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自驾行【三】(平陆)

马林

<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在芮城浏览了城隍庙、寿圣寺,紧接着去了著名的景点永乐宫。过去来过,那个时候好像车能直接开到那个门口。现在景区的范围扩大了,停车场离永乐宫剪票口还很远很远。 又赶上今天下雨,那个宫内为了保护那些壁画灯也不开,阴天光线不好,也看不清,那里边也不让拍照。参观了永乐宫以后我就直奔大禹渡那个地方。结果说是怕人们摔倒不让进啊。后来听旁边抽水站的人说那个地方已经让永济的人承包了,现在属于个体了。</p><p class="ql-block"> 既然不让看,那我只有开车走了。一路狂奔向平陆县进发。结果那导航导的让我到三门峡西下了高速,开进了陕州区。边开车,边看到路边指示牌,说是有个陕州的地坑院景点,好吧,尽管不在我的计划之内但是路过了就来看看吧,这个地方开发的还是不错,不过他成了个旅游景点,商业气味就比较浓了不是那种原汁原味的。</p><p class="ql-block"> 参观完这个地坑院我就直奔平陆了。吃过午饭,在宾馆稍事休息。我又开车到平陆的张店村看了原汁原味的地窨院。平陆其实一点也不平,从县城到张店这个地方一共不到20公里路程。一路上就是那丘陵地带啊,弯弯绕绕啊,忽上忽下,到处都是急弯儿左拐右拐,路上大车又多,很不好走。这就是所说的平陆不平,沟壑八千呀。</p><p class="ql-block"> 平陆县这里就是电影《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的发生地。</p><p class="ql-block"> 返回来的时候去了平陆县的茅津渡,这是过去的一个黄河古渡口。在这个渡口和太阳渡口一带,我的父亲曾经参加过著名的杜马战役,他在口忆录中曾说过他所在的华北野战军独三旅前去那里打援,有效的阻止了企图增援运城敌军的国民党军队,消灭敌人3700余名。</p><p class="ql-block"> 2024.3.17</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芮城城隍庙一些照片。</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芮城寿圣寺</p> <p class="ql-block">芮城永乐宫</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平陆的地坑院。</p> <p class="ql-block">平陆的茅津渡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