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沽散笔》(234):大孙子本色之联想……

衔泥斋主人(胡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津沽散笔》(234):大孙子本色之联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2年1月下旬,我们夫妇第四次飞赴西雅图,与孩子们团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个时候大孙子小胡萝卜还不满五周岁,之后不久的一天,我陪他玩并聊天……忘记了当时的语境因由,小胡萝卜抬起头来,一副稚气满满的脸庞,那双清澈见底的眼睛注视着我,喃喃地对我说:“爷爷,你长得不如奶奶好看!”这一句话竟然令我大为震惊!我意想不到大孙子顺口而出的这句话,只得嘿嘿地笑着,一时令我浮想联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首先,大孙子说的话是真理性认知,非常客观实事求是:我不仅长相不如老伴儿,如果按照百分比的概率,我在普天之下的男人之中,属于相貌对不起观众的少数之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其次,我意想不到大孙子已经有了自己的审美观,能够判断美好与丑陋之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再次,大孙子童言无忌,毫不顾忌说出的话语,可能造成对方的尴尬、不悦、反感甚至不满!但他有一说一,坦然自若,说的是实实在在的真理之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夜里,我在床上辗转反侧,久久未眠……倒不是我这个古稀之年的老人,小孩子般经不起别人的“不恭”,耿耿于怀,闹起意气来……而是对大孙子的话,做了深入思考分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试想,大孙子面对我和老伴儿在相貌上的明显差距,在评价上反其道而行之,有意讨好我,进行了违心的评说:“爷爷比奶奶长得好看!”这岂不是审美观上的倒置与荒诞,或者是睁眼说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倘若,我在大孙子对我的真实直率地评价之后,恼羞成怒,吓唬他说:“你以后再说爷爷长得不好看、或者再说这一类相似的话,我就打你的屁股!不陪你玩游戏!不给你买好吃的!”并且严肃警告他:今天的话,对于爷爷来说是一句非常不舒服的“敏感词”!今后和爷爷相处交谈,一定要全力避开类似的“敏感词”云云……如果我这样训导大孙子,那么他可能自此以后,在和我说话之前,必须慎重斟酌,察言观色,酝酿发言……长此以往,习以为常,长大以后,醉心于翻捡旧时宫人太监为人处世的秘笈,进而学会见风使舵,阿谀奉承,昧着良心良知做人了!个人学坏如此,若是形成社会风靡,那后果一定可想而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做长辈的,想必都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这个健康的概念及范畴,不仅仅是在身体生理方面,还要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体现,都处于健康的状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就我个人而言,我有晚年之际的自律与追求:首先,纵然无法阻断衰老,但活着绝不懈怠;其次,一辈子不曾阿谀谄媚,如今风烛残年,面对世态百相更是宁肯保持沉默,绝不违心逢迎、言不由衷,保持理性思维与独立思考;最后,我要努力追求有质量的健康与高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都说孩子们的成长,要依靠社会和家庭的良好教育,我想说的是:有时候像大孙子小胡萝卜这样五岁多以及更大一些的孩子,他们同样有资格有权利教育我们成年人,这就看大家怎样看待怎样对待孩子们的言行了!长幼之间,教学相长,才是人生前行之路的必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感谢我的大孙子小胡萝卜不经意之间给予爷爷的教育启迪,爷爷奶奶时时刻刻想念你!祝福大洋彼岸的你及爸爸妈妈全家幸福安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作于2024年3月18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