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的对话

書海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又去了海边,第三次去看海,在沙滩里坐了一阵子,闭上眼睛,然后想一些事,感受海风的吹拂,感受海风的气息,感受那种突然间睁开眼,大海跃然于整个胸怀的那种坦荡与惊鸿一瞥。稍微坐了一会,又走了一会,沙滩上的脚印亦步亦趋,正午阳光明媚,紫外线使人变得朦胧,很快的,我离大海越来越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实上与其说是为了看海,倒不如说是为了看看自己的过去,那种聚精会神为了读一本书写一段文字,静下心去思考去触碰自我内心的时刻已经越来越少了,世界很大,信息很多,于是诱惑便也就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于是大脑与心神被各种各样的短视频电视剧电影和游戏所主导了,当时间一长,习惯便形成了一层厚厚的茧,思想随之变得麻木,心神变得茫然,意志也就开始千疮百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坏习惯的形成仅需要二十一天,但当你如果想要改变,或许便不太容易了。因为膝盖再次受伤,只得在家休养,我恰好这样度过了整整一百天,现在回过神来,不敢想象如果继续这样再过一百天或者两百天,我还是不是我自己。这段时日是懵懂的,是不知时间流逝的,是如同大醉一场后茫然看着天花板的那种虚无,而我正处于这种虚无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很少有人会去客观的审视自己的内心,人们都太忙了,忙着赚钱,忙着谈恋爱,忙着完成工作,忙着随波逐流,这世界上的事情依然是还有那么多人看不透想不通,我一直记得某一首歌里的一句歌词:“有一天我们终将都要离开这个世界,所以去过值得过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其实并不长,而我似乎已度过了五分之二的人生了,剩下的人生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是否顺利,是否值得过,但假如前面的二十多年的人生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是否有人敢于尝试着改变尝试着打破呢?或许会,又或许继续着一如既往,懂得这许多的道理,却并不代表着可以走出世俗,只得期望明天的我拥有前进一寸的勇气,亦有后退一尺的从容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10.16</p><p class="ql-block">凌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