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秀散文】《何以笙啸默》爱情诗集后记

龙秀🐉文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本文阅读音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何以笙啸默》爱情诗集后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龙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用匆匆,来表达所有的过往。这并不是想说,时间在弹指间的消逝,而是感怀那曾经被蹉跎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我这个年龄,大多数人都在享受生活带来的闲逸,而我像涉世未深的孩童,才刚刚踏上文学之路,今年也是我创作生涯的第六个年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对文学的热爱,源于年轻时的梦想。而刚起步,又源于以前一直没有开窍,或是阅历太浅,不懂抓住生活的点点滴滴,不知道怎么去写。再者,有趣的灵魂才能写出耐人寻味的作品,那时候,好像比一般人愚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2017年写了一篇朗读稿《乡愁》后,豁然醒悟,并一发不可收拾,用井喷式开启了文学之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到中年,虽说一切都还来得及,但依然会感觉起步太晚。无论近看还是远观,眼前都是文学界的成功人士,所以我的时间浪费不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打算用五年的时间,来打开文学之门,而经过五年夜以继日的努力,不知不觉已跨上了意想不到的新台阶,任由在文学的海洋里遨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本《何以笙啸默》爱情诗集,只写了三个月。在这三个月里,也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刚开始对诗歌的无知,到懵懂,渐渐到随手拈来的感悟。这也是我对自己最为欣慰的一点,悟性好于常人。这三个月边写边学,让我懂得怎么去欣赏诗歌,怎么把诗歌写好。这也得需要一个井喷式的写作过程,否则在短期内,不可能得到提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此之前,我一直攻散文,希望把散文攻破以后再考虑写诗歌。我这个人无论做什么事,都有选择性,只要想做什么,就一定要做好,懂得取舍。人一晃就老了,时间不允许我胡子眉毛一把抓,那份一瓶不响半瓶咣当我不想要,要做就要做好,做不好就不如不做,也不去浪费那时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几年写了二百多篇散文,发表在杂志上有一百多篇,按理应该先出散文集。写诗歌是我的弱项,由于这三个月想突破爱情诗大关,便越写越想写,越写越喜欢,也写上瘾了,一个心血来潮,就把这三个月写的二百来首诗歌出集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1月是我的生日,爱情诗集《何以笙啸默》也将在11月出版发行,也算是送给自己生日的贺礼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何以笙啸默》诗集分为三部,第一部是爱情诗,第二部是萦绕的乡愁,第三部是励志人生。全书以爱情诗为主体,乡愁和励志诗只有很少一部分。虽说只写了三个月时间,但积累了我半生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爱恨情仇,离愁别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想自己前半生,童年少年,充满美好和梦想,婴儿肥不是胖。青年壮年,每一步都走得极其艰难、无力。九曲十八弯,每一弯都是用汗与泪组成的河,黄河一样长,长江一样深,大海一样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轻时,有些用生命都想去维护的情和爱,经历多少风风雨雨,聚散离合,到后来却成了不值一提,共吃瓜人笑谈的话题,拱火的人泄了锐气,填柴的人也撤了力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回过神来,那日与你针锋相对的人,忽然有一天倒在病榻上,整日呆若木鸡,过往的一切吵吵闹闹,都变得微不足道,恩怨情仇在此刻也一笔勾销,不想君心似我心,只愿生命长久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幸福不是故事,苦难才见真情,才能讲得感人肺腑。那些年的旧事不想再重提,历尽的沧桑,也绝没有写诗撰文那么简单容易。那些都是用钻刀,一刀一刀刻在骨子里的,翻一次,就会痛一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声惊雷,就会击碎所有的安逸,那时,只能强撑着背脊,抬起头,滚烫的烙铁烙在心上,也渐渐烘干了湿淋淋的灵魂,在时光里慢慢伤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的人,一不介意就擦肩了;有的缘,一不留神就错过了;有的爱,一不小心就丢失了。留下的只有埋怨,遗憾,以及伤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错过都已远离,丢了的都已入土,一切都该因流水般的岁月而化解,曾经郁结于心的爱恨情仇,任由云淡风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年,在事业上也诸事不顺,似乎与财神无缘,做什么赔什么,原在商场上叱咤风云,渐渐沦落为屡战屡败的残兵败将,失去了人生的目标,眼前一片灰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邪门,邪门到怀疑人生,“自古红颜多薄命”,“好人没好报”,“喝冷水都塞牙”,这些负面的词句,在我眼里越放越大,大到遮住了头上的一片天。我信了,相信命中注定,相信造物弄人。可又心有不甘,也不屈服,更不想认命,不敢相信这辈子碌碌无为就了此残生。自己并没那么差,心一份,手一份,能力和魄力都在,到什么样场合中,亦有一份碾压人的气场,即便这样,依然跌落到最低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隐忍着,按耐住躁动的心,平衡好渐渐消沉的意志,不被多舛的命运驱使着逼上绝路。胆气也被削弱,而坚坚风骨却不让自己卑微、低魅。落入红尘的浊水里,亦不会沦为堕落天使。那种每天只会提笔愁画“春闺怨”,空等他人恩赐、施舍的美娇娘,只会让人鄙视,即便坐在金山上,又有何可稀罕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阳光,灿烂,积极的,有一颗男人般顶起一片天下的心,看不得潜在阴暗角落里的那些自惭形秽,鄙视笑贫不笑娼。在浑浊中,只取那一瓢清饮,做那朵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莲。在黑暗中,寻一抹光,把这抹光铺在脚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被落寞和无助困扰时,也于常人般会伤春悲秋,会叹天怨地。而乐观开朗,却令我不放纵,不以懈怠度此生。外向的个性催化不了传统的思想观念,做人做事,待人接物都是从骨子里流露出的一身正气。把绷紧到极致的神经放松,调理好清晰的思维,让大脑有喘歇的罅隙,把多愁善感的自我放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人,如果没有追求,没有目标,没有信念,任其随波逐流,庸庸碌碌走完余生,这样活着,就失去了人生意义,等同于行尸走肉,白白活了这辈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光在一天天飞逝,岁月在一日日流淌,那些时日,每一天都是在虚度,虚度那朝朝夕夕,虚度那年年岁岁,坐等红颜生白发,独看华年付水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首望去,我最好的作品,就是长得高大挺拔的儿子们,看着他们,心里甚是慰藉。再看自己的事业线,却是一片空白,精神便崩塌了。奋斗了半辈子,竟是一事无成,活得灰头土脸,暗淡无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江河奉献给海洋,星光奉献给长夜,岁月奉献给季节……”。是啊!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家庭,我的儿子们。等百年后,我给他们留下什么?说到这,我脸红心愧,也倍感对不住他们。我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上,却没给与他们富贵荣华,只逼得他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便心酸了,眼热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半生力挽狂澜,改变了这个家,却还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败给了自己的心软,败给了那个硬泡软磨上,万贯缠壮的腰,被撕开了口子,渐渐瘦成了一具难以支撑的干骨。手握一支败笔,僵滞在半空,不敢随意落下,害怕画出的又是败落的涂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安静下来的我,思虑愈加的强烈,这种生活一时半会无法改变,必须想办法去改变自己,与其愁眉苦脸的耗着,倒不如换个方式去生活。先调整好现状,去接触一些新生事物,寻一些快乐的,有意义的事去做,把那几年被抑郁困扰的心境调整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帮海州区文化馆做“声乐沙龙”那几年,认真且努力,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没想过回报,没想过结果,只是一味的因喜欢而付出,即便再忙再累也没有怨言,很开心,也很充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几年里,没想到去赚钱,只潜心地去为沙龙做公益,参加各种学习班学习。虽说遭到某妯娌无端的谩骂和指责,尝到了“墙倒众人推”的苦头。但并没因此而后悔,也没因她的亵渎而退缩放弃,反而更努力,更奋进。不畏人言,不怕拉仇恨,过去如是,现在如是,永远如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几年,并不是懒不想赚钱,谁会和钱有仇?那时刚回连云港,被一次次挫败搅得一团糟,不知自己能做些什么,该做些什么。也不敢再继续投资,怕投出的又是一枚定时炸弹,再被炸得粉身碎骨。只能忍一时,静一静,再做打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上苍早已给我此生安排好,在我的人生扉页里,在不同的时间段,烙上一段段不堪的履历,一次次翻盘,一次次逆转,一次次顿悟,才有了今天写不完的故事,讲不尽的忐忑,说不清的酸甜苦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所失,也会有所得,在文化馆那几年,在老师的赞誉下,在朋友们的鼓励下,误打误撞走进了文学圈。踏进文学圈这几年,感觉肚里缺货太多,便脱离欢闹的人群,把所有爱好放下,只选择看书学习,为写作打基础。那时天天在家闷头恶补,二十四个时辰,何时该睡觉,何时该吃饭,混了时间差。只要睁开眼,就努力学,拼命地写,恨不得把书本上所有知识,极速塞进脑子,把自己拼装成一台电脑、一部智能手机,要什么有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不是生活所逼,又有谁会努力去让自己才华横溢。如果不是低谷时的不认输,不屈服;如果不是去海州区文化馆参加各种学习班,也许就不会走进文学圈;如果不是自己拼命的刻苦用功,也许也不会去圆青春年少时,那个没圆的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生,没有那么多如果,只要你想做,只要你往那个方向走,该你的就会是你的,兜兜转转还是会踏上正轨。虽说年龄有点大,起步有点晚,但心血没白流,努力没白费,人生也有了光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努力后才发现,只要去学习,即便心中没有宏图大志,也能在不知不觉中走上制高点。当奋斗过才发现,只要去拼搏,即便心中没有远大理想,也能自然而然的获得成功,让此生无怨,无悔,无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喜欢把自己包装得完美无缺,以美丽优雅示人。于我而言,即便此生有再多缺憾,只潜心在文字世界里,即便再苦再累,也会笑看沧海,淡说世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苍给了我颗粒无收的命运,我要用才华使灵魂五谷丰登”。在夕照下,享受那份无限的瞬间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个人简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龙秀,姓名陈福荣,中国散文、诗歌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协、民协会员,西部散文学会秘书长,连云港市散文、诗歌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江苏卷·连云港分卷》编撰办公室主任,《文学百花苑》杂志副主编等。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创意写作客座教授。著有诗集《何以笙啸默》,作品散见于《诗歌月刊》《散文选刊》《中国文艺家》《散文百家》等,数篇(首)散文和诗歌获得全国征文大赛奖项。</p>