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我家的广播喇叭

小甩辫

<p class="ql-block">1974年刚放了暑假,在外地上高中的哥哥回来时拿了一盘细铁丝和一个木匣子,匣子里装着一个小喇叭。母亲关切地问哥哥:</p><p class="ql-block">“就会乱花钱!买的是啥玩意?”</p><p class="ql-block">我抢说道:“是喇叭!”</p><p class="ql-block">哥哥不屑地看了我一眼,说:</p><p class="ql-block">“傻帽!这个叫‘广播’。是同学家不用了的,没花钱。”</p><p class="ql-block">我坚持说那是“喇叭”,哥哥也不与我争辩。他慢条斯理地说:</p><p class="ql-block">“待会咱把广播接上,播音员肯定说:‘中央人民广播站,现在开始广播’。不会说:‘中央人民喇叭站,现在开始喇叭’”。</p> <p class="ql-block">我听了哥哥的解释,心里默默认可他的说法,便拿起木匣子对着耳朵听,里面却没有一点声音。这回哥哥不仅没有笑我“傻帽”,反而耐心地说:要想听到广播,先要立好电杆、架通电线、接上地线,然后才能听到中央的声音。</p><p class="ql-block">中午过后,我听从哥哥的指挥,从堆放杂物的窑里扛了一根长杆,跟在他身后去架广播线。我家住在村里的南边,距离村中心广播线杆足有半里长的距离。哥哥站在坡头窑顶上,一会儿眯着一只眼、竖起大拇指目测距离,一会儿又双手背后来回踱着步子,一副专业人员的架势。一会儿又转身命令我:电杆还差两根,赶紧去扛。</p><p class="ql-block">我找到一竿子正要扛上出门,母亲惊讶不解地问:</p><p class="ql-block">“你们这是干啥?”我随口答道:</p> <p class="ql-block">“去接中央的声音!”母亲虽然不识字,可她知道“接中央的声音”是大事、是好事,还帮我从窑里取出一根杆子放到院里。见我趔趔趄趄扛着电杆,便大声招呼我:慢些,别磕碰着!</p><p class="ql-block">此时,哥哥已选好3个栽杆的坑点并做了记号,指挥我挖坑、填土。他手扶电杆不时地要求我:挖深点、夯实些。我累得满身出汗,却也不敢有怨言。终于,三根电杆一溜线似的栽好了。</p><p class="ql-block">村里的广播管理员听说我们接线安广播,也来帮忙。见他腰挂工具包,一手拿着脚蹬、一手拿几个电线专用瓷瓶,仔细看了我们已栽好的杆子,却说声“拔了!”。原来我们选的杆子太细,根本承受不起人工作业的重量。哥哥动手把埋好的电杆又一根根拔出,等管理员把线接在主杆上,又在我们的电杆上拧上瓷瓶、固定好电线,重新再把杆子竖起栽好。</p> <p class="ql-block">正当我们以为大功告成的时候,意想不到的问题出来了。哥哥带回的电线仅到我家窑顶就用完了,从窑顶到门口还差四五丈的距离。眼看着太阳已落西山了,哥哥和我都懊丧地回到家里。母亲听后抿嘴笑了,学着哥哥的样子说:</p><p class="ql-block">“两个傻帽,咱院里晾衣服的不是铁丝吗?”</p><p class="ql-block">天黑之前我们终于把广播匣子安装完毕。母亲把晚饭盛了几次,我和哥哥都顾不上吃饭,专等那木匣子发出声音。哥哥又认真仔细地检查了各个接头,还在接地线处撒上食盐、浇了水。</p><p class="ql-block">忽然,木匣子发出雄壮的“歌唱祖国”的乐声,接着,是播音员动听的声音:</p><p class="ql-block">“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是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p><p class="ql-block">啊!我们终于听到了中央的声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