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斯人龙行天下》(第七集)一一老家河南,河南老家

大漠斯人

<p class="ql-block">导言:史学家告诉我,一部中国史,半部在河南。在少林寺、在龙门石窟、在老君山、在云台山、在郭亮村、在红旗渠、在太行山、在王屋山、在郑州、在洛阳、在开封、在清明上河园.....这是一次老家河南之旅,也是一次河南老家之旅,一路走来,它让我对“老家”的概念有了一个全方位的感悟与认知:得中原者,得天下;得天下者,必先得中原!挺进中原、逐鹿中原、问鼎中原就是中国朝代的更替与轮回,是中国历史的缩影。呃,我的河南老家!</p> 1:十三朝古都洛阳 <p class="ql-block">洛阳在历史上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是中国建都最早、历时最长、朝代最多的城市,被列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p> <p class="ql-block">她在这里登基,成为中国唯一的女皇;她在这里掌权,实现了从后妃到女皇的嬗变,牢牢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她在这里度过人生最辉煌的十五年,度过诡谲艰难的宫廷岁月,直至在洛阳上阳宫去世。她的名字叫武则天,自造字号名曌。</p> <p class="ql-block">大漠斯人在洛阳龙门石窟,拍摄於1983年(照片中左一为大漠斯人)</p> <p class="ql-block">洛阳龙门石窟岩壁上的这尊卢舍那大佛,据说是武则天要求工匠按照自己的容貌仪态雕刻而成的。她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达1.9米,以神秘微笑著称,被国外游客誉为“东方蒙娜丽莎”。</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开了,正值洛阳牡丹花开的季节,我来到了洛阳,这是我第二次观赏国花的雍容与华贵,洛阳牡丹甲天下!看到了洛阳牡丹的雍容与华贵,仿佛就像看到了女皇武则天的雍容与华贵。</p> 2:八朝古都开封府 <p class="ql-block">当世界尚在中世纪的黑暗时代,在东方大河之滨出现了一座照耀世界的大都市,它就是著名的汴京城或开封府。</p> 开封府大相国寺 <p class="ql-block">大相国寺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唐代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因纪念其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北宋时期,相国寺深得皇家尊崇,传说《水浒传》中的花和尚鲁智深就是在这里出的家。</p> <p class="ql-block">照片中的我英姿飒爽,大漠斯人在大相国寺,拍摄於1982年。</p> <p class="ql-block">大漠斯人在大相国寺,拍摄於2024年3月16日。</p> <p class="ql-block">四十年前我就来过一次相国寺,相国寺,还是那个相国寺,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可我却苍老了半个世纪......岁月不饶人,岁月不饶人啊!倒拔垂杨柳的鲁智深早已死了,可我还活着。</p> 汴京城龙宫龙亭 <p class="ql-block">汴京城龙亭,在历史上曾是五代时期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六个朝代的皇宫所在,距今己有1200多年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我眼前的这块方形石墩叫龙墩,前后两侧刻有两条飞龙,是龙宫里的镇宫之宝。传说宋太宗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登基后,做什么龙椅都感觉不稳当。毕竟皇位来的不太正统,于是他就从泰山取来一块大青石,命工匠精雕细琢,取名为龙墩,从此大宋江山稳如泰山。</p> <p class="ql-block">龙亭东西两边有两个湖,一个叫杨家湖,一个洲潘家湖。杨家湖清澈见底,潘家湖浑浊不堪。据民间传说,这是因为东湖原是北宋太师潘仁美的住宅,而潘是宋朝奸佞,谗言误国,故而潘家湖湖水浑浊;西湖原是宋朝名将杨业住宅,而杨家满门忠良,赤胆保国,故而杨家湖湖水清澈,尽管两湖中有水道相连结,但一忠一奸,两湖之水还是清浊泾渭分明。</p> 清明上河图 <p class="ql-block">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存世精品,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p> <p class="ql-block">清明上河图: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绢本设色。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都城东京(又称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北宋时期都城东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为网络下载视频,特此说明。</p> <p class="ql-block">看一看清明上河图,你就知道当时宋朝汴京城该是多么的繁华一派景象。</p> 3:郑州商代遗址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代城池,它的名字叫郑州商代毫都古城遗址。</p> 郑州商代遗址 <p class="ql-block">哪一个民族的历史不是从远古的传说中走来,并逐渐清晣起来的呢?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自殷墟出土了甲骨文,中华民族的历史才有了它文字记载的清晰记忆......这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商代城池遗址一一郑州商代毫都遗址。</p> <p class="ql-block">承前启后,它上承夏朝,下启周朝,殷墟出土的甲骨文,毫都出土的司母戍大鼎,三千六百年前的商代开创了甲骨文时代,开创了青铜器时代,是中华文明早期最为灿烂的一缕曙光。 </p> <p class="ql-block">历史早已远我而去,毫都城池还在,肃穆在厚重的夯土城墙上,我要去追溯历史......司母大鼎的厚重与甲骨文字的苦涩,让我背伏起远古的行囊与历史的包袱....我要彳亍而行,踯躅而行,我要踉跄而行,铿锵而行。</p> 二七纪念塔 <p class="ql-block">四十年前在郑州地质学校读书时,这里就是我流连忘返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二七纪念塔是郑州的地标建筑,是为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建,但凡来郑州的人都要在这里打卡留影。</p> <p class="ql-block">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亚西亚商城,依然灯光闪烁,但它早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今不如昔,今不如昔啊!</p> <p class="ql-block">郑州地质学校的同学们为我们一行四人的到来备好了一桌丰盛的晚宴,视频中依次出镜的是:田东升(郑州地校同学)、苏之会(郑州地校同学)、高哲(郑州地校同学)、大漠斯人、常江(郑州地校同学)、范布音达来(阿拉善同学)、解和平(阿拉善同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干杯!感谢二弟淡然为我们拍摄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此照片拍摄于开封古城清明上河园,从左到右分别是:二弟淡然、同学达来、同学和平和我,拍摄时间2024年3月16日。</p> <p class="ql-block">结语:2024年3月9日,我和同学解和平、范布音达来,还有二弟淡然一行四人随新文化国际旅行团,从内蒙古阿拉善出发前往中原腹地郑州。10日下午到达郑州后在有名的箫记烩面馆品尝郑州特色小吃羊肉烩面,尔后游历了郑州商代毫都遗址和郑州地标建筑二七纪念塔,并与郑州地质学校的老同学常江、高哲、苏之会、田东升共进晚餐。老同学们相见格外亲切,餐桌上你一杯,我一杯,左一杯,左一杯,酒似乎成了餐桌上链接情感的纽带,在杯与杯的碰撞声中度过一个难以忘怀的夜晚。在这里我要感谢郑州地质学校老同学们的盛情款待,同时也邀请他们到我的老家内蒙古阿拉善做客。11日随旅行团先后游历了著名的嵩山少林寺和洛阳龙门石窟,夜住洛阳应天门大酒店。12日游历了因老子而得名的老君山,尔后前往修武县城千山万水大酒店入住。13日游历了王牌景区云台山红石峡大峡谷,尔后返回修武县城万水千山大酒店入住。14日前往太行山地区游历了著名的郭亮村挂壁公路和举世闻名的红旗渠水利工程,夜住林州市宇豪大酒店。15日游历了太行山大峡谷和太行天路,在这里一览太行山的雄姿与伟岸。尔后前往开封府大梁门遗址,见证开封古城城下城的历史变迁......导游小微告诉我:由于战争和黄河的决口泛滥,开封古城一次次的被毁灭,一次次被淹埋,又一次次被重建。今日的开封城就座落和叠加在六个朝代的六座古城池之上,这是一座繁荣与灾难并存的城池。16日游历了仿清明上河图打造的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尔后返回郑州,晚22点40分乘火车於17日下午19点20分到达银川,尔后坐中巴於晚20点30分返回阿拉善,圆满结束历时九天的“老家河南,河南老家”之旅。</p> <p class="ql-block">又记:最后用一首小诗结束我们的此次远行......《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布谷鸟的摧晨曲中</p><p class="ql-block">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播种的季节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p><p class="ql-block">在远行的田野上</p><p class="ql-block">播一缕阳光</p><p class="ql-block">洒一滴春雨</p><p class="ql-block">尔后</p><p class="ql-block">背起装满文字的行囊</p><p class="ql-block">走向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布谷鸟的摧晨曲中</p><p class="ql-block">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播种的季节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一大漠斯人2024年3月17日於希望的田野上记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拍摄 大漠斯人 编辑 大漠斯人 地点 老家河南 时间 2024年3月9日~~3月1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