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同心 其利断金

心香一瓣

姐妹同心 其利断金<br>    <br>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是一个汉语词汇,比喻只要兄弟一条心,就能发挥很大的能量。最先出自(先秦)《周易·系辞》:“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说的是“二人齐心协力,凝聚的力量就像锋利的刀能斩断金属,志趣相投的人互相交流,就好比闻到兰花的香气。”<br>  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姐妹。我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我们兄弟姐妹四人从小就感情深厚,彼此相亲相爱,其中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至今难忘。大概是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暑假,我带着二妹和村里的几个小伙伴去讨猪食(打猪草)。我们村前有一条小河,河中间有一个大坝,村里的男女常常在坝下游泳,坝下还有一些裸露的沙滩。一个炎热的午后,我带着妹妹和小伙伴们试图穿过那条河去河对岸讨猪食,那天恰好没有游泳的人。渡河的过程中二妹不小心被水流冲走了,看着她在水面上一漂一落,渐渐离我而去,我急得大声哭喊,感到左胸剧烈疼痛,这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心痛的感觉,这就是姐妹连心的感觉。<br>  我的大声哭喊惊动了河对岸一个耕种的男人,他几步冲下河来,把我妹妹救起来。由于我那时年纪还小,不记得救我妹妹的是哪个村的哪个好心人,只记得被我父亲骂了一顿,罚跪了一个晚上。<br>  前几天在百度上里看到一则新闻,一个做妹妹的伙同自己老公的侄子杀死了自己的姐姐一家,让我倍感震惊,不敢相信,一个娘胎中出来的姐妹,从小一直长大的至亲骨肉,怎么下得了手呢?原因是姐姐家比较富裕,可又太吝啬,妹妹一家好逸恶劳,多次跟姐妹借钱未果,怀恨在心,残忍地杀害了姐姐一家。“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虽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妹妹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是几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留下的是父母肝肠寸断,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br>  我始终认为兄弟姐妹在一定程度上比夫妻还亲,因为有共同的血缘关系,是人生中不可多得和不可再生的关系,而婚姻在某种程度上只是一张纸的关系,没有了那张纸,婚姻就分崩裂淅了。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现代人的离婚率比结婚率还高,一点点小事就分道扬镳的事实层出不穷。前两年杭州的丈夫杀妻碎尸案更是让人触目惊心,众多的网友发出防火防盗防枕边人的感叹!<br>  小妹做月子的时候,为了不让她重蹈我的覆辙,我请了二十几天的公休假去陪伴她,二妹更是留在上海照顾了她三个月。母亲生病的那二十几年里,我们兄弟姐妹四人齐心协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弟弟每周两次风雨无阻地拉着母亲来回几十公里做血液透析,我们兄弟姐妹从来没有为金钱红过脸,安安静静地把母亲送上山,这就是情比金坚的兄妹情。<br>  我们兄弟姐妹珍惜父亲健在的日子,我和二妹经常去看望他,陪她聊天,听他讲村里的新闻轶事。小妹虽然远在上海,但是每年都要带着女儿回家看望父亲,陪父亲住上一段时间,还经常寄钱给父亲改善生活。但愿我们兄弟姐妹能一如既往,同心同德,齐心协力,让父亲安度晚年,报答父亲对我们的养育和教育之恩!<br><br>               郑雪梅<br> <br><br> <p class="ql-block">三姐妹同游弥勒太平湖森林公园</p> <p class="ql-block">我和二妹</p> <p class="ql-block">小妹和她女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