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黄邱山套革命的母亲

斋号:道远堂

<p class="ql-block">记杜玉环的母亲为运河支队的默默贡献(二)</p><p class="ql-block">杜玉兰口述 靖弘毅整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黄邱套套内有贾家汪通往涧集的路,也有北许阳通往杜安集的路,所以这里不时有贩盐的骡子队和作买卖的经过,也有推独轮车的私盐贩子和步行的走亲戚的人经过!黄邱套内的路大多都是蚰蜒路,春秋冬三季还好,到了六月连雨天,路很难走,加上这里的泥特别黏,雨天都拔黄泥(老百姓都说是孬种泥)黏上不带掉的,越黏越多!很少有大队人马经过!</p> <p class="ql-block">  玉环哥每天出去打探消息,寻找队伍,始终无果!这天早上,俺哥在家没出去。我和俺娘,还有王学财叔,徐美英,几位邻居(都是八路家属)到南山割黄白草,拾柴火!在南山半山腰,就看到上黄邱方向乌烟瘴气,汽笛隆隆,一片闪闪发亮的光亮点(后来知道是太阳光返摄鬼子的枪上的刺刀的光)从黄邱套西南往套里开来,对于山里长大的人来说,沒见过这阵势!再仔细一看,一队人马中间有三个人骑马,最前面有几个人骑着洋车子!</p> <p class="ql-block">  其他步行,这时王学财叔喊到赶紧藏起来,黄邱套过兵了,大家都吓的爬在地上!这时这队人往这边更近了,定神一看挑着膏药旗,我们才知道是鬼子!黄邱套时常也过人马,大多数是贩盐的,上次过兵我记的还是台儿庄大战前(后来才知道)过国民党的兵和汽车,过了不少!这次过这么多鬼子兵是第一次见到,很快鬼子就过去了,等一会安全了,我们出来,我再找俺娘,俺娘不见了,我很着急。王学财叔说:玉兰,别急咱再找找。找不着就回家,可能恁娘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 我就背着柴火,往家跑!一进家看见俺娘坐在院子石榴树下,我埋怨的说:娘你也不吱声就家来了,俺在山上找了你半天!俺娘说:傻孩子,鬼子兵过去了!我说:昂。俺娘还笑笑,从那以后我就没再见那俩个生人和俺哥!后来才知道,俺娘一看过兵,就偷偷跑回家报信去了,玉环哥带着胡大勋的媳妇和儿子转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