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荣誉来之不易

乐融融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读二年级的孙女放寒假时,通过视频给我展示了本学期获得的三张荣誉证书:一张是被评为三好学生,一张是被评为五星好少年,一张是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看着她笑盈盈的面颊,我心里乐开了花。我向她表示祝贺,希望她再接再励,不断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好学生的标准很严格,条条都是硬指标,她能获得这项荣誉实属不易。因为她的左腿受到过伤害,体育能否达标是我最为担心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一年级下学期接近期末的一个周日,她去玩她最喜爱的蹦蹦床时与另一个小朋友相碰在一起导致骨折,受伤的情形在我记忆中挥之不去。至今我回想她那声嘶力竭的号叫声,都有一种撕心裂肺的疼。看着她那惨状,我们只能握住她的小手,希望能传递给她能量,减轻她的痛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医院经过医生治疗后她才随着痛感的缓解而慢慢平静下来。孙女不是痛到极点绝对不会这么哭叫的,从襁褓的婴儿到现在,我就没怎么听她哭过。小时候带她去打针,我们告诉她,可能你要被蚊虫咬一口,不用害怕。当护士将针扎入肌肤时,只是“啊”的一声就挺过去了。有一次小手指头的指甲被压得乌紫,也只是轻轻的哭泣了几声,不用哄就止哭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夹板,腿被支架绑定着,就像上了桎梏,还要保持特定的姿势,对小孩来说太难了,就是大人也难以适应。好在孙女耐受性好,积极配合,强忍不适,慢慢适应了下来。她想读书,爸爸妈妈给她买了架在床上的小桌子,从此小桌上不是书本就是她喜欢的玩偶。</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康复阶段她表现特别坚强。从拄起拐杖到甩掉拐杖完全按照医生要求渐递进行锻炼。尤其是第一次甩掉拐杖时,拒绝大人搀扶,在踉踉跄跄中靠着自己的毅力坚定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扔掉拐杖初期,骨折了的那条腿不敢与没有受伤的腿同等受力。她前年学会了游泳,我带她去泳馆,希望借助水的浮力,让腿在没有负荷的情况下进行匀衡蹬腿运动,以此让她尽快走出伤腿让疼的阴影。她对去游泳倒是挺乐意,可第一次入池她怎么也不游,就在原地上下蹬跳。第二次只是趴在浮板上来回缓慢蹬蹬腿。说实话,当时对她的表现很不满意,真想批评她,可又不忍,因为她刚刚开始受力训练,不能让她不高兴,由她玩个尽兴吧。第三次入池后她一改前两次的状态,开始慢慢游了起来,而且蹬腿的力度不断加大,越游越快。后来我问她,为啥前两天不游呀?她说有点担心腿疼。原来她在悄悄地调整状态,是我太心急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段时间她走路一颠一颠的,双肩一高一低,是一条腿受伤后拄拐杖练习走路时形成的习惯。我们与她同行,不断提醒,并用手压着她一侧容易耸起的肩膀,让她在保持双肩水平中前行。经过两个月的纠正,她才逐步恢复到正常走路姿势。</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跳绳是体育考试必考项目,如果跳绳不达标,意味着体育不及格。她开始练习跳绳速度上不去,在规定的时间内跳不到规定的次数,急得直流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仔细看了她的跳绳动作,告诉她:“你的体力没问题,只是不敢双腿同时使劲,导致动作变形。只要心里想着我的两条腿都是好的,放开来跳准行。”后来她妈妈又在姿势上给予纠正,经过不断练习,越跳越顺,越跳越快。在期末体育考试时,她一次试跳就获得通过。</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欣喜孙女取得多项荣誉,但我更欣赏孙女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的韧劲。人生路途漫漫,不知有多少困难等着我们去克服,不知有多少挫折等着我们去跨越,我们只有抱着永不言败的信念才能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爱的孙女,你行。</span></p> 谢谢您的光临指导

孙女

跳绳

拐杖

评为

跳越

前行

练习

入池

不游

一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