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走不可的弯路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作者:张爱玲</p><p class="ql-block">朗诵: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路若隐若现,召呼着我。</p><p class="ql-block">母亲拦着我:“那条路走不得。”</p><p class="ql-block">我不信。</p><p class="ql-block">“我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有什么不信呢?”</p><p class="ql-block">“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让你走弯路。”</p><p class="ql-block">“但是我喜欢,我也不怕”</p> <p class="ql-block">母亲心疼的看了我好久,然后叹口气:“好吧!你这个倔强的孩子,那条路很难走,一路小心!”</p><p class="ql-block">上路后,我发现母亲没有骗我,那条路确实是条弯路,我碰壁,摔跟头,有时碰的头破血流。但我不停的走,终于走过来了。</p> <p class="ql-block">坐下来喘息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朋友,自然很年轻,正站在我当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条路走不得!”</p><p class="ql-block">她不信。</p><p class="ql-block">“我母亲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我也是。”</p><p class="ql-block">“既然你们都可以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让你走同样的弯路。”</p><p class="ql-block">“但是我喜欢!”</p><p class="ql-block">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然后笑了:“一路小心!”</p> <p class="ql-block">我很感激她,她让我发现了自己不再年轻,已经开始扮演“过来人”的角色。同时患有“过来人”常患的“拦路癖”。</p><p class="ql-block">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都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么才能长大呢?</p> <p class="ql-block">面对人生,无论处于哪一个年龄阶段,我们都是新手。每一条路,都得靠自己去摸索,谁也不知道你当下走的路是否正确,但是没有办法,自己的路还是要靠自己走。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够真正理解它的含义呢?“过来人”总会满怀好意的规劝你不要走弯路。的确,他们走过了有了经验,知道哪条路好走。但是,我们如果不碰壁,不摔跤,不多走几条路,又如何学着长大?</p> <p class="ql-block">生命最大的资本或许就是生命本身,敢闯敢拼才是恣意盎然的人生,每个人必然都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弯路”。如果一直畏畏缩缩,怕这怕那,那么还有什么生命活力可言呢?即便看到前方荆棘丛生,曲曲折折,一片漆黑;即便你已经头破血流,伤痕满身。但是那又如何,拍拍土接着上路,微笑着继续前进。因为前方,有太阳等着你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