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春天

十月梅

<p class="ql-block">二月二过了,我们这小城的年真正的过完了,一切恢复了平静,生活趋于了正常,现准备把修身养性放在第一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体重115斤,胖瘦适中,经过去云南,到北京然后突发胃病,饿了就想吃,现在已经腰宽臂圆,体重125斤,半年增长十斤,成了名府其实的微胖女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医生一再告诫我,根据自己的病情,有冠心病和高血压,膝盖又不好,要控制体重。过年这段时间,聚会较多,饭后又品茶,一边品茶,一边聊天吃小吃,体重更加猛长,看来不管理自己的身体是不利于健康。</p> <p class="ql-block">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喝茶品茶又成了退休人的主题,特别是四川人成天泡在茶馆里,早上一杯茶谈天论地,下午一杯茶麻将大战,晚上一杯养身茶,修身养性。茶与我们退休生活密切相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喜欢喝茶,但我更喜欢优雅的环境,在优雅的环境里品茶,有着深远的意义,可以联想,可以深情,可以诗情画意,可以遥望,再有几个好友边品边聊,非常的惬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是我国南方的优良树木。它高一尺、二尺甚至高达几十尺。在巴山、峡川一带,有树杆粗到两人合抱的。要将树枝砍下来,才能采摘到芽叶,经过精心制作成茶。</p> <p class="ql-block">中国茶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茶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早已深入人心。而四川阆中,每条街都有茶馆,有大众环境的五元钱一杯,有中档环境10元一杯,有高档环境几十元一杯,作为工薪阶层的我,喜欢中档环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与文化紧紧相联。文唐代至今饮茶逐渐演变为一种文化活动。茶道、茶艺、茶宴等茶文化形式开始兴起,茶与诗歌、绘画等艺术形式相互交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唐代的陆羽《茶经》、宋代的茶道表演,到明清的茶楼、茶园,再到现代茶艺馆和茶文化活动,茶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p> <p class="ql-block">现在好多生意都是在茶桌上谈成,一杯茶清醒大脑,头脑敏捷,思路清晰,喝茶之后,百战百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在一块喝茶,叙叙各自家庭的趣事,开怀大笑,情深意长。同学在一起喝茶,谈过去,谈现在,谈未来,友谊天长地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喝茶有许多讲究,第一开茶叫洗茶,泡上水摇一摇再倒掉,第二开茶才开始喝,慢慢的品,看茶叶的沉浮,恰似我的一生坎坷经历,品茶的味道,恰似一生的温柔。</p> <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同学是一场梦,是一幅画,是一首歌;同学是春天的花,是夏天的风,是秋天的果。同学友谊更是陈年老酒,越久越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有同感,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隔几天会相见,心心相息,见面之后倍感亲切,聊天,照像,喝茶成了我们的主题,茶是友谊的桥梁,喝茶可以减肥,去除油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我的家乡,更喜欢古城古巷的茶馆。爸爸在世的时候,忙于治病救人,在得病之后,才开始坐茶馆喝茶赏茶,买张报纸,边看边喝,一下午时间在品茶中不知不觉的就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阆中有着不为人知的历史,多少名人出在阆中,张飞就曾在阆中镇守七年,诗圣杜甫曾二次来过阆中品茶吟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阆水歌》是杜甫来阆中对嘉陵江水的风景描写。杜甫在船上边饮茶,边遥望。灵感喷薄而出:“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巴童荡桨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与书紧紧相连,一杯茶,一杯书的日子是最惬意的日子。我今年脾气大有所改变,不喜欢聚会,不喜欢人际交往,喜欢宅家品茶,喜欢看书,更喜欢一个人上街骑车兜风。</p> <p class="ql-block">人们自古以来都说,书中自由黄金屋,读书增长知识,爱读书的人素质好,气质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谈起读书,我欣赏两句话。一是晚明文人张潮《幽梦影》中的说法:“有工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上学的时候,赶上了文化大革命,正是求知的时候,又下乡当知青,耽误了学习。所以只有自己通过努力求索,来弥补知识上的不足。</p> <p class="ql-block">杨绛说:“每本书都别有天地,别有日月星辰,而且还有生存其间的多个人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逐渐变老了,唯一的爱好就是看书,在书中找回自信,在书中找回自我。我哥哥特别爱看书,遇见好的单词他都死记硬背,然而在任何场合,他都能谈笑风声,出口成章,真让人羡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现在也喜欢过一杯茶一本书的日子,每天看书,足不出户,可以了解当前形势,随意阅历,随时可以拜师求教。退休的我,希望余生把日子过成诗,每天荡漾在快乐之中。</p> <p class="ql-block">文字:十月梅</p><p class="ql-block">图片:同学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