突变,一股强大的气流将大树连根拔起。时而,我不知所措,面对着难以逃离的现实,我的心碎成了粉末,沉浸在极度悲痛之中。</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此后我便似一叶孤舟,摇摇欲坠的漂泊在江河湖海之中。实际说来,我的子女都很孝顺,但哪有老伴方便?因为老伴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呵护夕阳的至亲至爱。我非常羡慕那些白发苍苍的老夫老妻,自由漫步在风景优美、绿树成荫的公园里;相依前行在潺潺流水的小河边;若无所事的闲坐在休闲亭谈笑风生。上帝啊,你怎么这么过早将这扇门关上?无奈之下,唯盼他在天堂幸福,护佑子孙一切安好!我努力遵循他的遗愿,带好孙子,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老朋友,是你一次次推心置腹真诚相劝;是你一句句温言暖语千叮万嘱;是你用心良苦的抚慰着我受伤的心扉。</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的曰子,每年我回老家,你都对我热情招待,每一次的亲密相聚,使我们仿佛看见了自己曾经的青春,仿佛回到了过去的时光。从相识、相知到如今的相忆,时间证明了我们的友谊是多么的坚不可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老朋友,我们虽然相隔遥远,各自忙碌,但是情谊依然。在我心中一直保持这份美好的友谊,对你的思念是永不改变。我相信当你看过这封信时,也一定是和我同样的心灵感应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姐妹啊,言不尽意,期待相聚再聊。祝你身体健康!晚年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敬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朋友:夕阳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4年3月18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夕阳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夕阳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网络</span></p> 恭迎各位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