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说说回忆童年趣事(八)

碧海连天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童年趣事总是让人回味无穷,每当遇到某个人或看见某件物品时,会触景生情,回忆起童年往事,那一幕慕好像就在昨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周日回老家,看到这间旧屋,让我想起这是小时候经常玩的地方,在60年代这里是村里开会办公的地方,当时是地主家的房子被没收的,改革开放后房子归还主人,但很多主人都不在世或离开家乡到别处去生活居住了,旧屋日久没人居住显很破落,原来很热闹的地方,现在已变成杂草丛生,也看不到我童年的玩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海口的变化真大,小时候来海口,应该是1968年,二姨、三姨从崖城回琼山老家带我上来海口,记得在中山路、得胜路是最繁华的地方,最高的楼也超不过三层,路上还遇见一位小脚老阿婆,她走路特别困难,走走停停,很多人围着看她,现在已经见不到这种小脚老人了,整个海口高楼大厦,马路上车流不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家住海边经常吃鱼,但很少被鱼刺卡到,长大了在耳鼻咽喉科上班,常常帮别人夹鱼刺,如今退休了吃鱼常被鱼刺卡到,不知道是不是人老了吞咽动作有问题?今天晚饭刚吃两口就被鱼刺卡到了,咳也咳不出来,鱼刺越陷越深,咽口水都痛,只能上医院了,到医院医生一看说:这么长的鱼刺你是怎么吃进去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去超市买菜,走在马路上看见一毛钱丢在地上,我随手把它捡起来,前后看看没人认领,我只好往前走,这让我想起小时候要是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那是多么高兴的事,可以交给警察叔叔或老师,因为一分钱在当时作用可大了,可以买一个糖果、或一杯香螺、一断甘蔗、一个芒果,现在一毛钱丢在路上都没人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到超市买菜,竟然有一毛钱一斤的豆芽卖,每人限购一斤,我抓了一小袋,一称才九两价格9分钱,昨天捡的一毛钱刚好派上用场了,还剩下一分钱,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崖城,那时的菜价也是几分钱一斤最多也就一毛钱,妈妈还经常自己培育豆芽菜,她用一个小水缸,把豆子放进去塞些稻草每天浇水就可以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到超市买了羊肉,本来想打火锅的,但只有两个人吃饭,羊肉也不多只好换个做法拿来炒放些豆腐和葱花,炒出来特别香又好吃,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爷爷从老家琼山牵一只羊到三亚喂养,羊过铁路时被火车给撞死了,羊肚子里还有羊儿,两条生命一下子没了,爷爷伤心了好长一段时间,那天的羊肉我们谁都没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又煮羊肉,用红萝卜当配料的,说起羊肉,还是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门口那条铁路,那是一条上个世纪40年代修建的铁路,是rb人侵入中国时修建,他们把中国的铁矿用火车运到码头再用船运回他们国家,这条铁路解放后保留下来作为客运铁路,火车每天从家门口经过,过铁路的人来来往往,偶尔也发生事故。</p> <p class="ql-block">文/碧海连天</p><p class="ql-block">图片/昊哥制作、自拍</p><p class="ql-block">编辑/碧海连天</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