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佘山

独行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登山,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山不敢爬了。在上海也很少有山,所以难得爬回山。</p> <p class="ql-block">上海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山虽然不是太高,但是在上海这算是大山了。佘山适合我爬,这是第三次去登山了,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p> <p class="ql-block">记得多年以前,第一次登上佘山时,山顶上的圣母大教堂不对游人开放,只能站在外面观看。</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登佘山时,教堂虽然是开门了,但是只能在里面走着看看。这次登上佘山,既能进教堂,又可以坐下来休息,还有人介绍。</p> <p class="ql-block">上海佘山的教堂,是佘山圣母大教堂,坐落于佘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西佘山山顶。</p> <p class="ql-block">这座教堂由法国传教士于1871年始建,1935年落成,并在1942年被罗马教皇封为“宗座圣殿”,因此享有“远东第一教堂”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佘山圣母大教堂,不仅是中国天主教徒的朝圣地,也是一个重要的婚礼举办场所,允许非信徒入内,感受宗教氛围。</p> <p class="ql-block">对于各个宗教,我都喜欢接触、了解和学习,但是对于天主教,我知道的甚少。看到精美且富丽堂皇的教堂等建筑,我感到很神秘。</p> <p class="ql-block">本来爬到山顶就有点累了,进入教堂坐下后,感觉到特别舒服,又有工作人员在做介绍,我是更不想离开这里,只见越来越多的人,坐在教堂里来听讲。</p> <p class="ql-block">听完讲解,我又朝着半山腰处的中山教堂走去,想更多的学习和了解。就在西佘山的山腰处,有一堂耸立,这就是天主教中堂,也就是中山教堂。</p> <p class="ql-block">即将到达中山教堂时,只见路旁有位女士在哪里不停的讲解着什么?走到她近前时,她将手中的唯一的一份宣传资料送给你了我,让我学习学习。</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中山教堂建于1894年,堂内设祭台供奉圣像,可容500余人。中堂前有可容千人的圆形广场,凭栏可观四周风景。</p> <p class="ql-block">中山教堂正门的两旁雕刻书写着:小堂筑山腰且息片刻储孝子礼;大殿临奉顶再登几级求慈母恩。上方还雕刻着:进教之佑,为我等祈。</p> <p class="ql-block">佘山天主教堂,包括中山教堂和山顶大堂两座建筑,是上海天主教徒在东南沿海的主要朝圣地,每逢圣母月,各地天主教徒纷纷来此朝圣,故佘山在海外有圣母山之称。</p> <p class="ql-block">我进入了中山教堂,坐在里面同样感觉很舒服,只见前面有位信徒也坐在那里,不一会又进来三个人,坐在里面念什么?她们的虔诚令我起敬!</p> <p class="ql-block">出来中山教堂,对面有三尊圣像:圣母玛利亚。圣母玛利亚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的母亲,她因圣神受孕生育了耶稣基督。</p> <p class="ql-block">在耶稣的救世行动中,玛利亚是其最积极的参与者和最密切的合作者。从天使领报至耶稣诞生,直到圣子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均有圣母默默地陪伴。</p> <p class="ql-block">耶稣,耶稣曾多次显现给圣玛加利大修女说:“我要透过你,把圣心显示给人,并把圣宠分施给人。”</p> <p class="ql-block">恭敬耶稣圣心是天主教会对耶稣一项特别的礼敬。天主教会将每年六月定为"圣心月",特别用来恭敬耶稣圣心。</p> <p class="ql-block">大圣若瑟,大圣若瑟是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净配,天主子耶稣基督的鞠养之父。也乐于遵行天主的旨意。若瑟一生虔诚事主,勤劳工作,默默无闻地照顾着圣母和耶稣。</p> <p class="ql-block">这次来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学习了很多,知道了很多。带着喜悦的心情、满满的收获,踏上了归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