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兮

我若云飞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庇护我半生的人,我的父亲终于走了。</p><p class="ql-block">3-1号起起床困难,而后转入全护理状态。我一直心大,不觉得他会很快离开我。</p><p class="ql-block">每天照常忙碌,左房间是脑瘫女儿,右房间是起不了身的父亲。我这段时间非必要没有出门,早上给两位卧床的人洗漱,照顾一老一小的三餐,中间加喂水,间空了再做工作上的急事。不急都往后推。</p><p class="ql-block">这生活维持了十天。</p><p class="ql-block">9号夜拜神祈福,油灯突然每每点明很快就熄灭,屡试不燃,看着那小火苗一次次点了又熄,心里就有不好的预感。只好祈求神明,如果老爸真要走,就让他走得轻松些吧。</p><p class="ql-block">10号老爸多次自己掀开被子,几次说想起来撒尿。我尝试和老妈一起扶他起来又撒不出。只好跟他说有纸尿裤就放心拉在里面就好。这天他还拉了好多屎,我让丈夫给他清洗了两次。晚饭时他发音不清说了些话,我听不清楚,也没当回事,喂完饭自己就去吃饭了。</p><p class="ql-block">当我洗完碗开始打扫房间,拖地拖到老爸房间时,发现他又没盖被子,平躺着,枕边有点呕吐物。就喊他说等会该着凉了。仔细一看,双眼紧闭,没有呼吸。一探,他已然离开!</p><p class="ql-block">在后来的这几天,一直反思自己这么心大,这么多征兆加一起,我都没感觉他会随时离去。只按部就班做着事,没仔细听他说话,没真正留下来陪陪他。</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开始打电话给亲戚,然后堂兄堂弟过来帮忙安排。我整个人一片茫然,在他们指导下,帮父亲擦洗好身体,有专人来为他穿寿衣。又在他们帮忙移棺去公厅,灵堂已有亲戚帮忙布好。然后安排守夜,我再回家安顿母亲。她在默默流泪:嫌弃了一辈子,突然去了,才觉得悲伤了。</p><p class="ql-block">未经事不知道人情重。我以前跟丈夫犟嘴说亲戚关系不必用心维持,该做的我会做,轮到要他们来帮忙时他们若不来我也不怕。我们三姐妹商量好,有钱就好办事。</p><p class="ql-block">可是这天我才知道,如果没有这帮亲戚迅速到场,靠我那三百公里外的姐姐姐夫,该误了多少事。现实打脸,好在亲戚们办事利索,我只需要按他们吩咐去做,大部分杂事都有人安排有人执行。包括各种证明都有人帮忙办理。</p><p class="ql-block">11号早上两姐姐两家人都到了。大姐是真的看得出悲伤。我和二姐都如常:是的,我没感觉悲伤,二十几年朝夕相处,自问对父亲还是无愧。只是遗憾:他走了我才明白,我这前半生,他已经尽了全力替我分担生活的压力。从此以后,风雨只能自己撑伞,再没人罩着我了。</p><p class="ql-block">我遗憾最后的时间,我没有停下来,认真问问他,听听他还想说点什么。</p><p class="ql-block">从他生病住院回来后,他一直强忍着所有不适,尽量少给我添麻烦。问他要什么,有哪不舒服,他都说没有。全听我安排。</p><p class="ql-block">90虚岁的高龄,也算圆满吧。我的父亲,我只能再念些大悲咒,心经,愿佛指引,往生极乐。</p><p class="ql-block">转眼,头七过了。功德做的顺利圆满。休息了一天,终于可以坐下来,记录,反思。也相信自己,从此不会再那么烦母亲的七秒记忆,每天的反复唠叨。父母,是身边的活佛,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庇佑着子女。</p><p class="ql-block">有些道理,原来那么浅的理解,总是要经过特殊的事,才能深刻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息,我的父亲。健在的母亲,我会尽力照顾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