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归来了

原生态-氧吧®杨珅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氧吧·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季节里读诗,在早春里看花。今天在小巷里听到燕子的叫声,看到春燕衔泥,时值燕子归来,万花齐放的时节。早春的妩媚、浪漫、鲜活与挥斥方遒,让我不禁想起宋朝刘敞的《小园春日》,特作分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园春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宋·刘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草色初新柳带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宿烟清露湿朝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东山云起西山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南舍花开北舍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首句让我看到“草色遥看近乃无”的初新景象,柳树吐出了渐长的新枝,诗情画意在高低远近的空间我看到了早春特有的“新”,春天时节之“早”来了。承句写夜间的薄雾和清晨的露水打湿了朝阳,我赶了个时间的大“早”,直视雨露“湿”遍了朝阳。“东山云起西山碧,南舍花开北舍香。”随着笔者笔触的推进,诗中画面的空间随之转场。我看到东边山间渐渐升起的晨雾和西边山间的一片碧绿,这一白一绿的景象,就象水墨画一样显现在我的眼前,东西南北物象相互切换了,我感受到了田园人家浓厚的烟火气息。“南舍花开北舍香”笔者的嗅觉感染给了我,带着我走进春天的无限遐想与憧憬。全诗读完,身心无比愉悦,春天来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润物细无声,花开正当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