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传统文化 发展中华诗词

風雲楼诗词钞

<p class="ql-block">  诗,是你开心时脸上的欢声笑语;是你悲伤难受时吐露的心声;是你成功时无法言喻的心情;是你落魄时陪你坚强的伴侣;是你孤独无助时前进的动力;是你身处无边黑暗中时的一缕微光;是你久居繁杂尘世中时的一缕清风。人生需要诗,诗可以让你平平凡凡的人生变得精彩;生活需要诗,诗可以让你枯燥无味的生活变得有味;世界需要诗,诗可以让身处苦海中的每一丝灵魂都得到慰藉。诗是心灵的一部分,是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说无诗,人和生活便都不完整了。至少我自己是这样认为的。</p> <p class="ql-block">  余自幼年始,便与诗词结缘,之后便逐渐痴迷于诗词。然无人指点,故不知诗词之美,只是觉得阅读诗词很是享受,于是心中便萌发了一丝丝看似天方夜谭的想法,希望以后能做个诗人。五年级时,便拿起了笔开始像模像样的模仿着古人写“诗”,说是诗,其实都是对诗的侮辱,也就是随便瞎写几句,读起来有点通顺而已,不过还是迈出了第一步,也算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初中的时候也是自己一边乱搞,一边阅读了不少古人的佳作,虽说不懂什么平仄格律,但是还是懂一点诗意,意境,风格,题材等,至少不算是一无所知了,高中时接触了网络,在网上认识了一些诗人,比如狂野孤狼,山水悟道等老师,自己也能在网上查阅一些东西了,所以就勉强学会了平仄,押韵等,直到高二的时候遇到了我诗词路上的一个贵人:我的高中语文老师黄勉之黄勇,他还没有正式上我们语文课的时候,我就听一个兄弟说他很优秀,在诗词上有着深厚的功底,搞的我好期待呀,后来确实如我所愿终于见到勇哥,当时可以说是一见如故,我们虽然是师生,不过私下里他都是让我们叫他勇哥的,他对于我们是亦师亦友亦兄长的。在我和几个兄弟的策划及勇哥的指导及帮助下,我们建立了威宁县第一个学生建立的以诗词为主的诗社“威宁民族中学晴空诗社”,在与勇哥的交往和学习中,我掌握了大部分的基础知识,后来勇哥带头成立了“威风诗社”,再之后他带头重新组建了“威宁县诗词楹联学会”,他在威宁民族中学更是带出了很多小师弟(小诗弟),可以说他对整个威宁的诗词继承和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这里暂时说到这里,以后我会花时间单独写写他的事迹)。</p> <p class="ql-block">  上大学后,我进入到更宽更广的舞台,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认识了一些在诗坛上颇有地位的前辈诗人。刚上大学的时候,想找一个诗社加入的,当学校社团招新的时候,我和一个兄弟(即赵宇航)找了半天竟然发觉没有诗社,后来我们两商量了一下决定自己建立一个诗社。这里先说一下赵宇航,他是贵州遵义人,我是贵州毕节人,初次见面还是在贵州老乡聚会上,因为我们两同是贵州省的,又志趣相投,所以我们一见如故,相见恨晚,谈诗说词畅聊古今,初次见面便成为知己。说干就干,我们俩策划了一个周之后诗社(澡雪诗社)正式成立,不过由于某些原因,诗社终究没有做到我们两所预想的那样,甚至是相去甚远,到现在已经是半死不活的了,凭着当时的一腔热血,我们是想把诗社做到全国高校都知名的高度的,不过,最终还是没能如愿,这恐怕也是人生一大憾事了,不过我们以后还有合作的机会,希望下一次合作能够如我们所愿。</p> <p class="ql-block">  之后相继结识清萱居士杨琀兄,南客虎原兄,冷月居士孙奎兄,贺义冲兄等,几人常有酬赠唱和,也会相互指点,取长补短,特别是南客和清萱居士。我与南客的唱和诗已不下百首了,辛丑年末,两人不约而同,同写辛丑杂诗,历时一个半月南客写成辛丑杂诗三百余首,取名为《花影集》,而我写成辛丑杂诗六百余首取名为《天涯月影集》,因那年我们两写诗作词都喜欢用影,故而两人之集都带“影”字,然后我们俩将两集合而为一取名《辛丑集》已于任寅暮春出版。而清萱居士杨琀兄乃当世全才,其深喑易学,诗词功力深厚,新诗成熟老道,诗法自然,情感真挚,其古体诗更是深得元白、端己、梅村等诗法,序事老道的同时深刻的反映了诸多社会现象。壬寅九月结识乐水居士汤行等兄,后由我,南客,清萱居士,乐水居士等,商议下,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才俊结成“黔雅诗社”,不为别的,只为共同学习,相互进步,也希望为中华诗词的继承和发展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如今已经有四十多名社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及贵州省诗词楹联学会会员已近30人相信诗社会越来越好,诗词会越来越兴。</p> <p class="ql-block">  说了那么多现在回到《人间烟火集》上面,《人间烟火集》收录我2022年、2023年的大部分作品,及少部分之前的作品,共收录诗词1100多首,民歌100多首,新诗20首,文赋20多篇,这也是本人第一部诗文集,因此对于《人间烟火集》我是非常重视的,从去8月开始整理,年末成集,年初开始修改校对交付出版社,已历时半年有余,在即将出版之际,内心是激动的也是忐忑的,激动的原因是自己的作品即将面世,作为一个年轻人,多少是有点激动的,忐忑是因为自己经历和水平都有限加之诗作数量较多,多多少少肯定会存在一些问题,也因为一些个人原因,有一部分作品较为消极,不是一个年轻人该有的思想或者说状态,怕对一些同龄人产生不太好的影响。《人间烟火集》的出版,得到诸多诗友及老师的帮助,例如为我作序的诗人,狂野孤狼郑万才老师;诗人、作家南京工业大学教授赖继年老师;安徽作家、高中名师李江宏老师;贵州诗人、企业家东方行者李杰大哥;贵州诗人顾光杰大哥;贵州诗人南客王虎原兄;贵州诗人、青年书法家汤行兄;贵州诗人李君正兄。以及为我题书名的贵州青年书法家通明斋主王云飞兄,还有贵州诗人,编辑家王晋老师,另外还有一些在《人间烟火集》校对过程中给予帮助或建议的诗友。</p> <p class="ql-block">  最后,《人间烟火集》的出版并不是炫耀自己有多优秀,一方面是为了找出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存作品,某兄因为误操作将自己数年的作品毁于一旦,这个我是深有感触的。同时也是为了践行“继承传统文化,发展中华诗词”的人生格言,更是为了效仿古代圣人“为往圣继绝学”的崇高理想,说白了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能让身边的家人、朋友等都阅读诗词,喜欢上诗词,都有一颗诗意的心,也是为了响应主席的文化自信,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让诗词之花开遍华夏的每一寸地方。愿诗道大兴,愿民族大兴,愿中华大兴,此乃当代有为青年之鸿愿也,善之与天下同道者共勉、与天下有为青年共勉,“纵有惊雷何所惧,迎难而上把天裁”、“长风破浪应难上,他日诗花满世间”。 是为序!甲辰春日风云楼主陈祥银于 威宁二小</p> <p class="ql-block">风云楼主,西南人氏,《天涯月影集》等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