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矿工”的照片

双溪

<p class="ql-block">  2020年5月,采菊撰写的《寻找嘉兴煤矿记》上、中、下,在《嘉兴日报•人文地理》连载刊发时,我全文通读,并收藏了这三期报纸。</p><p class="ql-block"> &nbsp;透过文章充满矿业术语与矿史纪事的字里行间,犹如跟随作者一步一步踏入幽深的“矿道”,走进那远去的“嘉兴煤矿”。矿山、矿井、矿工……让我想起了我的几个同事曾去长兴煤山,参加的那场“扭转北煤南运”,轰动一时的“夺煤”大会战。</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 《嘉兴日报•人文地理》连载采菊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 《寻找嘉兴煤矿记》截图</span></p> <p class="ql-block">  就在当年的11月间,采菊联系上我,说是她希望收集到嘉兴县参加“夺煤”职工在矿区时的留影。</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少有人自购照相机,矿区留个影有点难。不过,厂里那几名“矿工”同事,也许能帮我如愿以偿。</p><p class="ql-block"> 1970年,根据嘉兴县“夺煤指挥部”统一部署,县手工业局(后称二轻局)的主要大厂分配名额,成立“夺煤小组”。我们塑料橡胶厂在动员誓师大会后,由楼镛钧任组长,带领小张、小王等五名二十几岁的队员,奔赴长兴煤山的“手工业局矿”……</p><p class="ql-block"> 而今,小张已成老张,他是我家邻居。收集“矿工”留影,我首先想到了他。早就听说去长兴挖煤,那苦,那孤单,一言难尽。我不想让老张重复不堪回首的往事,直截了当问他有没有在煤矿拍过的照片,特别是身穿矿工服装的留影?老张回忆道:一个休息天,我专门一身矿工着装,步行三里路,到煤山小镇,在照相馆里拍了张照片。遗憾的是老张没有收藏好这张照片。我正惋惜时,他讪讪一笑,说:当时我心仪厂里一个姑娘,这张照片曾专门寄给了她。她是否还保存,可去问问。寻访老张的矿工照片,就此在浪漫而悬念中终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 楼镛钧在煤山矿井前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楼镛钧,中断了多年联系后,前几年他加了我微信。一问煤矿照片事,隔天他便发来了他在矿区的一张照片。背景矿井棚前的小楼,一身工装,脚穿矿靴、头顶矿灯,腰系电池,双手插在裤兜里,英俊潇洒。我暗自赞叹一声:太好了。随即将它转发给采菊,她也微信三个字:太好了!</p><p class="ql-block"> 楼镛钧是老县长的儿子,他朋友的条件就不一般了,进山慰问小楼,自备照相机,专门为他拍下“矿工”照片。</p><p class="ql-block"> 于是,在2020年11月30日,采菊推迟三亚之行,邀我陪她采访了楼镛钧,并重新翻拍楼镛钧的几张矿工照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 楼镛钧在煤山矿区铁路边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一个老同学的丈夫小松也曾参加“夺煤”,我很意外。他翻出在矿区的留影,我当即翻拍、转发采菊。2020年12月17日,采菊开车接上我,去了小松的家。</p><p class="ql-block"> 小松姓王,名字中有个“松”字,我们习惯叫他小松。他是原嘉兴八一耐火器材厂工人,“夺煤”时是工业局矿地面班的班长。是班里他人的亲戚进山看望矿友时带了照相机,才有机会让小松“蹭”拍了两张矿工照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 王彭松在煤山矿区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 王彭松在煤山矿井前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两个“矿工”照片都比较模糊。我想,应该是矿区宿舍条件较差,照片曾受过潮,才发霉起了斑点。但这不影响特殊年代里两个嘉兴青年别样的风采。用采菊的话来说:“都是帅帅的”。</p><p class="ql-block"> 小松还保存着1970年12月7日,准许他回嘉兴四天,探望病重父亲的请假条。蜡纸刻印的请假条,加盖的是“嘉兴县煤山煤矿革命领导小组”的印章。这个印签和两个“矿工”照片,记下了嘉兴一段非常的“夺煤”历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 嘉兴县煤山煤矿革命领导小组给王彭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 出具的请假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 嘉兴县煤山煤矿革命领导小组的印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 (写于2024年1月29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