篁岭,神奇的花溪水街

笑答

<p class="ql-block">这个季节来篁岭有点早,因为篁岭十月晒秋是闻名中外的景色,那么初春来到篁岭,天气还有些凉,春天刚刚落脚,江南正在杏花春雨之时。</p> <p class="ql-block">来到索道站,工作人员告诉我,岭上的油菜花开了,我心里暗自高兴,因为我知道篁岭是婺源观赏梯田油菜花海的最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乘上索道车直接到观景台,油菜花香扑鼻而来,从这里看梯田花海真是壮观,那淡黄色的油菜花漫山遍野,一道道梯田形成一条条淡绿色的曲线,这种淡黄和淡绿就是江南初春的色调。</p> <p class="ql-block">我走在玻璃栈道上,远处近处都是油菜花海,我忘情地穿梭在花海之中,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江南梯田上的油菜花,真是漂亮迷人,篁岭油菜花海被称为“大地指纹”,有“中国十大花海”和“中国美丽田园”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篁岭属于婺源江湾镇的一个自然村,坐落在海拔600米的石耳山上,它始建于明代中期,至今有五百余年的历史。从山上走进古村,村头有皇帝御赐的牌坊,进村就是篁岭的“天路”,居高临下,村里的古建筑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天路在篁岭村最高的地方,这里也是篁岭最有代表性的秋晒之地,每到秋来,家家户户用圆圆的簸箕晾晒丰收果实,那场景简直叹为观止,而今是初春时节,我来到晒秋广场竟然也有晾晒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晒秋是什么?其实就是当地老百姓把丰收的果实、粮食拿出来晾晒。所以晒秋不仅仅只是秋季的专属,一年四季来篁岭都可以看到晒秋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观看晒秋最佳之处是晒工坊的最高一层,我爬到晒工坊平台上,站在上面俯视整个的篁岭,感受晒秋人家的魅力,惊叹这座挂在悬崖上的古村,那层层叠叠的古建筑群,不愧为江南版的布达拉宫。</p> <p class="ql-block">晒工坊的下面就是五桂堂,这座宅院建于清乾隆时期,为篁岭最大的豪宅,豪宅中有火遍全网的“推窗视频”,打开那扇木格窗,整个篁岭的山山水水都在眼中,让人十分震撼。</p> <p class="ql-block">从五桂堂下山就是花溪水街,花溪水街被称为“小丽江”,这条水街有一种天然的立体感,石级台阶两侧商铺林立,掩映在古树之中,街上瀑布飞泻,小桥流水,上上下下,天造神奇,感觉身在世外桃源。</p> <p class="ql-block">水街上有一座神秘的土楼,整个土楼像是干打垒的土墙建筑,一眼望过去整个墙体仿佛被拦腰折断,房屋看上去悬浮在空中,这情景十分神奇,我不禁惊叫。</p> <p class="ql-block">篁岭的村口有曹氏宗祠,现为民俗博物馆,后面是竹山书院,这里是培养国家栋梁的地方。古代徽州特别重视教育,有着“山间茅屋读书响,放下扁担考一场”的说法,读书为第一等好事,所以徽商成为明清时期三大儒商之首。</p> <p class="ql-block">我走出篁岭,村口广场上有非常多的千年古樟树,当地人都说“树生人丁水生财”,篁岭有水有树,预示着这里人丁兴旺,富贵吉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