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连载十五)

峭壁松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题记: 本小说取材真实,行文简洁,讲述了当年长沙一群知青艰难困苦、悲喜情仇、乐观向上和友善可亲的感人故事。其情节生动曲折,时代烙印深刻,与发表在美篇平台的《养蜂人》为姊妹篇,既有连续性,亦可独立成篇,希望美友们喜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昨晚喝了酒,睡得晚,张朝东一觉醒来,天已大亮。他连忙喊醒还在酣睡的易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朝东猜测湘姐今天也没起那么早,走进厨房一看,湘姐的饭菜已摆上桌了。湘姐说:“昨晚你们睡得晚,我没喊你们,让你们多睡一会。”“你自己怎么没多睡会?”“你们是细伢子,瞌睡当然大些。”湘姐笑着。“湘姐,你未必不是细伢子。”“我在你们面前算得上老姐吧。”此时易明进来插嘴道:“湘姐是有蛮老,老得外婆一样。”“你是早上起来冒嗽口啵,快去嗽口吃早饭。”湘姐嗔怪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刚吃完饭,听得队长在喊:今天全体人员上山摘茶籽。“哎呀,我还没茶籽篓!”湘姐突然想起来。张朝东说:“你先背我的,我去找李运田借一个。”他说完就往外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只见李运田背上背一只,手上拎一只篓子进来了。他将一只篓朝湘姐面前一放:“湘姐,快背上。”易明说:“怎么李运田变成了宋江。”湘姐问:“怎么说他是宋江?”“水浒里面的及时雨—宋江,湘姐连这还不知道?太孤陋寡闻了。”“那是你们男人知道的事。”湘姐毫不相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湘姐谢过李运田后,背起篓子跟着出门了。她跟在三位男子的后面,看着他们的背影想,易明矮瘦单薄,但在乡下凭着自己的精明能干,同样能生存自如;张朝东身材适中,吃苦耐劳,这样的人不管在哪都会受欢迎;李运田虽是乡下人,却有一米七八的个头,背还挺得蛮直,只是脸上黑点,如果能在大城市生活一段时间,把皮肤蓄白点,是个蛮标准的男子汉。正在对三个男子作心里评价时,不知不觉到了茶树山上,众人忙碌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朝东和易明在一起兴奋地采摘茶籽,摘满后即倒进附近的箩筐里,有专人挑送下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李运田紧挨湘姐,待自己的背篓装了一半茶籽后,就将湘姐背篓里的一半倒进自己的背篓,然后再送到远处倒进箩筐,这样减轻了湘姐不少体力。张朝东当初以为采摘茶籽跟玩儿一样,但时间一长就觉不是滋味,山上有坡度,时刻要小心滑倒,眼睛还要搜索树上的茶籽,不能漏掉,背上还背着越来越沉重的篓子。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易明则更为难,高一点茶树上结的茶籽看不清,后悔没戴上眼镜,于是跟张朝东打商量,要张朝东专摘高处的,他就专摘近处的,张朝东只得照办。他看着易明那熊样,也只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没想到他俩摘茶籽的速度还比不上湘姐,湘姐不一会就摘到他俩的前面去了。此时张朝东方想起湘姐是林场出来的,怪不得这山上的活是她的强项。她的速度之快,使李运田感到惊讶:“湘姐,你慢点行吧,我跟着你倒茶籽都倒不赢。”“让我自己来倒吧。”湘姐说着将摘满的一篓茶籽送到箩筐边倒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突然,只听得易明“哎呀”一声,失足滑倒在地。张朝东一看,易明从坡陡上滑出好远,背篓里的茶籽散得四处都是。他连忙跑过去将易明拉起,为他拍掉身上枝叶,帮他捡起地上的茶籽说:“我不摘茶籽了,干脆做你的专职保镖行吗?”易明尴尬地笑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收工回来,湘姐正在洗头,李运田来了,对张朝东说:“我妈请你们三人去吃晚饭。”“什么好事?”张朝东惊异地问。“没什么事,就是叫你们三人上我家玩玩,我妈说我经常在你们这里麻烦,而你们还从没到我家吃过饭。”易明听说李运田请吃饭,连忙说:“那好,我们马上去。”接着他喊道:“湘姐,洗头快点好啵,要赴宴了。”“你这个饿痨鬼,从冒吃过饭似的。”湘姐边说边抹干了头发。李运田先回走,他们三人向他家走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朝东对湘姐说:“运田他们一家人待人都好,可惜出身富农,有点抬不起头。其实队上人没把他们几兄弟另眼相看,只是几兄弟年纪大了,找对象是个问题。”易明补充说:“他大哥三十了,隔两岁一个,三兄弟个个长得帅气,在这乡下还蛮扎眼。他父亲以前在家里被斗怕了,干脆一跑了之,听说好几年没回来过。”“跑哪去了?”湘姐有些关心地问。“谁也弄不清,很可能在外面做零工,我们从未问过李运田。”张朝东说着,不知不觉到了李运田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一家四口站在门口欢迎三位长沙知青的到来。运田他妈亲热地说:“你们是从不来的贵客,到我们家里没什么好招待。”湘姐拉着她的手:“您太客气了,我们来吵闹您了。”四人尚未坐定,李运量就将茶送到了他们手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李运量是李运田的弟弟,长得也是高大魁梧。大哥李运盛递来经济牌香烟,张朝东接着点上火抽了起来。“你们还住草屋,怎么不盖瓦房?”易明扫视房屋后问道。“哪来的钱盖瓦房,糊得住这张嘴就不错了。”李运田回答。“即使有钱也不敢盖呀,像他家这种情况。”张朝东说。“你们一直住这草屋?”易明又问。“哪里,五八年前我家还全是大瓦房,墙壁是一寸厚的木板,刷了漆,照得人见。”“那怎么拆了?”易明也是不问出个究竟不罢休的人。“大炼钢铁时,山上的树砍完了,公社干部就下令拆房子烧,先拆成分不好的人家,再拆其他人的。”“真的?”易明瞪大眼睛显出非常吃惊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菜上桌了,有七八样,其中有盘白切鸡。易明惊讶道:“你们还杀了鸡!”李运田妈连忙说:“一只子鸡,你们试试看味道好不好。” “你们家真把我们当贵宾啊!这些好菜只有过年才吃得到的。”张朝东说着夹了块鸡肉,他第一次吃如此美味的白切鸡,不由惊叹李家妈的精湛厨艺。“这鸡太好吃了,大妈,您这是怎么弄的,传授一下经验好吗?”易明平时烹调手艺虽不错,但知道自己无论如何弄不出这美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妈听了喜形于色,将这鸡的制法毫不保留公之于众,说鸡不能太老,像这样的子鸡最好,放锅里清煮时一定要掌握火候,不能煮得太过,捞上来切成块后要趁热放佐料,比如姜末、细葱什么的,这样味道才能进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易明张口听着,忘记了吃。李运田一块一块尽往湘姐碗里夹,要她多吃点。湘姐虽然在乡下干了这么些年,还真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鸡,也没讲客气,大快朵颐。“可惜我们没带点酒来。”易明说。李运田的妈连忙道:“真是对不起,不是我舍不得买酒,其实酒不是什么好东西,你们年轻人喝了容易坏事。”大妈接着讲:“有一年过春节,生产队聚餐,打了好多红薯酒,他们三兄弟都去了,结果运田一个人喝得最多,回来后我连忙打好热水要他洗澡。他进屋后好久没出来,也没听见洗澡的水响。我急了,赶忙叫运盛打开门去看一看。你们猜他是个什么样子?”“妈,您不要讲了。”李运田有些尴尬。“您讲,您讲,讲了好让我们长点见识。”易明催着大妈往下讲。“怎么讲不得,让他们听听也好嘛。”大妈接着说:“他洗什么澡,一身脱得精光,坐在澡盆里睡着了,还在打鼾!”众人大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跟李大妈告辞,大妈亲热地拉住湘姐的手:“湘姐,你真是个好姑娘,没事常上我们家来玩,粗茶淡饭还是有吃的。”“大妈,那以后我和张朝东能常来吗?”易明站在一旁开玩笑。“来,当然三人一起来。”大妈拉着湘姐依依不舍的样子:“你要是我闺女就好了。”湘姐也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大妈,我就做您的闺女。”“你讲到了我这老妈子心坎上。我一辈子就生这三个儿子,真想个闺女,像你这水灵灵的姑娘要是能做我的女儿,那是我今生今世修的好福份喔!”大妈越讲越舍不得他们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人走出好远,大妈和她三个儿子还站在那里目送。回家路上,易明突然对湘姐说:“湘姐,今晚这顿美餐我和张朝东怕是沾了你的光咧。”“沾我什么光?”湘姐显出吃惊的神色。“怎么我和张朝东来这么久,就没吃到过这么好吃的东西?不是你来了给我们带来的口福?”“瞎说,李运田一直是你们的好朋友,是我沾了你俩的光还差不多。”“为什么大妈拉着你的手,尽说些挨肉的话?为什么李运田只给你碗里夹鸡?”“我不知道,你说说看。”“我说不清。”易明接着问张朝东:“你说得清吗?”张朝东摇摇头:“我更说不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此时三人没再说话,嘴巴像突然贴上了封条。他们默默走进队屋,各自上床睡觉,张朝东好久没有入睡。</span></p> <p class="ql-block">致谢网络图片作者</p><p class="ql-block">请您关注上下续集</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作者吹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